电影网>新闻

袁泉:多年来初尝高手滋味 刘青云就像定海神针

时间:2016.08.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袁泉:多年来初尝高手滋味 刘青云就像定海神针 时长:07:39 来源:电影网

袁泉:多年来初尝高手滋味 刘青云就像定海神针收起

时长:07:39建议WIFI下打开

专访《危城》主演袁泉


    1905电影网专稿 在成为“96级中戏七朵金花”之前,袁泉11岁开始学戏,有7年的京剧功夫底子。然而,从1999年她参演第一部电影《春天的狂想》开始,17年来却从来没拍过一部功夫片,眼下正在热映的《危城》终于让她露了一手。

 

    片中,袁泉饰演的是保卫团长刘青云的夫人,平日里温良贤淑深藏不露,但到了危难时刻还是能够随手捡起一只簸箕掰成两半,唰唰唰几下结果一条性命。《危城》的导演陈木胜曾经分析过,刘青云用长鞭,因为他是保卫团团长,鞭不见血不致命;吴京使长枪,因为他是反派爪牙,长枪耍起来威猛霸道;彭于晏用双刀,也更像是落魄游侠的装备。而袁泉这种功夫,放在金庸小说里简直就是“飞花摘叶皆可伤人,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的境界。

 

    在陈木胜的上一部电影《扫毒》里,袁泉饰演的是古天乐的纠结女友,戏份不多,但情感充沛。袁泉本人也早就看穿了香港警匪动作片导演眼中的男性世界,所谓的女主角也往往都是危难之际敌人要挟男主角的筹码。因此当《危城》让她有了功夫,她便开始希望能让内地女演员在香港导演的镜头里发挥不一样的价值,就连片尾的大救援,她都主动跟导演商量,要让这个女人骑马应战。

 

    刘青云和古天乐这对欢喜冤家,这几年已经成为了香港导演手中硕果仅存的一对王炸,袁泉也恰巧都跟这俩人演了一次情侣。她说,古天乐这次要演一个疯狂的杀人魔,所以总是闷着自己找极致,而刘青云被称为香港演员里的中流砥柱也是当之无愧,不管拍戏有多难熬,他都不慌不乱,活像一根定海神针。

 

    初尝了武林高手的滋味,袁泉内心深处的刀马旦情结似乎被唤醒了一些。但要像她的老同学章子怡那样玩命地演宫二先生,她还是有点犹豫,因为到了这个年龄,她已经开始找到了自己的节奏:角色不用接太多,演好了还要过自己的家庭生活;至于当老板当导演那些事儿,她也觉得犯不着把网撒得太大。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之前演过身手这么好的角色吗?

 

    袁泉:这是第一次在电影里演有功夫的角色,其实我11岁开始学京剧,身上有一点功夫底子,但是也是放了很多年了,这次能碰到这个角色也挺开心的,她不再像以往香港电影里面柔弱的女性角色需要别人去保护,这次可以去保护别人了。

 

    1905电影网:演洪金宝的动作戏最大感触是什么?

 

    袁泉:洪大哥的要求会非常严格,所以我们第一天就进组训练了,他会根据你的角色不同设计出来的动作去练,我这个角色比较特殊,是因为她不是一个随时都要动武的状态,她只有在最危难的时候才动手,平时可能是比较居家的一个状态。洪大哥有他自己的很多想法,设计出来的动作有一些是我觉得做不了,但现场他会用一些辅助力量帮你完成,在镜头上看起来是你自己完成的那种。

 

    1905电影网:最喜欢自己的哪个动作画面?

 

    袁泉:有一天夜里我们遭到了坏人的突袭之后,她临时出门看到有人在打,为了救团员,她看到一个簸箕,就随手拿起来当做自己的武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她还是一个武功比较高强的人。洪金宝大哥的团队特别专业,他会把你保护得很好,镜头和机位也会帮你去完成这个动作。

 

    1905电影网:导演最开始给你提的要求是怎么样的?他不觉得你太文艺了吗?

 

    袁泉:最早跟陈木胜导演是在《扫毒》里有过第一次合作,很开心,所以当时就约定说后面有戏一定要合作,《危城》的时候我看第一稿剧本我这个角色就是打着出场的,我就特别开心想说终于可以有一个动动手的机会。原本剧本里面安排她离开之后就没有返回,后来我就跟导演说有没有可能让这个角色参与到大救援当中,因为她会功夫,从性格上来讲她也不会放弃她的丈夫一个人去面对所有的坏人,她一定会回来共同战斗,要不然她不会是一个合格的团长夫人。这一笔我也挺感动的,一边是孩子,一边是丈夫,在最危难的时候她会支持自己的丈夫捍卫他心中的正义,做他绝对的踏实的后备力量,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1905电影网:上次《扫毒》跟古天乐演情侣,这次是刘青云,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袁泉:跟陈木胜拍戏就会有这么固定的几位演员,转来转去,我觉得青云大哥确实是一个很有担当的人,戏里戏外都是这样的感觉,而且他是一个挺风趣的人,不是像大家看到的冷冷的,在现场的时候他就像是定海神针,有时候我们会等很久,到大半夜天快亮了,但是他在旁边一直就是很踏实很安静。古天乐这次是一个大反派,也挺让人害怕的,我还没有看到全片,在现场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在一直找状态,因为一个人那么疯狂,杀人完全没有底线,他也在找这种极致的感觉,就把自己闷在那。

 

    1905电影网:你觉得陈木胜是一个怎样的导演?最喜欢他哪部作品?

 

    袁泉:最经典的当然是《天若有情》,陈木胜是一个胸中永远有正气的导演,他也会把这些东西通过电影表达出来。

 

    1905电影网:既然有功夫底子,为什么这么多年都不拍动作片?

 

    袁泉:也没有刻意想要去展示,也没有碰到这样的机会,可能大家都觉得在戏里面女性角色都是偏柔和的,特别是香港电影里面,都是男人们的世界,女性都是乖乖呆在家里,在很危难的时候当做筹码,遇到的都是这样的角色,所以这次能跟陈木胜导演合作这样的戏还是挺欣喜的吧。

 

    1905电影网:那这么多年对“打女”的身份会有一点向往吗?

 

    袁泉:因为知道自己有一点基础,当然了,在镜头面前洪大哥也给了很多指导,如果能遇到好的团队打一打还是挺过瘾的事情。

 

    1905电影网:看到章子怡拍《一代宗师》那种戏那么辛苦,不会怕吗?

 

    袁泉:拍打戏是非常辛苦的事情,所以有的时候看到镜头上几秒钟那么帅,但可能一拍就会很多天。从头打到尾的可能不敢,《危城》里她还是关键的时候才出手,文戏打戏都沾一点还是挺难得的。

 

    1905电影网:其实现在很多有了一定知名度的演员,都会去做导演、参加真人秀,或者自己开公司,但你似乎并没有这种努力方向。

 

    袁泉:我确实精力很有限,每一年接到的角色都需要全心投入,把它们演好了我还有我自己的生活,这是我对自己节奏的选择,如果把这个网撒得太开了我觉得精力可能不那么够。


视频/任杰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