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跑调天后》用一剂"金嗓子喉宝"解夏季大片的毒

时间:2016.08.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婷婷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秋季档的临近,今年定档颁奖季前夕上映的电影都开始了忙碌的宣传,而打头炮的是“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的一部喜剧《跑调天后》。这片名就自带喜感,在8月12日北美上映后,更是好评如潮,《好莱坞报道》已经把这部电影纳入今年颁奖季的种子选手之列,而ABC影评人则称“观众已经被好莱坞超级大片下了毒,幸好有《跑调天后》这一片解药”。


 

梅丽尔·斯特里普虽然是演员,但她一生都爱好唱歌,这十年间,梅姨也是盯紧了所有和音乐有关的好本子,刚涂黑眼线穿皮裤演了《瑞奇和闪电》中的摇滚大妈,又在《跑调天后》中饰演了根据历史真事改编的传奇“最差女高音”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这还没完,梅姨现正在筹备下一部电影,是迪士尼经典之作《欢乐满人间》的续集,继《穿普拉达的恶魔》之后,梅姨此次将和艾米丽·布朗特再次合作,而且,这又是一部歌舞片!


 

《跑调天后》由英国导演斯蒂芬·弗雷斯执导,现年75岁的他曾执导过《女王》,女主海伦·米伦凭借此片拿到奥斯卡影。英国的国宝级老帅哥休·格兰特在片中扮演珍金丝的丈夫兼经纪人圣克莱尔,曾是一个落魄的无名演员,娶了珍金丝之后,他就过着家庭煮夫的生活,但因为珍金丝患有不治之症,两人从来不同床。除了梅姨和休叔外,此片配角阵容也不可小视,《生活大爆炸》中的“霍华德”西蒙·赫尔伯格扮演珍金丝的私人钢琴师,而新一代“碟女”丽贝卡·弗格森的角色也很有意思,她演的是一名40年代的小三。


导演斯蒂芬·弗雷斯片场剧照

 

西蒙和梅姨片场剧照

 

被中国网友爱称为“苏珊大妈和黄威廉结合体“的弗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出身豪门,继承了百万遗产。由于珍金丝挚爱音乐,出手大方,纽约很多知名音乐家、指挥家和剧院都受惠于她。 虽然她唱歌总是跑调,但周围的朋友都很有技巧地拍她马屁,丈夫也出于对她的爱对其唱功多加赞赏,这让珍金丝自信满满,觉得自己有天籁之音。


弗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


梅姨的珍金丝造型

 


有一天,她决定为美国军人们开一场面向公众售票演唱会,这场演唱会成为了所有人的笑柄,无意间变成了二战恐慌中的一种娱乐,军人和贫民百姓认为她的跑音唱法极具喜感,珍金丝也因此坐稳当年畅销唱片。76岁的珍金丝最终在卡内基音乐厅进行一次更大型公演,门票是被她丈夫送完的,但珍金丝一直被蒙在鼓里,一个月后她不幸因病去世,但她的唱片和事迹成为了一段佳话。

 

对话梅姨和休叔是一桩想着很兴奋、采起来更high的事儿,两人的能量级别一点不输给年轻人。采访那天她穿着丝黛拉·麦卡妮设计的绿色花纹连衣裤,非常知性,和大家想象中的那位三界奥斯卡影后一样,特别亲和,说话慢声慢气但自信满满,对自己的想法娓娓道来,让小编一下子回到童年,有种听长辈讲故事的感觉。


 

1905: 请问您是对珍金丝这个人物有怎样的了解?


梅丽尔·斯特里普:珍金丝出名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她唱歌跑调,更是因为她的聚众能力。你想啊,我们在生活中如果碰到唱歌那么难听的一个人,估计早就走得远远的,但是珍金丝却又能力感染整个国家的听众,还成为一时佳话,这是该人物的真正魅力所在。虽然她唱歌不着调,但是她的声音里面充满了希望,在二战那个特殊时期,那种正能量给了民众一种喜感和温暖感。而且,我觉得很多人觉得只有自己在行的,才能拿出手来给大家看,但珍金丝觉得只要自己有一份热情,音乐界没有专业和业余之分,这也是值得人尊重的。

 

1905: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珍金丝自己听不出来自己唱得很难听呢?


梅丽尔·斯特里普:这就像大家在浴室里面唱歌,都觉得那是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放情大唱,但如果你把你在洗澡时唱的歌录下来,就会发现十有八九没在调上。我想珍金丝估计也是这个原因,她很沉醉在自己想象的音乐中,就没有注意自己的声音。而且她生病一直挺严重的,每天都要依赖药物,也许都对她的听力有影响。



1905:那你是怎么唱到如此难听呢?


梅丽尔·斯特里普:我刚刚接到剧本的时候,我还在拍摄《瑞奇和闪电》,奥德拉·麦当娜也有在这部电影里演戏。我就跟她说,我的新片里面有很多咏叹调,她马上说她的歌唱老师亚瑟·利维可以教我。然后我就去了,估计亚瑟现在都不愿意承认是他是我的老师。(笑)他并没有教我如何跑调,我在他课上学的是如何把咏叹调唱好。在拍戏的时候,我就要按照珍金丝的调来揣摩如何把歌唱走调,基本上我都是把调往上下移四分之一。

 

1905:你接了一部部的歌舞片或者和唱歌有关的电影,能说说为什么对这个题材情有独钟吗?


梅丽尔·斯特里普:我觉得我是一个对拍摄现场很没耐心的人,我喜欢那种架了机器就能拍的片场。所以,我根本没法忍受那种要在演员脸上画动态捕捉点的绿屏拍摄,太慢了。歌舞片一般都是快节奏拍摄。但是呢,有时我又希望导演慢点喊卡,因为演员之间的好戏有时候会在对白之后。


 

1905:拍摄此片,你要穿好多戏服,看着挺厚实的,每天你都如何结束一天的工作?


梅丽尔·斯特里普:基本上我都是喝点汤或者果汁(笑),累到没法动。每天拍完戏,我都要把戏服脱下来,这就要花很多精力。英国没有很好的按摩师,所以我也没法去做按摩。不拍戏的时候,我每天都做饭,我找到一家卖配菜的店,我倾向于做蔬菜,但每个礼拜也会和朋友出去饕餮一次英式炸鱼和薯条,那个不能每天吃,一个礼拜吃一次最多了,不然会肥死人的。

 

 

1905:格兰特先生,这个故事和半个世纪前的歌剧界有关,请问你对歌剧有什么了解?


休·格兰特:我年轻时候曾在伦敦做过送货员,我送的是水果蔬菜,那是份挺有意思的工作。送货间隙,我就想学点新东西,就开始听意大利咏叹调。不过我只听高潮部分,中间的对白太枯燥,我听不下去。直到有一次,我带一个处于人生低谷的老奶奶去现场看意大利歌剧。那次经历太恐怖了,我从来没有见过比歌剧更无聊的表演,之后我就和歌剧绝缘了。

 

1905:此次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又要出演一个很有意思的历史人物,请问做了哪些准备?


休·格兰特:说实话,我很害怕。从我答应出演此片到正式开拍,中间时隔一年,我就担心了整整一年。梅丽尔·斯特里普和斯蒂芬·弗雷斯两个响当当的名字直接挑战我的小心脏。不想其他电影,这个本子里,我的角色是戏中有戏,所以我想,我这次是真得要下功夫表演了。(笑)开拍前,我做了大量人物和事件研究,读了圣克莱尔的日记。虽然我不知道这些调研是否有助我表演,但通过这次经历,我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理论派演员。(笑)对人物的了解让我比较有信心去出演这个角色。第一天和导演还有梅丽尔读剧本时,我一点都不紧张。记得那个房间就是我和茱莉亚·罗伯茨第一次读《诺丁山》剧本的地方。也就是在这个房间,我曾经紧张到胳肢窝出汗,那个汗量非常惊人,比我在伦敦任何一个地方出汗量都多。(笑)幸运的是,这次和梅丽尔对戏,我居然没出汗!

 

 

1905:那什么让你最紧张呢?


休·格兰特:那段舞蹈!我有一段舞戏,简直要了我的命。剧本上对这段舞蹈只有一句话描述“圣克莱尔跳舞,跳得非常好”。估计编剧只用了三秒钟打了这行字,但我在舞蹈房里练了整整三个月!我自认为在镜头上,我跳得挺好。(笑)现在我都习惯了用舞蹈来表示我的心情,在家里我还给孩子们表演,他们觉得我跳得很丑,但我还挺乐在其中的。


 

1905:圣克莱尔比珍金丝小将近两轮,但他深深地爱着珍金丝。但是他在外面还是有自己另一番私生活,珍金丝一直没有发现他的另一面,你对他们这种往年姐弟恋是怎么看的?


休·格兰特:我觉得他的爱是很真诚的。从圣克莱尔的日记来看,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对妻子的爱,珍金丝的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他曾用 “天掉下来了”来形容自己的悲痛。他和珍金丝结婚之前是个连跑龙套都没人要的演员,我相信这段婚姻是出于他的一种私心,之后就每天享受荣华富贵。但我不怀疑他对珍金丝的爱,那不是一种浪漫色彩的爱,而是一种相濡以沫的身后感情。观众可以觉得他的不忠是一种背叛,但事实是,他一直陪伴着珍金丝,从来没有离去,所以观众也可能觉得他是一个好丈夫。我喜欢此片的一大原因就是,这个人物具有争议性。

 

 

1905:梅丽尔的歌唱底子一直得到业界肯定,但她的角色唱功实在让人捧腹,你觉得这是一种悲哀还是欢乐?


休·格兰特:我觉得超级好笑,珍金丝的唱片很逗,梅丽尔演绎的版本也很好笑。我在片场上每次听梅丽尔唱歌,我都根本忍不住,还是会笑出声来。不顾珍金丝的事迹是个悲剧,她在临终前还在想如何为别人带来娱乐和爱,整个故事是一种悲喜交加的情感中结束,这是现在喜剧片中很难得的。十几年前,我演的《关于一个男孩》也有这种调调。

 

1905:珍金丝的结局是一个悲剧,但电影最后还是给人很多爱的温暖,现实生活中,圣克莱尔是否如愿以偿地继承了很多财产呢?


休·格兰特:其实,我们的电影原本是以一场圣克莱尔上法庭戏做开始的。现实比电影残酷,珍金丝没有留给圣克莱尔任何钱,也许她已经知道他的外遇,但一直装傻没有说。这点在电影中并没有提到,因为导演觉得偏离了珍金丝对音乐社会和整个二战时美国民众的贡献。不过,珍金丝把很多遗产给了她雇佣的钢琴师,也就是西蒙演的那个角色。圣克莱尔最后和自己的真爱结婚了,并有一段很幸福的婚姻。

 

 

2015年,有一部受珍金丝事件启发的法国电影《玛格丽特 》拿到威尼斯电影节的提名,凯瑟琳·弗洛饰演的贵妇拥有一座法国城堡,也是非常爱唱歌,却走音得不靠谱。 《玛格丽特》让小编笑在最前面,痛哭在最后,但《跑调天后》让我通篇在笑,最后很满足地走出了影院,这也许就是欧洲电影和好莱坞商业片的一大区别;但珍金丝的事迹鼓励了没有好声音的人们:想唱就大声唱出来吧。

 

文/婷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