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财产分出个皮克斯?乔布斯动画革命因卢卡斯离婚

时间:2016.08.18 来源:1905电影网

史蒂夫·乔布斯,这个永远站在时代前沿的巨人,不仅在计算机领域不断创造奇迹。在动画电影史里,他依然以一个革命者的身份,指引整个工业前进


    1905电影网讯 甲骨文软件公司的CEO拉里·埃里森曾这样评价史蒂夫·乔布斯:“他有一个工程师的头脑和一颗艺术家的心灵。”


公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英文:Pixar Animation Studios

总部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莫利维尔

成立时间:1986年2月

公司业务:CGI动画,电影制作

考古事件:皮克斯(台灯Logo)诞生30周年


卢卡斯的弃儿


    1986年,三个失败者走到了一起。一个是曾被迪士尼炒鱿鱼、对3D动画充满信心的愣头青约翰·拉塞特,另一个是怀揣动画美梦,却从事IT行业的御宅族艾德·卡特穆尔,第三个是刚被苹果公司逼宫的倒霉蛋——史蒂夫·乔布斯。


    那一年,拉塞特和卡特穆尔还在乔治·卢卡斯的工业光魔下管着电脑动画的“闲”部门,与乔帮主一拍即合,帮主抛出一千万买下这个部门,组建了皮克斯。


▲乔布斯只懂得计算机技术,拉塞特与卡特穆尔很好地弥补了他在动画专业方面的不足(图左起:艾德·卡特穆尔、史蒂夫·乔布斯、约翰·拉塞特)。乔帮主与电影的故事,还得从乔治·卢卡斯的失败婚姻说起。和乔布斯一样,卢卡斯也是年少成名,27岁就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卢卡斯影业;31岁时为了制作《星球大战》成立了工业光魔。


▲卢卡斯拍《星球大战》时,还不知道电脑为何物;而那时的乔布斯也正在和自己的团队,埋头打造只能进行简单文字排版的Apple II(图为《星球大战》片场照)


    1983年,卢卡斯的《星球大战3:绝地归来》被外界认为是“星战”三部曲最乏味的一部。卢卡斯不得不暂时中止了《星球大战前传》的拍摄,失去“星战”这样大项目的支撑,卢卡斯影业的收入直线下滑。


▲祸不单行,卢卡斯的婚姻又出现了问题,《绝地归来》公映前一周,卢卡斯与妻子玛西亚宣布正式离婚(图左为卢卡斯妻子玛西亚·卢卡斯)。卢卡斯与玛西亚既是夫妇,又是拍电影的搭档,根据法律,两人必须平分夫妻间的共同财产。但拍完“星球”三部曲,卢卡斯手中资金短缺,为了筹钱付给玛西亚,他决定卖掉一部分公司资产。卢卡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图形工作组。这是卢卡斯影业旗下一个研发未来技术的小组,目标是打造高性能的图形电脑和最先进的图像技术,并梦想有朝一日可以用电脑代替画笔,彻底颠覆动画电影的拍摄方式。


▲这个小组在当时看来实在太科幻,卢卡斯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便到处寻找买家,乔布斯就是候选人之一(图为1984年的“图形工作组”合影) 


动画革命


    1985年,刚刚离开苹果公司的乔布斯,从苹果的计算机科学家阿兰·凯那里听说,卢卡斯正有意出售一个高科技部门。于是,乔布斯便亲自去考察一番。当图形工作组的团队在电脑上,给乔布斯演示了几段用电脑制作出的三维动画短片时,后者一下子惊呆了。

 

▲“太酷了!这种震撼的感觉,简直就跟我当年看到图形用户界面时一模一样!”乔布斯当时激动地说。


    卢卡斯的开价是3000万美元,但乔布斯只愿出到1000万美元。因离婚事务搞得心力交瘁的卢卡斯也不愿再拖延下去,便一口答应了乔布斯的报价。1986年2月,乔布斯将图形工作组拓展为公司,正式命名为“皮克斯”。


▲据说这个带有西班牙味道的名字Pixar(皮克斯),由英语中的“Pixel(像素)”一词演变而来,暗含了皮克斯的技术天才们,用最新的计算机图像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图为皮克斯总部大门)

 

▲1986年8月17日,皮克斯第一部3D动画短片《顽皮跳跳灯》面世,皮克斯日后的Logo“探照灯”第一次出现(图为《顽皮跳跳灯》截图)


▲如今,小台灯的巨大模型成了皮克斯厂区内的标志性建筑。


    皮克斯之后,三维电脑动画一跃成为了动画电影的主流。它的影史地位,就跟上世纪30年代,迪士尼用一部《白雪公主》开创了二维动画的时代是一样的。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