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故事潦草,但《谍影重重5》的精彩在于一成不变

时间:2016.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起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已经拍到了第五部的《谍影重重5》将这个系列在前三部里所确立的风格和影片主题更完整地结合在了一起,并继续发扬光大,最终使得人们对于影片本身的期待,变成了对于“谍影”风格的期待。这样的形式和特色,可以用一句文学理论的论断来阐述:风格即是主题。



故事?并没有什么故事


《谍影重重5》的故事与该系列的前三部一脉相承,可以被认为是粗暴,甚至潦草的。杰森·伯恩寻找身份、回溯过去,顺便再揭露一下中情局老底,踩掉几个反派的“套路”,让罪魁祸首绳之于法,让司法腐败公之于众,让美国的自由、民主和平等继续发扬光大。


这一部与前三部的故事一脉相承


与其说这是美国的主旋律电影,不如说这只是在弘扬一种美式普世价值观。一手遮天的老大最终死于非命;深梦公司在影片结束之后将罪恶公之于众;艾丽西亚·维坎德扮演的海瑟·李坐到了权力的最高峰,她视尚未归顺的伯恩为潜在威胁——自然,这也为续集做好了伏笔和铺垫。


坎妹才是“大boss”


虽然说影片的故事发生在所谓的“后斯诺登时代”,而且影片里也对黑客技术做了极尽夸张之能事的展示。但是,黑客技术、窃听和监视,并没有成为影片在更大层面的叙事诉求,伯恩的寻仇是导演一心想要展示的内容。所以,在公民权的层面上,影片丢失掉了一个绝佳的“升华主题”的机会,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这个遗憾并不是导演和编剧的“过失”,而是一个权衡利弊之后的结果。如果说,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把《谍影重重5》拍摄成了动作版的《对话》,那这对于伯恩系列来说,才是一个真正的灾难。毕竟,去电影院的人,就是为了伯恩的动作、伯恩的过往以及影片的风格的。没有了这些,整个《谍影重重》系列就不复存在,更谈不上“可持续性发展”了。


所以,《谍影重重5》并没有什么故事,如果一定要说影片讲述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和前面三部想必只有唯一一个不同之处,在本片中,伯恩进一步触及到了关于自己身世的核心秘密,这个秘密和他的家庭相关,也和他本身的“杀人机器”的属性相关。除此以外,伯恩还是那个伯恩,身边的帮手依旧是女性,对手依旧是“爷爷级别”的CIA总负责人。


伯恩注定是一个悲剧,他是一个被诅咒的人,凡是和他有所牵连的人,必然会死。这些人的死,反过来又会刺激着伯恩做出进一步的行动。而他的行动,又会牵连出更大、更黑暗的秘密——按照这种循环和反复,《谍影重重》系列,可以“无穷匮也”地拍摄下去。


而在某一个时间点上,《谍影重重4》里的男主角杰瑞米·雷纳所扮演的艾伦·克罗斯则可以和马特·达蒙所扮演的伯恩做一个“汇合”——是兄弟相认还是仇家见面,这就要仰仗好莱坞编剧的“脑洞”了。


拍摄风格才是影片的主旨


对于影迷的期许,影片的主创心知肚明,伯恩系列行走江湖的秘籍,就是影片全程高能的手持摄影和快速剪辑。而为了做到这种风格,格林格拉斯使用了不少“非常规手段”。其中最明显的一条就是他钟爱使用“越轴镜头”来营造一种“混乱”的感觉。


如上图,在电影摄影中,轴线是观众判断角色位置关系和运动方向的依据。而在众多的动作镜头中,角色始终处在运动之中,而那条看不见的“轴线”也在变化中。“越轴镜头”打破了这条轴线,营造了一种镜头语言的丰富性,涵盖了更多的信息量。虽然这种技巧会模糊角色的位置关系,但是观赏性上,却带来“眼花缭乱”的眩晕感。这是一种很独特的,几乎只能在《谍影重重》中找到的观影体验。



而除了打戏,影片的文戏在拍摄方面也可圈可点。


不断晃动的镜头,刻意制造了一种现场感。不常见的甩镜头,更让这种现场感呼之欲出。影片的摄影师巴里·埃克劳德早年参与过自由英国电影运动,在著名纪录片导演克里斯·门格斯和尼克·布鲁姆菲尔德的手下磨练了自己的临场技巧。在本片中,能很明显地看到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和痕迹,尤其是埃及广场暴乱的戏份里,手持摄影、大变焦的对比以及乱终寻找秩序的手法,活脱脱地来自纪录片。当然,请到《拆弹部队》《菲利普斯船长》《大空头》等片的摄影师,《谍影5》里也或多或少具有一些“政治色彩”。


片中埃及的民主运动,斯诺登的隐喻,对美国政府的批判,都是巴里·埃克劳德所感兴趣的整治内容,他曾经说过,“那些经久不衰的电影,在某种程度上都会有政治性的主题。”


快速剪辑是形成“伯恩风格”的另一个关键。格林格拉斯所执导的第三部中,伯恩和摩洛哥杀手的一分半钟遭遇,就用掉了124个镜头,平均每个镜头的时长只有0.77秒。伯恩打斗的速度感,完全来自于镜头的剪辑。剪辑师的“跳剪”技巧,让伯恩在两三个镜头的时间里,就能完成准备武器,埋伏、出击、击倒对手这一连串的动作。在“快”的同时,剪辑师并没有“乱”。在“动作的连续性”上,依旧保持着水准。这样,在观影的效果上,并不会出现“丢掉一块拼图”的突兀感。而整个打斗的节奏、速度感和力量感,则被渲染得无以复加。


这样的一种电影风格,营造出了一种“雄辩”的效果和结果。换而言之,在观赏影片的时候,故事上的审美已经全然被视听语言的轰炸所取代。所以说, 在观影的体验上,《谍影重重5》将视听语言做到了风格化的极致。


虽然说风格并不能代表故事本身,但是在电影语汇和观赏性的角度上来说:风格已经成为了这部电影最关键的主题。


撰文/云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