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谁保证时髦而猎奇的盗墓IP 不会成为一朵昙花?

时间:2016.08.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盗墓IP翻拍热潮仍未退去


    1905电影网专稿 什么?2016年的创业圈都迎来资本寒冬了,好莱坞续集大片抱团惨败,而我们还在老生常谈地辩论这令人倒胃口的IP?是的,当票房分析变成了尴尬的马后炮,当对资本野心的劝阻变成了心灵鸡汤,我们总该回过头去看一看,一些有史为鉴的浅显预言。今天我们要说的主角,跟一些古老的墓穴有关。


    2006年4月,在起点中文网等网络文学平台的大力推广下,天下霸唱的盗墓小说《鬼吹灯》人气攀升,随后又有《盗墓笔记》、《传古奇术》、《我在新郑当守陵人》等大量盗墓题材小说涌现,盗墓文学就这样依托着铲平了出版社门槛的网络文学载体风生水起。作为一种新兴的通俗文学,盗墓小说用奇观化的写作方式,融合了风水考古、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等众多传统文化元素,以中国偏远边陲地区作为背景,赋予主人公完整庞杂的盗墓文化,将一些古老的巫术、神秘的墓穴生物,乃至带有恐怖魔幻色彩的“尸变”等桥段杂糅到一起,通过探险的方式层层铺开,一时间获得大批读者的拥趸。


    然而,由于盗墓小说天然的自身缺陷,声名鹊起不难,由盛转衰也很容易。因为这类文学作品过分依赖外在环境的猎奇感受,人物设置、情节发展都过于单一,无非就是几个盗墓高手又到了一个偏远的千年古墓,遇到了一批新的生物、古尸、机关或古董,无甚新意。而大量富有迷信色彩的传说古训,也让盗墓小说无可避免地被贴上边缘化的标签,无法与精英文学或主流文学正式比肩。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盗墓文学的前进步伐已经越来越平缓,鲜有新的佳作出现,但最初火起来的那一批盗墓小说却在影视改编的路上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只不过,这个春天也不见得真的有那么熏风拂面。网剧版的《盗墓笔记》五毛特效遭诟病,“上交国家”这种梗更是让创作者们初尝“边缘化”的尺度尴尬。陆川《九层妖塔》票房口碑均遭遇滑铁卢,好在陈国富乌尔善用成熟的好莱坞叙事节奏及精准的美学视角打造了《寻龙诀》,起码从视觉效果上印证了中国电影人对于“奇观化写作”的处理能力。截止至发稿时,上映21天的《盗墓笔记》票房达到9.6亿,算是这个全线哑火的暑期档中不可多得的吸金能手了。然而除了鲜肉主演戏里搅基戏外撕番位,《盗墓笔记》呈现出来的类型尴尬还少吗?机械化、科幻化的神秘古墓,符号化的西方猛男杀手和精英反派,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不难见到的“高科技”通讯器材……56岁的李仁港用他浸淫香港电影多年的商业片模式呈现了南派三叔的盗墓故事,却丢掉了太多盗墓文学兴起之初的传统文化基因。


    撇开以言情为主的青春文学不谈,盗墓小说确实是在武侠小说之后繁荣当代中国本土文学的生力军。然而,盗墓小说作者虽然在风水周易等领域具有极高天赋,却往往都会在其他方面出现软肋。优秀的武侠小说能够将武术修为、江湖仇杀、悬疑断案、儿女情长等多方因素紧密融合,但盗墓小说的主人公大部分时间都忙着在暗无天日的墓穴里探险寻宝,故事线索难免扁平单一,人物情感也是浅尝辄止,就更别提让一个盗墓贼像金庸小说那样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像古龙小说那样吟诗纵酒仗剑求败了。


    这算是偏见吗?或许是吧。但即便是武侠小说有千万般好,如今的武侠片(包括后来衍生出来的功夫片)不也光彩不再了吗?从张彻胡金铨的忠肝义胆和悲天悯人,到李小龙成龙扬名四海;从袁和平程小东的飞天遁地,到徐克王家卫等人重构的新武侠;武侠电影也走过了一个从辉煌到落寞的历程。李安《卧虎藏龙》让奥斯卡评审们看到了能在竹林上飞跃的中国侠客,可是然后呢?张艺谋《英雄》摸爬滚打到《十面埋伏》陈凯歌《无极》至今还在被许多人嘲弄,到了不久前黄晓明范冰冰《白发魔女传》,还有人会为了侠客们超现实的身手不凡而惊叹吗?那盗墓高手们的摸金秘技,又能被当成奇观多少年呢?


    《危城》的导演陈木胜说,他年轻的时候全世界都在看中国人在电影里打来打去,只要有肉搏有大场面,电影就能交卷了。可是如今不一样了,好莱坞什么样的大场面玩不出来,谁还会单凭一点美术猎奇就买你的单?再风靡的通俗小说都不会经久不衰,它们演化出来的影视作品当然也一样。天下霸唱的八本《鬼吹灯》都已经卖了版权,《九层妖塔》和《寻龙诀》之后还有若干个系列作势待发,而他没那么出名的其他作品,像《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就成了“盗二代”的网剧,《我的邻居是妖怪》等也要系统化地翻拍;南派三叔自然也不输野心,《盗墓笔记》上了院线,《老九门》台网热播,还有《沙海》、《藏海花》、《大漠苍狼》、《怒江之战》……


    令人不安的是,心急火燎的制作方似乎毫不在乎盗墓IP从源头上暴露出的局限性,反而把它当做了超长线发展的底牌而沾沾自喜。就这样,资本一边敷衍着审美,一边憧憬着钵满盘盈的未来,那么谁来保证这时髦而猎奇的盗墓IP,不会成为一朵昙花?

文/猕猴桃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