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2016暑期档无黑马无爆款 吸金124亿与去年持平

时间:2016.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魔兽》成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


1905电影网讯 2016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这三个月的内地票房预计将超过124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国产片吸金63亿、比进口多了大约两个亿。今年暑期档共有24部影片票房过亿、比去年多了5部,档期内的票房冠军被《魔兽》以14.7亿的成绩夺走。


2016年暑期档十强:(数据统计截至8月30日晚)


排名

上映日期

片名

票房(万元)

1

6月8日

《魔兽》

147053

2

8月5日

《盗墓笔记》

98300

3

7月29日

《绝地逃亡》

88770

4

6月3日

《X战警:天启》

80200

5

7月8日

《寒战2》

67699

6

6月24日

《惊天魔盗团2》

63850

7

8月11日

《使徒行者》

57400

8

7月8日

《大鱼海棠》

56415

9

6月24日

《独立日:卷土重来》

50300

10

7月2日

《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

39320


暑期档票房与去年持平 7月票房同比下跌近两成

 

回顾这五年以来暑期档票房走势,2011年和2012年的数字分别是41亿和42亿、增幅较小,2013年就升至60亿,2014年达到92亿、增幅超过一半,2015年同样战绩显赫,三个月内票房超过了124亿,同比上涨了大约35%。

 

当内地全年票房每年几乎都保持着30%的增速时,今年似乎是个例外,春节档过后电影市场便再无惊喜,年度票房已无可能碰到600亿,就连这30%的增速应该也达不到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暑期档票房毫无增长,92天的收入与去年几乎一致。去年7月内地影市大爆发,单月票房接近55亿,而今年7月票房只有45.08亿,跌幅约为18%。今年6月和8月的票房分别是38.61亿和40.4亿,增长的比例也都在10%-15%之间。


 

《盗墓笔记》居亚


无爆款无黑马 《魔兽》夺冠曾出现断崖式骤降

 

2015年暑期档,尤其是7月的表现太过出众,以至于大家对于今年充满了期待,然而,事与愿违。整整3个月内,票房过亿的天数与去年一样,都是56天,单日最高是6月9日端午节3.69亿,只有这一天的票房超过了3亿,远远不如去年7月18至20日这三天先超3亿后过4亿的情况。

 

2015年的暑期档有《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三驾马车带动大盘高歌猛进,今年却没有一部戏能够成为统领影市的强片,就连被无数人期待已久的《魔兽》,票房曲线也不过是虎头蛇尾而已。该片于6月8日上映,首周五天劲收10亿票房,然而次周上映满七天的成绩却只有3.1亿而已,“断崖式下跌”这个词在它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最终,该片的票房定格在14.7亿,是这个暑期档唯一一部十亿级别的影片,目前该片暂列年度榜单第三名。

 

暑期档票房十强中,国产片和进口片各占一半,《盗墓笔记》以9.8亿的票房成为亚军,也是华语片中的最高者。不过这部戏的口碑却不够好,演员的演技、最后部分的特效、改编原著等等问题都被影迷们挑了出来。

 

不只是没有爆款影片,其实也没有黑马,原本曾经被寄予希望的《陆垚知马俐》等片,最终也都没能扛起大旗。若非要选出一匹黑马,可能就只有8月11日上映的《使徒行者》了,截至8月30日晚,该片的票房超过了5.74亿,位列档期票房榜第七名。不过,《使徒行者》的卖座其实与8月第二周无大片有关,《盗墓笔记》后续乏力,不少新片又纷纷改档,留出了空档给这部动作片,换句话说,将其算作黑马是“矮子里面拔将军”可能更合适一些,而且该片还有同名港剧做基础,以及张家辉古天乐等明星做主演,具有一定的卖相。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