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吉伦哈尔的《铁拳》炼成记:疯狂健身 习惯挨打

时间:2016.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刚结束不久的里约奥运会,再次调动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体育事业的极大热忱。如此积极的大环境下,一部和竞技比赛同样令人热血沸腾的拳击题材电影《铁拳》于9月2日登陆内地院线。这部影片由好莱坞影星杰克·吉伦哈尔主演,讲述了由他扮演的拳击手,在经历颓废后重拾信心再次站上拳坛,用拳头宣泄自己的苦闷和对人生的不满,并最终找回一个男人的自尊和责任感的故事。

 

    一直期待在个人表演生涯中尝试不同角色的吉伦哈尔,此番为了在《铁拳》中尽可能真实的还原一个专业拳手的形象可谓煞费苦心。在四个多月的无间歇集训中,他每天要完成惊人的2000个仰卧起坐,同时再配合拳击技巧练习。而魔鬼训练也帮助吉伦哈尔实现了外形上的完美转变,令他在《铁拳》中所有的裸上身镜头都Man到炸裂。

 

    不过相比于疯狂健身带来的身体线条变化,吉伦哈尔认为能够走进拳击手的内心世界,反而是他这次拍摄《铁拳》最受益匪浅的地方。在与专业拳手们朝夕相处的五个月里,吉伦哈尔尝试去感受他们坚持从事这一职业的原因。他甚至坦言:“如果不知道被打是什么感觉,就无法演好一个拳击手。”

 

    疯狂健身完善外形,揣摩心理充实内在,“铁拳”拳手杰伦哈尔大概就是这样炼成的吧。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当初为什么会被一部拳击题材的影片吸引?


    杰克·吉伦哈尔:开始导演来找我说“杰克,我想请你演一个被人打的角色,而且是打的很惨的那种。”这句话吸引了我,之后我就和导演要了剧本,看过剧本之后我就喜欢上这个比利这个角色了。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位满腹怒火的男主人公的故事,他学会了在比赛场上利用这种怒火并全部释放出来。对于演员来说,可以尝试各种不同的人物才是最为幸运的。

 

    1905电影网:为了练成专业拳手的体格,开拍前你肯定要做不少准备吧。


    杰克·吉伦哈尔:剧组专门花了6个月训练我的体格。由于之后我要去拍《绝命海拔》,因此剧组派了人员与我一同前往,让我保持饮食习惯并继续锻炼。为了保持走之前训练的水平,我一回来,他们就为我安排了四个月无间歇的训练。每一天,我都是在拳击场度过。我也在这五个月的时间在健身房集训——每天两套高强度的训练和2000个仰卧起坐。每天训练的第一部分是技巧练习,学习如何抛出拳,步法。第二部分是健身,为拳击对打做准备。想要更贴近角色,关键就是健身塑形,完成外形上的转变。我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做其他事情或任何形式的社交活动,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是在为这个角色做准备。”

 

    1905电影网:除了必须疯狂健身之外,你还会从哪些方面来把握变身拳手的感觉?

 

    杰克·吉伦哈尔: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拳赛的戏,因为专业的拳手在比赛时会有一些身体本能的反应,这点非职业选手很难做到,比如在对手的拳头打向你时候,专业的选手会有哪些身体动作,出拳的时候,整个身体的身体动作应该是怎样等,这些都是我必须要去学习的。

 

    很多人都关注我身体线条的变化,但对我来说我更多的改变是开始了解了拳击手们的心理世界。比如为什么他们会成为拳击手。我很好奇这个问题,所以花了很多时间跟拳击手聊天,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我认为只有真正地跟拳击手们生活在一起,我才能更好的演好拳击手这个角色,所以我花了5个月的时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我认为如果不知道被打是什么感觉,就无法演好一个拳击手。

 

    1905电影网:最喜欢哪几场戏?

 

    杰克·吉伦哈尔:整个影片中很多情节我都很喜欢,父女之间的互动、夫妻之情的情感交流。不过我对于拳赛拍摄这部分的戏对我来说更为有趣,也让我在其中又再次感受到作为一个演员的幸运。

 

    1905电影网:《铁拳》中的打斗戏非常的逼真、震撼。这种效果是怎么拍摄的?会不会经常在拍摄中受伤?


    杰克·吉伦哈尔:正常情况下,你拍摄动作戏时,必须分成好多片段来拍,你需要尝试所有的角度。对于这部影片,拳击赛一直在持续进行,就像现场比赛一样,这样也会令人感觉很真实,有种亲临现场的感觉。导演邀请了所有HBO电视网的朋友过来帮忙,他们以拍摄真实拳击比赛的方式安装了所有摄像机,同时导演也选了几个角度安装拍摄。所以在电影当中,你看到的一些摄影师是在进行真实的拍摄,他们当时在拍摄真实的场景,所以比赛绝不会暂停。导演捕捉了所有的角度,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譬如“我们会在这停下,然后你表演跌倒”这样的情景。如果我的肋骨被打,只要没受伤,就继续,所以任何反应都是真实的。我觉得还好了,不过确实是很辛苦,拍摄时也有几次受伤,不过在短暂治疗后就继续上台拍摄。基本上我会在拍摄现场开拍前练习,都没有戴头盔,我受到攻击时,会自己用舌头舔舔伤口。在我和对手演练几回合后,导演就会必须提醒我们编排,“在这一回合,你必须倒下,或者这一回合你必须说这个。”但是我们也会观察一些回合的变化。有一次,我和对手各自揍了彼此一拳,导演就让我们继续,继续真正的击打彼此,这样就会显得非常真实。


    1905电影网:《铁拳》中亲情线令人印象深刻,你如何评价这个部分?

 

    杰克·吉伦哈尔:这部影片中比利对于他的家庭是有缺失的,也是因为他的失误,痛失了他最爱的人,之后竟然也失去了女儿的抚养权,这些对于任何一个男人来讲都是最为难过和困苦的,影片中的比利也是在经历了颓废后重拾信心再次站上拳坛,誓要用拳头挣回女儿的抚养权。这也是一个家庭中男人的责任和救赎,他在用拳赛来宣泄自己对于自己的愤怒及对于人生的不满。

 

    1905电影网:电影中,你的角色与女儿之间的情感令人动容。和小演员对戏的感觉如何?

 

    杰克·吉伦哈尔:片中饰演我女儿的是奥娜·劳伦斯,她真的很棒。她是一个话剧演员,一个很优雅的小女孩,很聪明。影片中她在孤儿院中生活,孤儿院其他人虽然有不少钱但是并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后来她去了私人学校,所以她比其他人都聪明。在这部电影里她必须表现出成熟的一面,她真的很棒。我在拍摄的时候偶尔会有一些想法,会和导演商量改下台词之类的,也有现场改的,不过奥娜很聪明,很快就能适应我和导演的节奏和要求。

 

    1905电影网:除了《铁拳》,你近期的另一部作品《绝命海拔》也是极限运动题材。你个人对这类风格的作品会更偏爱吗?


    杰克·吉伦哈尔:其实没有刻意的去接演体育类型的影片,对于演员来说每个角色都是一次经历和挑战,特别是我自己喜欢的角色,我想和比我更有才的人一起表演,不因自己能力的缺陷破坏整个表演。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