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老炮儿》等获影协杯表彰 评委批市场背离艺术

时间:2016.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24张


    1905电影网讯 9月4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等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推选活动在京举行表彰典礼,最终根据评委多轮投票,《老炮儿》《烈日灼心》《闯入者》等10部影片获得了本届“十佳电影剧作”荣誉。


    表彰典礼上,王小帅陈建斌忻钰坤叶宁等主创先后亮相,并在现场表达了各自对于好剧本的看法。此外,影协杯的评委也在当天就表彰结果提出了他们的关切,认为目前内地市场中高票房与艺术性背离的现象较为严重,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影协杯公布十佳电影剧作 《老炮儿》《闯入者》等获表彰


    中国影协杯是国内电影文学界基于总结经验、探讨学术等目的创办的专业性活动。在第七届影协杯中,组委会面向2015年度在内地公映及在电影频道放映的故事电影作品进行了推选。最终根据评委记名投票,本届影协杯十佳产生,它们是《伞头和他的女人》、《闯入者》、《老炮儿》、《烈日灼心》、《心迷宫》《我是路人甲》《解救吾先生》《开罗宣言》、《告别》和《一个勺子》


    当天,受到表彰的编剧或主创代表先后登台领受荣誉。其中,《一个勺子》的编剧兼导演陈建斌表示,这是他首次尝试自编自导的创作形式。收到这项荣誉后,自己也希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因为剧本是电影最重要的基础,而作为导演也应该具备编剧的文学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有艺术水准的佳片。


影协杯评委批市场与艺术性背离现象 王小帅鼓励电影人


    虽然通过投票评选出了多部代表了2015年度中国电影行业艺术水准的佳作,但评委们就本届影协杯的表彰结果,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担忧。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作为代表发言指出:“2015年度'十大票房'电影(除了已于去年参选过的《狼图腾》外),没有一部入选了'十佳电影剧作'。”评委们认为,这一现象至少可以说明,内地市场电影票房与电影艺术的相互背离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这种“矛盾”值得我们深思。


    在所有获表彰作品中,《老炮儿》是市场表现最突出的一个。作为出品方代表,华谊兄弟CEO叶宁也在现场直言:“目前市场里的好剧本确实太少了。但我们相信好故事并没有和市场完全割裂,年轻的观众希望看到好的作品,但我们的路确实还很长。”而作为此前曾遭遇排片挤压的《闯入者》的导演和编剧,王小帅也不忘鼓励所有创作者继续加油,同时他表示:“(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的作品)不应该在我们电影的大家庭里缺席,尽管可能和市场(大环境)不协调,但它们同样是电影多元文化中不可缺少的。”

图/杨楠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