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刘震云刘雨霖父女档打造电影《一句顶一万句》

时间:2016.09.08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5张


1905电影网讯 什么样的一句话具有惊心动魄、力拔山兮的震慑能量?将于11月11日全球上映的内心战争大片《一句顶一万句》,历时2年,倾注心血独家剖析婚姻内外的刀光剑影,一语道破内心洪流,引人瞩目。而原著兼编剧刘震云,以及导演刘雨霖这对开挂父女档的顶级主创配置,更是吊起行业对《一句顶一万句》的极大兴趣。恰逢宜团圆、宜交心的中秋之际,该片曝光刘震云探班剧组的幕后工作照,刘震云与刘雨霖在剧组现场交流,默契十足,颇有“上阵父女兵,创作一条心”的架势。谈及父女首次联手,刘雨霖也坦言,工作上他们属于“编导关系”,彼此分工明确“说得着”,而关键时刻父亲则是她的大树,“帮助我向非凡挪动”。

 

为什么拍?刘雨霖:展现普通人的生活群像

 

著名作家刘震云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以《水浒传》式的结构、话本式的凝练语言和深刻的现实思考独树一帜。其国内销量高达180万册,曾于2011年获得中国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先后翻译成英、德、法等20多种语言。此番翻篇成电影,是以婚姻战场中的“忍与不忍”为核心,讲述普通人的情感的“内心之争”。


作为导演,刘雨霖之所以将这部气吞万象的著作搬上大银幕,是因为故事中的人物在向她招手。刘雨霖表示:“当我读《一句顶一万句》 很多遍之后,书中的人物就与我成为了好朋友,开始跟我说知心话。我就有了拍电影的想法。但这部书里面有一百多个人物,一部电影是不可能把所有的人物和故事线包含进去的。最先向我招手的是牛爱国和牛爱香,我把这两位好朋友的心里话,以摄影机作为媒介,拍成了电影。我想,《一句顶一万句》可以被拍为十多部电影,这只是第一部。“

 

如何合作?刘震云:不是女儿,是导演

 

此前,刘震云的影视作品,多半是与冯小刚合作,比如今年9月即将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直至《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的搭档变成了刘雨霖,既是新锐导演,又是他的女儿。“一个人要拍电影的时候,他就没有个人身份了。这一次,我不是和女儿合作,而是在跟一个导演合作。”刘震云坦言,想要改编他的小说,导演必须有非凡的能力,还要对作品有深入认识,“原著里人物庞杂,人物关系也错综复杂,地域上,时间上,人物上有很大的跨度。这也是这部作品迟迟没有被改编成电影的原因。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直到现在,我碰到不止十个导演这么说,很想拍,但不知道怎么拍。后来,刘雨霖给我打电话提出想拍。她看过很多遍原著,并提出了设想,小说整体上无法拍一部电影,但可以拍十部电影,现在只是拍十分之一,从里面选取牛爱国牛爱香姐弟俩的部分,也就是小说下半部分的部分章节,这样影片的拍摄就顺理成章了。”与此同时,刘震云还调侃道,“其实我也是很“势力”的,因为刘雨霖的作品曾经拿过奥斯卡奖”。


翻拍过程,刘雨霖也倍感压力。她表示,如何让观众们忘掉创作人员,是很大的挑战,“与其说是导演,不如说我是一个传递者。我认为好的电影作品,其中不见导演、不见编剧、不见摄影机、不见表演,见到的就是人物。观众在看影片时,会忘掉他们自己,时刻与作品中的人物在一起。或者,他们能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怎样相处?刘雨霖:爸爸是大树

 

从文本到银幕,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称得上是刘雨霖对刘震云作品精神的一种传承,父女私下也互称“导演”与“刘老师”。不过,作为刘震云的传承人,刘雨霖却对父亲进行了“吐槽”。她说:“从刘老师的作品里,大家会觉得他是个很幽默、很健谈的人。但在实际的工作与生活中,他比较寡言,性子急,发起脾气也很可怕。”甚至,刘雨霖还将父女合作上升到“忍,还是不忍”的高度,“刘老师的作品是非凡的。不忍,就没有机会拍非凡作品;忍了,我也许能向非凡挪动一小步。”


对于女儿的调侃,刘震云全盘接招:“我跟导演是君子之交淡如水,鸡犬之声老死不相往来。”嘴上对女儿“客套”,态度却是支持与鼓励。谈及刘雨霖的导演之路,他认为,只要刘雨霖肯下笨功夫,一部部拍下去是没问题的,“要是有天她不想拍了,去开个饭馆也不错,挺好。”刘雨霖还透露,现实生活中,父女俩虽然很少打电话,但在关键时刻刘震云都是她的大树,也是培养她成为心中有大树的人。“刘老师做事情非常认真和勤奋。他对创作的态度, 对生活的态度,以及观察生活的角度,对我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刘雨霖如是说。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由原著刘震云担任编剧,江志强监制,刘雨霖执导,毛孩李倩刘蓓范伟领衔主演,李诺诺主演,齐溪喻恩泰孙茜特别出演,讲述一顶绿帽子下的史诗,将于11月11日上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