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威尼斯第十日:大师新片《银河漫漫路》评论尚可

时间:2016.09.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银河漫漫路》剧照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9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上映了两部名导的新作。分别是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银河漫漫路》以及拉夫·达兹的《离去的女人》。两部影片都以“乱世”为影片的背景。前者讲述了一个与自然相若,充满了奇思妙想的爱情故事;而后者则与复仇和原谅相关。两部电影所得到的评论均尚可。至于能不能获奖,还要看评审团的观点和口味。

 

国籍从南斯拉夫变更到了塞尔维亚的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依然活跃在创作一线的文艺片导演,他曾经两次拿下金棕榈奖,算得上是戛纳的嫡系导演。而这一次参加威尼斯,则是他第一次来到水城。当日上映的库斯图里卡的新片名为《银河漫漫路》。


影片发生在战时的春天,一个送牛奶的工人每一天都会带着牛奶穿越前线,挨家挨户的送牛奶。上帝保佑他,他在枪林弹雨中毫发无损。看上去,一个非常好的未来在等待着她,一个漂亮的农妇爱着他,战争结束之后,将来的生活一定是安稳而又幸福的。可是,一个意大利女人的到来,却将他的生活搅动的天翻地覆。这种形成在荷尔蒙和激情之间的爱情,让这个男人和这个女人一起经历了数次奇妙而又危险的冒险。在命运和宿命的压制之下,他们看上去并没有要停歇的意思。

 

库斯图里卡在自述中说:“想拍摄一部能够反映自己生活中不同层面的电影,并且用当代社会童话的方式来做表述。我所理解的电影是综合艺术,而我的生活就是简简单单围绕在电影周围的。所以,我只有等自己全身心的准备好了,并且在于环境与周遭的人的关系和谐的时候,我才会开拍电影。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部简单的影片,但是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却吃了不少苦头。影片拍摄了很长时间,我们和自然做了大量的斗争。我想找到一个地方,它的景色能反应人物的内心。在这部电影里,只有两个人物,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他们相爱,并且想用牺牲的方式将自己贡献给自然。”


对于影片,《每日银幕》称:“库斯图里卡在片中用动人的、魔术一般的爱情对抗着20年前把祖国南斯拉夫分裂成如今的塞尔维亚的那场战争。影片出人意料地把自然元素用作表情达意甚至是对抗人类的工具。但是整部影片处处显示出控制和操作的痕迹。两个小时的片长,两个小时的巴尔干人的自负和吵闹。”


《离去的女人》剧照

 

作为所谓“不剪辑”的领军人物,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的影片在时长上已经做到了“令人发指”。当日在主竞赛单元上映的《离去的女人》有226分钟,这在拉夫·达兹的作品序列中,只能算得上是“短片”。


《离去的女人》讲述的是一个女人的故事。当时是1997年,戴安娜王妃车祸死亡,特蕾莎修女去世,世界变得一团糟,而菲律宾也变成了整个亚洲治安最差的地方。一个女人的生活因此而陷入了困顿、无望和苦疾之中。生活对于她来说,已经变成了无期徒刑。但是出狱之后,这个女人开始了疯狂的复仇。


影片的灵感来源是托尔斯泰的著名短篇小说《上帝掌握真理,但是等待》。拉夫·达兹说自己在很小的时候读到过这个小说,随后忘却了小说的情节、故事和人物的姓名。他唯一记住的,就是小说给予他的那种震撼感。他觉得人们都不知道该如何生活,生活又是什么。这是他人生活少有的一种形而上的体验。有人在生活中寻找因果关系,但是生活确实随机的。最关键的是,人们还必须要忍受生活的这种随机和无序性。因为控制住了时长,并且在故事上有了报复的情节,所以让观赏性上了一个台阶。


《好莱坞报道者》称:“这是一部极简主义的、浓烈而又辛酸的讲述复仇故事的影片。”《综艺杂志》称:“站在拉夫·达兹的框架下,这是一部小清新的电影。所以,他给了影迷一个惊喜。在片中他对道德和国际社会进行了研究,所以说,令人感到很意外。”

 

至此,威尼斯电影节的所有19部竞赛片全部上映完毕。从口碑情况来看,并没有哪一部影片能够完全占据高地。《夜行动物》《弗兰兹》《螺纹》《时间之旅》《银河漫漫路》《第一夫人》《战争天堂》等影片可以算得上是势均力敌。而接下来,评审团将会对影片进行讨论,并在次日公布所有奖项的归属。


《二十世纪快车》剧照


非竞赛单元方面,美国著名导演霍华德·霍克斯拍摄于1934年的影片《二十世纪快车》在经典单元上映。影片聚焦在“揭露”好莱坞的某种潜规则之上,颇有“自揭其短”的味道。只不过这部电影的流传度并不算广泛,并非霍克斯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影片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编译/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