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离去的女人》拿下金狮奖

时间:2016.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拉夫·达兹凭借《离去的女人》夺得金狮奖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10日,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菲律宾导演拉夫·达兹的“小清新短片”《离去的女人》获得了金狮奖,成为了当晚最大的赢家。而评审团大奖则被颁发给了汤姆·福特和他的《夜行动物》。这是这位时尚大帝第二次进军威尼斯,也是他的第一座国际电影节奖杯。最佳导演奖方面,威尼斯开出了双黄蛋,由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阿玛特·伊斯卡拉特共同获得。

 

  表演奖方面,在《爱乐之城》里有着抢眼表现的艾玛·斯通拿下了最佳女演员奖,而《杰出公民》的男主演奥斯卡·马丁内兹则是毫无悬念的拿到了最佳男演员奖。此外,最佳编剧奖给了《第一夫人》诺亚·奥本海姆。而评委会特别奖则给了影片带有独特质感的安娜·莉莉·阿米普尔以及《劣质爱情》。之前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阿兰胡埃斯的美好生活》、《银河漫漫路》《弗兰兹》君一无所获。换而言之,名导的新作在本届威尼斯并不是攻城略地拿到奖项的种子选手,很多新人导演、拉美地区的导演,才是本届威尼斯的重头戏。

 

  虽然说拉夫·达兹在文艺影迷的群体内占据相当的重量,但是在电影节的“历史成绩”上,他其实并没有很抢眼的表现。他的上一部作品,8小时的《悲伤秘密的摇篮曲》为他在柏林拿到了银熊奖。这是拉夫·达兹唯一一次三大的奖项。而这一次在威尼斯拿到了最高奖,算是将这位导演推到了一流导演的位置上。2月柏林银熊,9月威尼斯金狮,这样的获奖效率,绝对令人震惊。虽然拉夫·达兹的电影很长,而且剪辑很少,但他并不是那种“不负责任”的导演,相比较贝拉·塔尔的长镜头,拉夫·达兹的镜头静止,并且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意味。每一个镜头在机位和角度上都非常的精心,镜头如画一般,剧情极具控制性,能让观众跟随剧情而悲喜,同时也会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候出现一些主观镜头。对于喜爱风格化导演的影迷来说,拉夫·达兹是一位值得关注的导演。


汤姆·福特和凭《夜行动物》获得评审团大奖

 

  而汤姆·福特自然也凭借着《单身男子》和《夜行动物》两部电影成为了威尼斯的“嫡系代言人”。这位时尚大帝用两部相当不俗的影片向世人证明了自己拍摄电影并不是“玩票性质”的,而是具有相当准备和专业程度的“进军”。接下来就要看该片在颁奖季的表现了。同样令人惊喜的,还是一位只拍摄了两部长片的“新人导演”达米恩·查泽雷。他的《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都与音乐相若,也都是独具艺术个性的作品。装置艺术、色块、明暗对照,都成为了达米恩·查泽雷的表达工具。在这部电影中,他走的比《爆裂鼓手》更远也更成功。在颁奖季里,《爱乐之城》还将继续提供惊喜。

 

  而在其他奖项方面,年轻导演的身影依旧是主力。《杰出公民》的导演马里亚诺·寇恩和加斯顿·杜普拉特,《野蛮地区》来自墨西哥导演阿玛特·艾斯卡兰特以及《劣质爱情》的导演,伊朗籍的女导演安娜·莉莉·阿米普尔,并不都是“著作等身”的老导演。他们或是只拍摄过一两部电影,或是从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起家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这个位置的。应该说,具有自己艺术主张和艺术个性的年轻人,才是这个电影圈的未来。墨西哥电影、阿根廷电影的获奖以及智利电影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打破了欧洲与美国对于整个电影业的垄断。但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艺术片导演,并不能说明一国电影之崛起。艺术片导演不过是一个偶然事件。只有当这个国家的电影作为商品输出,并能在别国的电影市场成为票房主力军的时候,这个国家的电影才算真的崛起。


最佳导演奖得主:阿玛特·伊斯卡拉特(《野蛮地带》)、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战争天堂》)

 

  如果来计算一下奖项的归属,不难发现,美国电影依旧是霸主。在主竞赛单元的8个奖项里,美国人一共拿走了4个。开出了双黄蛋的最佳导演里,并没有美国人,这就显得美国的这四个奖项更加没有水分了。好莱坞电影只是美国电影的一个分支,它并不能完全代表美国电影的全貌。虽然好莱坞提供了大量的优秀的影片,但它并不直接等于美国电影。像是《劣质爱情》,就是一部典型的非好莱坞风格的美国电影。

 

  此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入选的导演中,有相当一批是戛纳电影节的嫡系导演,比如著名的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史蒂芬·布塞以及阿玛特·艾斯卡兰特,这群人都是从戛纳电影节起家,一步一步为人所熟知,并且最终走进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成为知名导演的。其实,在60年前,三大电影节并没有像是现如今这般的“固步自封”。三大之间有着非常多的来往。1953年,亨利-乔治·克鲁佐的名作《恐惧的代价》就在柏林和戛纳都拿到了最高奖。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三大变得“井水不犯河水”。而今年的威尼斯上,出现了众多戛纳的“嫡系导演”,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进步。但是,这样的“融合”能持续多久,并且能在多大的程度上促进电影和电影节之间的交流,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文/云猫猫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