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追凶者也》背后真实事件:六盘水五兄弟万里追凶

时间:2016.09.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 今天,《追凶者也》终于上映了。


  凭着导演曹保平《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不俗票房以及上海电影节连续两年的加持,使得这部作品在上映之前就充满话题性。


  在电影之外,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的黑色喜剧也再次勾起了人们对多年前颇具传奇色彩的“六盘水五兄弟万里追凶”事件的回忆……


当年的“万里追凶”:真实事件可没电影这么搞笑


  2007年8月8日,贵州六盘水水城县陡箐乡,一位名叫代天云的摩的司机被人持刀杀害。


  代家一共六位兄弟,老大代成学已经60岁,老二代成举55岁,老三代成富45岁,老四代成文43岁,老五代成军41岁,而被害的老六代天云才31岁。


左:一位参与帮忙的侄儿,老三代成富,老二代成举,老四代成文,老五代成军;右:老五代成军


  5位哥哥先后离开村里发展,只有年纪最小的弟弟代天云还留在寨子里,担负起照顾70多岁老母亲的重任。31岁的他已有3个孩子,平时务农,闲时就当摩的司机载客,赚生活费。


  面对老弟的悲惨遭遇,看着悲伤的母亲和3个年幼的侄儿,代天云的五位哥哥聚在一起,跪在母亲面前发誓:“抓不到凶手誓不罢休。”


  然而当地警察不给好脸色看,办案反应迟钝,五兄弟遂决定亲自缉凶。


五兄弟的事迹在2008年年底一度造成轰动


  因为弟弟的摩托车被凶手劫走,所以兄弟们决定从这里入手,几乎翻遍了方圆200公里的每个村子的摩托车。


  8月18日,他们看到了熟悉的车辙印(六弟的车胎是五哥代成军亲自换的),随即跟到了附近一个庄里找到了那辆摩托。几位兄弟守住两个路口,召集了很多朋友过去,然后打电话报警。然而两小时后当刑侦队赶到时,凶手陆凤仁早已闻风逃跑。


刘烨饰演的修车匠宋老二,正是还原了五哥代成军的身份


  在这之后,是长达一年的漫长追凶路:几位兄弟加上一些帮忙的亲戚骑着摩托车踏遍中国九个省份一百多个县市,行程超过万里。因为放下手中的工作全力投入追凶,兄弟们也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一路只得风餐露宿、省吃俭用。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因为推测凶手不会使用真实身份务工,兄弟们首先锁定的是偏远山区的矿场、砂石场、煤窑、砖窑。


  2008年9月22日,根据17日接到的线索,老三代成富赶到柳州,以找工作的名义进入一家砖厂,很快发现了凶手陆凤仁。9月23日凌晨两点,兄弟五人悄悄走进陆凤仁房间,当场把他押回六盘水交给警方。


下一页:从剧本到开拍,编剧张天辉一路坎坷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