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曹保平:无暇沉迷网络 希望拍出生动的亡命之徒

时间:2016.09.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专访曹保平:希望拍出生动的亡命之徒 时长:10:26 来源:电影网

专访曹保平:希望拍出生动的亡命之徒收起

时长:10:26建议WIFI下打开

曹保平导演


    1905电影网专稿 从很多个维度上看,《追凶者也》的诞孕都有不少《烈日灼心》的影子:夏天在上海电影节上拿个影帝,秋天选个档期上映,拥趸一波好口碑,期盼一个好兆头。巧合的是,邓超在“跑男”里奔波,在微博上搞笑,在《烈日灼心》里却正儿八经地拿出了中戏高材生的本事;刘烨组建“火华社”,靠“诺一”上电视,在段子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又是《追凶者也》让他重拾了当演员的归属感。这里面确实都有曹保平的功劳。

 

    然而《追凶者也》里的曹保平也已经不是《烈日灼心》里的曹保平了,他似乎特别善于在极致的惨烈和戏谑中摇摆,走出了辛小丰的救赎悲剧,又捧出一个宋老二的荒诞人生。《追凶者也》采用了多段式交错叙事的方式,把黑色幽默定为主色调,用三方视角拼凑成了一个凶残却充满笑料的故事。其实故事特别简单,买凶杀人而已,真凶出现的时间不算晚,悬疑成分也完全不会挑战观众接受度,只是在这背后,曹保平埋藏了两个内核:现代社会的资源荒芜和中国人的道德底线。

 

    或许是为了配合影片的黑色幽默元素,曹保平从拍摄到后期再到宣传活动中都安插了一些不算过气的梗,比如张译在片中戴的拿顶牛魔王的朋克帽子,比如刘烨手机铃声用的那首《老司机》,曹保平带着几位男主角在各种发布会上互相调侃污力全开,很是欢乐。曹保平说,网络上很红的东西他不可避免地有所了解,但要成为“网瘾中年”也确实没那个精力。

 

    作为犯罪片届的老司机,曹保平向来喜欢探究罪恶的另一面,观众也大多都能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例如《李米的猜想》里的方文,《烈日灼心》里的辛小丰,包括《追凶者也》里的小凤,用曹保平自己的话说,每一个案件背后都能挖掘出令人震颤的深层原因,也只有这样,电影里的人物才生动,才不是符号或概念。哪怕他只是个亡命之徒。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为什么选择在云南去拍这样一个故事?

 

    曹保平:这个故事成立的理由就是当地要有矿,开发矿产带来了很多问题,东川是当年最大的铜矿生产基地,后来有些破败了,你到哪里就能看到很多痕迹,到处乌烟瘴气,片子里你也能看到远处很多高耸的烟囱冒着白烟。我觉得它很像现代中国的样子,对生态和原始资源的破坏和过度开发,也跟这个电影的背景表达有关联。

 

    1905电影网:其实影片说到底就是因为宋老二不愿意迁坟引起的一系列血案,最终这个比较光明的结局算是支持他这个立场吗?

 

    曹保平:我觉得不是那个意思,这只是事件成立的原因和理由,就是他们家的坟占了开矿的地儿,死说活说说不通就要买凶杀人把这事儿办了。它有更深层次的表达,但它不是简单的社会批判要保护环境,不能过度开发,那成宣传片了。它不是这个方向。更深刻的方向其实是关于中国人的诚信和道德底线的一个问题。

 

    1905电影网:如何想到要采用黑色幽默这种表达方式?

 

    曹保平:剧本原来就有这个基地,但是我们在拍和改的过程中,包括造型、剪辑,在这个方向上走得更远了。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黑色幽默的色彩是很重要的一块儿,包括张译的那个造型,也是我们到了之后再去网上找各种各样可能的东西,再看演员合适不合适。

 

    1905电影网:张译饰演的这个角色很凶残,但他的愚蠢有让人感到一些可爱,这个度要怎么拿捏?

 

    曹保平:这事儿要掰开来说,他肯定是一个坏人,不管什么理由,杀人都是不成立的,他就是一个亡命徒。另外一个层面,我们要给出这个亡命徒一个合理性,他为什么要去杀人,你从这个角度去看的时候能看到他值得同情的地方,他很悲催的地方。但是这个东西不能平衡那个东西,不能因为你有柔软和情感的一方面,就让他变成一个好人了。只是人性的各个方向吧,不能糅杂在一起来谈。

 

    1905电影网:拍了这么多的犯罪片,似乎您每一部作品中所谓的“犯罪者”都有一个让观众去体谅他的理由。

 

    曹保平:我是希望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人,能够唤起普通观众的认同感,如果你希望拍一个活生生的人,哪怕是一个亡命徒,或者是背负着罪恶史的,各种各样复杂的人,想让观众有情感认知,就一定要拍他的复杂性。没有诚心想耍什么噱头,真实的人就是这样的,你不这样拍它就是一个概念,或者一个符号而已。很多事如果你深入研究下去,就会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是身体上的问题还是心理上的问题,你探究事情的另一面,人物才能生动。哪怕那一面会震颤你、吓到你。

 

    1905电影网:这次的成本会稍微少一些吗?

 

    曹保平:这个事怎么说呢?你以为城市里可能成本更高,但中国农民你看轻了。中国农民更加懂得生财之道。我们拍江上的那一场戏,每一天多少钱我都忘了,原来想拍两天结果拍了八天,那场戏的成本就特别高,因为你要用那条摆渡船,那船就不能干活儿了,那农民正好也就有这么一个干活儿的机会,然后要的钱可多了,一天好几万块钱呢。

 

    1905电影网:那刘烨开的那辆报废车是怎么回事?

 

    曹保平:实际情况是那是一辆老车,好像是北京吉普仿美式吉普,后来又更新换代,包括车后面那些乱七八糟的吊车修车的绞盘工具什么的,那是修理厂真实有的一辆车,我觉得它的造型特别对,我想租,但人家不租给我们,我们就按照那个造型做了一个。就算你买一辆新的,做旧也不好做,因为我们呈现出来一定要是一个风吹日晒的感觉,就想了很多办法做了这么一辆。

 

    1905电影网:刘烨的手机铃声用了《老司机》,这之前您知道它在网络上的内涵吗?

 

    曹保平:略微知道一些,但也不是很知道。我们当时做后期的时候找了很多铃声,这个我觉得它很像,我们雇佣当地组里的司机,类似这种曲风的铃声用的是非常多的。

 

    1905电影网:您平时会关心这些网络上很红的事或人吗?

 

    曹保平:会了解一些,当然你肯定跟年轻人不一样,他们是几乎挂在网上的,大量的精力在干这个事,你肯定没那么多时间,但这个东西传播效率太高了,比如像之前的《江南皮革厂倒闭了》、papi酱这些,你毕竟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只要去多点心思去关注关注是怎么回事,但肯定不会沉迷在里面,但了解这些资讯是不可避免的。

 

    1905电影网:您似乎很擅长挖掘一些男演员的另一面,比如邓超和刘烨最近几年都是综艺和网络上的段子手,只有您的电影能让他们找到演员的身份。

 

    曹保平:每个人都有他个人的趣味吧,刘烨喜欢在网上互动,他会有他各种各样的理由,包括邓超也有他自己在表演的方向上不同的选择,我觉得这个是别人的生活和别人的世界,和你没有关系,对于我而言,我只是能发现他们身上能够和我碰撞出来的东西。对于邓超和刘烨,我觉得他们都有作为自己本业和主业的天赋和能力,你跟他合作就要激发他们的才华,其他的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吧。

 

    1905电影网: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票房增速放缓的问题,电影在这个时候上映,您会有什么担忧或者期许吗?

 

    曹保平:担忧也没用,期许也没用,就让它自然发展吧!我觉得这个根本都不是电影行业本身的问题,它甚至和整个中国经济和整个社会的舆论趋势和方向有关系,这个东西你没法测算也没办法预判清楚,做自己值得做的事儿可能是最恰当的方法吧。

视频/任杰 文/李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