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艾玛·斯通 “石头妹”离奥斯卡究竟有多近?

时间:2016.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婷婷

专访艾玛·斯通


    1905电影网专稿 多伦多电影节排场十足,管理有序,但就是电影票很贵。像《爱乐之城》这样热门的电影,在本次电影节上是一票难求,黄牛票要卖到250美元。影后娜塔莉·波特曼都说“如果我拿不到嘉宾票,那就自己买票看!”


    2012年,一部黑白歌舞片《艺术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今年一部现代彩色爱情电影《爱乐之城》将再次以歌舞片形式冲击明年奥斯卡各项大奖。


    《爱乐之城》到底有多受欢迎?外国媒体爱艾玛·斯通,影评人爱这部电影,好莱坞演员同行们爱艾玛的角色。这些重要因素都给艾玛在金球奖(外国媒体代表投票产生)、演员工会奖(演员同行投票产生)加分不少,而这两个大奖是奥斯卡最重要的风向标。


    “《爱乐之城》是一部给讨厌歌舞片的观众拍的歌舞片。”——《GQ》


    “这是一种电影才有的魔力”。——Collider


    “艾玛·斯通和导演达米恩成功地向大众展示了原创音乐剧不朽的魅力。”——《洛杉矶时报》


    “正像电影开场的舞蹈那样,梦想让我们起舞。”——Roger Ebert影评网


    烂番茄评分


    烂番茄网站给出了95%新鲜度,IMDB上评分为8.7分.


    这样看来,88年出生的“石头妹”艾玛·斯通离奥斯卡小金人真得很近。


 

《爱乐之城》


    《爱乐之城》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虐狗大戏,男女主角颜值爆棚,爱情火花四射,而且导演还用天马行空的各种歌舞形式来触碰观众怀念挚爱的那根琴弦。片尾问了所有观众一个问题:如果那次你没有放手,结局是否会不一样?


 

主人公跳着跳着就飞起来了


    艾玛·斯通扮演一名从科罗拉多州来洛杉矶打拼的女演员Mia,试镜一直不成功的她和其他三名女生合租房子,白天还在华纳影业片场的咖啡馆里当收银员。某天,Mia参加某好莱坞派对,结果车子被拖走了,她只能徒步回家,路经一家餐馆,里面传来很忧伤的一则钢琴曲,她闻声而入,发现弹奏钢琴的是瑞恩·高斯林扮演的Sebastian。


 

艾玛·斯通


    正像事业不得志的Mia一样,Sebastian也是一名落寞的爵士音乐家,他一心想重振爵士,但被生计所迫,只能在餐厅演奏圣诞歌。就这样,两人开始了一段载歌载舞的恋情,终于Sebastian得到了参与乐队的机会,并逐渐成名。同时, Mia也一心创作自己的剧本,在独立剧院内上演了一出独角戏。两人在事业分叉口越走越远,感情也受到了挑战。


 

两人恋爱情节犹如一则洛杉矶旅游景点集锦


    《爱乐之城》遭遇2015年洛杉矶的酷暑,在8月份开拍,片头的第一支歌舞就是一镜到底,为了拍摄这个场景,剧组封了一条高速公路。影片充斥着原创气息,情节和人物关系都非常简单,全片始终围绕两个现代都市年轻人在爱情和事业之间做出的各种选择,歌舞片段也向经典电影《雨中曲》致敬,既能在情感上唤起各年龄层对人生的感悟,也在视觉上做到了和千禧年一代有所共鸣,十分接地气。


 

艾玛清纯装扮亮相多伦多电影节


    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艾玛·斯通和瑞恩·高斯林的到来引来影迷一阵骚动,电影节主会场的国王大道被堵得水泄不通。这是艾玛·斯通和瑞恩·高斯林第三次饰演荧幕情侣,前两次合作分别是在《疯狂愚蠢的爱》《匪帮传奇》


 

艾玛·斯通和瑞恩·高斯林


    美国时间9月13日早上,“石头妹”艾玛·斯通在皇家Fairmont酒店对话电影网,持着她标志性的沙哑大嗓门,直爽地聊起了这次拍摄《爱乐之城》的经历。


    1905: 恭喜你刚刚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大奖,请分享一下当时的心情?


    斯通:完全是一个惊喜。当时,我人已经离开威尼斯了,所以我人没在现场。我的手机响了,但是我没戴隐形眼镜,所以完全是瞎的,看不到手机上的短信说什么(笑)。当时,我在我妈家里,等到我知道自己得奖时,我乐到大叫起来,害得我妈以为我在楼上出事了(笑)。


    1905: 电影在威尼斯首映,你看完电影之后有什么反应?


    斯通:我哭了(笑)。我心都跳到嗓门口了,那之前我从来没有和观众一起看过自己的电影。当时我紧张到都快吐了。我没想过自己会哭,但我没忍住,泪如雨下。放映之后,导演的手全部是湿的,我的脸也是湿的,汗与泪之间,我们俩完全决堤了(笑)。


    1905: 人们往往对音乐剧有所保留,里面的人物说着说着就唱起来,有些观众不是很喜欢这样的方式。你答应参演这部电影之前,有没有考虑音乐剧这个特性?


    斯通:我很小的时候就受到了舞台音乐剧的熏陶。我母亲就是一个《悲惨世界》歌剧的大粉丝,她在家经常放,还向我们解释其中的故事情节。音乐剧的话,我很早就看过法国浪漫歌舞剧《瑟堡的雨伞》,所以音乐剧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很熟悉的艺术表现手法,我了解这是人物表现情感的一种方式。我八岁那年就去剧院里看了《悲惨世界》的舞台剧,当时就被震慑了。歌舞电影《油脂》,我已经看了6万遍,这是一个准确的数字,我真得看了6万遍(笑)。我搬到纽约后,我和我妈每年要去看至少两部舞台剧,后来我看了《雨中曲》和《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电影音乐剧的形式和舞台剧不同,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让《爱乐之城》充满了现代感,这让电影中的歌舞部分非常接近时下的观众。


 

   影片中的舞蹈片段

     

    1905:片中所有的歌舞部分都是一镜到底完成的吗?


    斯通:是的,全部是一镜到底,而且是现场演唱的。唯一一首我们要对口型的曲目是在格里菲斯天文台公园那支二重唱。因为那段舞蹈很复杂,我们又要唱唱跳跳,身上戴的麦克风没法收声。但其他的场景都是一镜拍完的。


    1905:哪首歌舞曲目挑战系数最大?


    斯通:应该是格里菲斯附近公园的那首吧,因为那是在一个小斜坡上,我们要一镜拍完6分钟的舞蹈。导演只给我们两天时间,我们一共拍了8次,就过了。为了能拍好这个曲目,我和瑞恩连续几个月都在周末的时候去那个小坡上“勘测地形”,看怎么排才能把整支舞蹈给跳完。我俩都深感那唱戏带来的巨大压力,但过程非常有意思,最后的结果也很好。

 

   男女主角的共舞

    

    1905:你现在喜欢上爵士乐了吗?


    斯通:可以说,比以前更喜欢了(笑)。


    1905:这次是你和瑞恩·高斯林第三次合作演情侣,两人之间的默契是否已经是很成熟了?


    斯通:是的,和一个我自己很熟悉的演员合作是一件很让我松一口气的事儿。这部电影本身的工作量很大,我们不需要考虑和一个不认识的演员再去培养感情,这省了很多时间。我认识他已经有7年了,算是老朋友了。而且,瑞恩真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人,和他一起演戏让我觉得很放松,我也很信任他。

 


男女主角对视


    1905:《爱乐之城》的故事发生在洛杉矶,你的角色是一个尚未成器的女演员。请问你是什么时候搬到洛杉矶的?试镜经历如何?


    斯通:我15岁的时候就和我妈从亚利桑那州搬去洛杉矶,主要是为了离我试镜的地方近一点。我第一次试镜是为一部情景喜剧,但是我以前是演剧院的,嗓门很大,把试镜导演吓死了,问我干嘛对着麦克吼(笑)。其实,试镜之后没拿到角色,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让人心碎的是连试镜的机会都没有。有时候,我的经纪人好几个月都不给我打电话,我就会很焦虑。所以,我是那种只要有试镜机会,我就会去的人。那段时间,我所有试镜的角色都是金发的,因为我天生头发是金色的。当时,我在洛杉矶农夫市场的狗粮商店打工,每天都看到比弗利山庄的有钱女人们来给她们的狗买很贵的零食,现实就是那么残酷。我很能够理解电影中女主角Mia那种想出人头地的心情。


Mia试镜囧样


    1905:你后来搬到纽约了,能说说你对洛杉矶的爱与恨吗?


    斯通:随着年纪增长,我越来越觉得,喜欢一个城市不是因为这个城市本身,而是那里的朋友。我20岁的时候,离开了洛杉矶,搬去纽约,当时我发誓再也不回去洛杉矶了。但最近这几年,我一直在洛杉矶演戏,慢慢地,我又爱上了这个城市。而且我并不介意堵在路上,我喜欢一个人坐在车里(笑)。我在车里可以听音乐,独享自己和自己的时间。我比较不喜欢洛杉矶的是这里的人都期待看到明星,所以我到餐馆吃饭时,总是要低头走进去,而且每次都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看上去得体。


    1905:那你搬走之后,你是否还和以前的朋友们保持联系呢?


    斯通:是的,我和大部分朋友都还有联系,主要是那些和我一起在洛杉矶租房子的女生们, 我们聚到一起的时候很少谈论工作,经常是侃大山,漫无边际地闲聊些感情和生活的杂事。她们都是演员,我18岁在洛杉矶打拼的时候就认识这些姐妹了,个个都是非常有事业心,而且很拼的女性,所以我的好朋友都曾经是我的室友(笑)。


    [小编插播]石头妹说她最喜欢的电影是卓别林《城市之光》,平时最喜欢去纽约12街和第2大道中间的一家City Cinemas Village East剧院,虽然里面设施已经比较老旧,但里面的装修和壁画都非常精致,让她有一种回到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感觉。


金·凯瑞


    这里,我忍不住YY一下,如果明年石头妹拿奥斯卡影后,那她最忠诚的爱慕者金·凯瑞大叔是否又要大展追求攻势了呢?还记得2011年那段公开告白视频吗?现在艾玛处于单身状态,凯瑞大叔可要加把劲啊!

文/婷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