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风向标”多伦多闭幕 2017奥斯卡佳片何去何从

时间:2016.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 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多伦多电影节近日也顺利落下帷幕,伴随着多部热门影片拿下大奖,即将到来的2017奥斯卡最佳影片角逐进一步推进了战线,谁将成为2017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得主也成了广大影迷猜测讨论的焦点……

 

相比往年,尽管今年的颁奖季关注度有所下降,但有“奥斯卡相”的热门影片种类却开始有了多样化的趋势,下面资势君就为你重点推介12部不容错过的种子佳片:


【风格派】


 

《爱乐之城》(La La Land)

 

  刚刚拿下多伦多电影节最高奖人民选择奖的《爱乐之城》毫无疑问是2017奥斯卡最佳影片头号种子选手。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此片也曾获金狮奖提名并让女主角艾玛·斯通封后。前作《爆裂鼓手》刚在去年奥斯卡上大放异彩,今年就又拿出重量级作品,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这位年仅31岁的导演可谓风头正劲。

 

《爱乐之城》剧照

 

  当然,这部讲述爵士乐手和女演员爱情故事的作品从题材内容上讲可能无甚新意,影片在威尼斯上,也遭到一些媒体质疑过誉。但影片贵在强烈的年代感和风格化,这与前作《爆裂鼓手》阴冷的独立电影气质形成鲜明对比,唯一不变的可能是导演对爵士乐近乎偏执的爱。


《夜行动物》 (Nocturnal Animals)

 

  作为一位时尚设计师,汤姆·福特转战影坛的成绩也非常惊人。前作《单身男子》提名、获奖无数,这一部《夜行动物》再接再厉,在本届威尼斯上获金狮奖提名,导演本人也获得了评委会大奖。而影片在去年戛纳亮相后,就被奥斯卡大户“焦点”影业以2000万美元的大手笔买断影片北美发行权。从目前影片的口碑看来,不入围几乎也是不可能的。

 

  当然,比起能否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更有戏剧性的是,影片能不能让已经五次错失奥斯卡影后、堪称女版“小李子”的艾米·亚当斯拿下小金人。

 

【历史派】

 

历史上(左)和电影中(右)的杰奎琳

 

《第一夫人》(Jackie)

 

  本片是多伦多电影节站台单元最佳影片,此前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讲述的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在1963年11月22日遇刺身亡的前四天时间里,发生在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上的故事。影片本身的口碑好坏先放一边,饰演第一夫人的娜塔莉·波特曼演技广受好评,入围最佳女主问题不大。

 

 

《斯诺登》(Snowden)


  连《谍影重重5》都开始讨论信息安全的问题了,斯诺登事件本身的噱头注定会让这部电影充满话题性。从多伦多电影节的影后口碑来看,囧瑟夫的表演值得肯定,但影片并未完全达到人们对导演奥利弗·斯通的预期。有趣的是,这部描写美国中情局头号通缉犯的影片居然已经在9月16日北美上映了,尽管首周末票房仅有802万美元,烂番茄新鲜度仅有59%。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120帧、4K、3D版……尽管关于这部影片我们还没看到完整的观影报告,但透过此前李安在IBC 2016大会上发布的影片11分片段已经可以知道,这部影片绝对是又一部冲奥力作。我们现在担心的只是,120帧的电影哪个影院能放呢?

 

 

《隐藏人物》(HiddenFigures)

 

  影片讲述1962年,三位非裔美国数学家组成智囊团,为宇航员约翰·格伦成功绕地球轨道飞行。这部影片其实至今还未完成,但是出品方福克斯2000已经信心满满地认定它会成为一部现象级佳片。从影片的题材上看,它很接近《模仿游戏》,是一部典型的冲奥作品。

 

 

《爱恋》(Loving)

 

  这部影片讲述的是Mildred_Jeter和 Richard_Loving的爱情故事。在美国历史上,这可不是两个简单的人名。在种族隔离政策大行其道的美国五六十年代,这对跨种族的恋人仅仅为了终成眷属就遭到弗吉尼亚州法院判决入狱,除非男方离开该州。二人一路上诉最终战胜了弗州法院,“Loving v. Virginia”判决从此成为不分种族,自由相爱的象征。


《爱恋》的历史原型

 

  政治正确的导向和传记片题材,近些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充斥着大量此类货色。显然,这种影片是奥斯卡老白男们的最爱。

 

 

《一个国家的诞生》(TheBirth of a Nation)

 

  不要误会,虽然和1915年格里菲斯的影史巨制《一个国家的诞生》同名,但这部电影讲的是另外一个故事。格里菲斯的作品定位于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内特·派克这部却是讲的1831年的纳特·特纳起义。

 

  1915年格里菲斯的作品因为美化3K党、宣扬白人优越性,一直以来饱受争议。而初出茅庐的黑人导演内特·派克这次的影片则试图将重塑反抗白人压迫的纳特·特纳,由此看来,起同样的片名似乎是有拨乱反正的意思。


《一个国家的诞生》海报

 

  不过遗憾的是,尽管这部影片在今年圣丹斯电影节上斩获评审团大奖最佳剧情片,影片也被福克斯探照灯公司以1750万美元买下全球发行权,创造了圣丹斯开办以来最高金额纪录。但由于导演和编剧大学时期曾被指控强奸的陈年往事又被翻了出来,我们在某瓣上看到的评论恐怕并不能代表这部影片的真实水平。

 

【文艺派】

 

 

《降临》(Arrival)

 

  其实早在大刘的《三体》和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之前很久,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姜峯楠)就已斩获包括雨果奖、星云奖、斯特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所有科幻大奖的奖杯。而这部主打小格局的科幻作品《降临》则是改编自特德·姜著名作品《你一生的故事》(荣获1998年星云奖和斯特金奖),影片在不久前结束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也曾获得金狮奖提名。

 

  看过原著的影迷朋友们肯定还会记得,这是一部科幻史上少有的以语言学为核心的科幻作品。令人惊异的是,这个故事一边在做技术宅的语言学科普,一边又在深沉的母爱中把玩儿命运和时间,而两者背后的世界观又是有机统一的。可以说对于科幻迷而言,这部作品绝对不能错过。

 

  对于奥斯卡的老学究们,这部不花哨不炫技的作品恐怕也很对他们的胃口。而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也曾在2011年凭借《焦土之城》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恶魔呼唤》(AMonster Calls)

 

  面对身患绝症的母亲,沮丧的小男孩和自己内心幻化出的树怪对话。四个不乏蕴意的故事构成了影片的全部。故事改编自美国作家拍崔克·奈斯( Patrick Ness)2011年出版的同名作品。老牌女战士西格妮·韦弗这回出演慈母;老牌硬汉连姆·尼森这回化身呆萌的树怪“小伙伴”,这极有可能是继《银河护卫队》里格鲁特之后又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树人”。

 

 

《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少年的父亲去世,叔叔不得不担负起抚养侄子的重任。看这个简介就知道这是一部小成本电影,不过它的导演肯尼斯·罗纳根确是一位老牌导演和编剧,2000年编剧并执导的《请再靠近我》曾获两项奥斯卡提名,2003年为马丁·斯科塞斯编剧的《纽约黑帮》也曾被奥斯卡提名最佳原创剧本,而本片的主演卡西·阿弗莱克也曾在2008年因《神枪手之死》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影片在圣丹斯上的反响也不错。

 

 

《月光男孩》(Moonlight)

 

  这部作品是黑人导演巴里·詹金斯的第二部长片作品,改编自舞台剧《月光下忧郁的黑孩》(In Moonlight Black Boys Look Blue),讲述的一个黑人男孩成长中的三个不同阶段。

 

  在主流认知里,黑人影片往往都和暴力血腥重口味息息相关,而这部影片虽然性(同性)、毒品、暴力等敏感元素一个都没落下,却以细腻和美感取胜,可算是黑人电影中的一股清流。当然,这部影片在题材上依然是打政治正确牌,在特赖柳德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上的口碑也都还不错,因此入围奥斯卡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