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圆梦巨人》等五大片引进10月,票房前景如何?

时间:2016.09.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 9月份的影市正如“一层秋雨一层凉”的天气,不可不谓冷淡。

 

  一方面,中旬上映的《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等几部预期较高的国产影片首周票房都只在一亿上下浮动,炒冷饭的《大话西游3》虽然上映一周拿下2.74亿,却因为口碑低迷后继无力导演刘镇伟剑指10亿的目标估计是不太可能了;

 

  另一方面,月初上映的进口片《星际迷航3》虽然创造了该系列在中国内地的最好成绩,但上映近三周只有4.21亿的票房难以称得上是现象级大片,其余如《铁拳》《沙滩》《九条命》《魔法老师》等中小体量外片上映均已超过一周无一破亿,有的甚至连千万也没破……

 

  而相对于9月外片的惨淡景象,近日定档10月的五部外片在体量上似乎相对较大。五部影片也像排好了队,以每周一、二部的频率登陆内地影市。但至于它们的吸金指数,恐怕还要等上映以后再做分晓……

 

《宾虚》

 

上映日期:10月10日

 

卖点:经典IP历史悠久

 

弱点:中国人对基督教文化认同度低,影片北美票房有点儿“虚”

 

  《宾虚》源自美国作家卢·华莱士的小说《宾虚:一个基督徒的故事》,原著本身就曾是美国19世纪最畅销的小说之一。之后曾于1907年、1925年、1959年三次改编成电影,2010年翻拍成四集迷你剧,并多次改编成动画片和舞台剧。

 

  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威廉·惠勒1959年导演的版本。该片在第32届奥斯卡上夺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11项大奖,创下奥斯卡历史最高纪录,也是首部获得最佳影片的重拍片,堪称影史经典。

 

1959年老板《宾虚》剧照

 

  不过前人的辉煌,对于这个最新的翻拍版来讲恐怕不是什么好事。这个新版的《宾虚》8月19日就已在北美上映,截至9月19日仅收2606万美元,加上海外票房总共才8096万美元,而影片的制作成本就超过一亿美元。如此看来,此片要想靠海外票房收回成本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圆梦巨人》

 

上映日期:10月14日

 

卖点:斯皮尔伯格执导,迪士尼出品,害想咋地?

 

弱点:影片设定太低幼,以及,今年迪士尼在中国上映的片子有点儿多(《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我们诞生在中国》《吹梦巨人》

 

  这是史蒂夫·斯皮尔伯格首次与迪士尼合作,所以走得肯定还是比较纯真的路线。这也注定了影片的目标受众比较低幼。影片7月1日在北美上映后的成绩也非常惨淡:首周末票房仅有1958万美元,截至19日全球票房也仅有1.67亿美元。和《宾虚》一样,此片总票房三分之二依赖海外,1.4亿美元的制作成本要想收回,中国市场是很重要的战场。


《机械师2:复活》 


上映日期:10月21日


卖点:杰森·斯坦森又要大开杀戒啦!以及,杰西卡·阿尔芭的颜值和肉体……


弱点:北美口碑票房均不及前作


你们去看“达叔”突突突,资势君只想看杰西卡·阿尔芭


  《机械师》第一部曾在2012年时内地上映过,当时距离影片北美首映已经过去一年半,但内地上映首周还是拿下了近5000万的票房,且口碑尚可。不过从这部续集在北美上映的情况来看,恐怕情况不太乐观。北美首周末票房仅有750万美元,远不如2011年首部曲首周末票房1142万美元的成绩,截至9月20日,影片全球总票房也仅有5600万。影片口碑也大不如前,烂番茄网站的新鲜度仅有23%。影片想要在内地市场有点儿作为,恐怕只能靠“郭达·斯坦森”的粉丝们鼎力支持了。



《侠探杰克:永不回头》

 

上映日期:10月21日

 

卖点:阿汤哥

 

弱点:还是阿汤哥

 

  《侠探杰克》的首部曲曾于2013年内地上映过,那会儿女主角罗莎曼德·派克还不是中二气息浓重的“裴淳华”。当时影片全球票房2.18亿美元,成绩还算凑合,但不佳的口碑一度让片方犹豫要不要拍续集。

 

  如今续集成真,但正所谓“成也阿汤哥,败也阿汤哥”。票房号召力不假,然而多年来过于重复的硬汉形象恐怕很难不让喜新厌旧的内地观众审美疲劳。更何况去年有《碟中谍5:神秘国度》《007:幽灵党》,今年又有《谍影重重5》,谍战题材三大王牌IP的阴影尚未散去,这款仅靠原著粉丝党力挺的小体量片恐怕难有太大作为。

 

  讲真,当阿汤哥这张54岁的帅脸出现在大银幕上时,中国观众真的分得出这是伊桑·亨特还是杰克·雷彻吗?

 

《但丁密码》

 

上映日期:10月28日

 

卖点:改编自丹·布朗《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票房都还可以,老牌影帝汤姆·汉克斯再度加持

 

弱点:距离丹·布朗的黄金时代已经太远,且两部改编电影口碑参差,原著粉丝号召力有限

 

  《但丁密码》改编自丹·布朗2013年的小说《地狱》。这是导演朗·霍华德和主演汤姆·汉克斯继2006年的《达芬奇密码》和2009年的《天使与魔鬼》之后,第三部改编自丹·布朗的电影。

 

  其实了解原著的影迷很清楚,原著《地狱》口碑较之《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都差了一个档次,而影片片名没有与书同名也看得出片方对影片的成色多少不够自信。

 

【结语】

 

  五部定档的好莱坞大片里面有三部已经在北美摔了跤,还有两部是中美同步上映。而这两部同步上映的片子市场表现恐怕也很难超过系列前作。综合看起来,10月的进口片市场似乎依然不会产生单片过10亿的现象级观影……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有望年内上映

 

  另一方面,截至9月18日晚,今年上映的进口分账片已达23部,票房总和约为122.5亿,其中《疯狂动物城》以15.28亿的成绩稳居榜首。算上新定档的5部,每年引进的34部分账片目前还剩下6个名额。

 

  据悉,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奇异博士》、基于“哈利·波特”IP的《神奇动物在哪里》等片都有望引进。而博纳悠唐为了能够放映李安120帧率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已经开始着手影院升级了。


策划/砂糖白、老飞宅 撰文、制作/老飞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