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完《BJ单身日记》系列,你会对IP电影大改观

时间:2016.09.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暌违12年之久的BJ系列第三部《BJ的孩子》正在北美热映,截至目前全球票房已入账8355万美元,票房排行在前五内。影片热度与《女巫布莱尔》《萨利机长》不相上下,这再次彰显了北美人民对于BJ的喜爱和包容。


《BJ的孩子》票房喜人


    在这一部中,女主角BJ(蕾妮·齐薇格饰)变身一名成功的电视节目制作人,但成功的事业,依然无法填补情感的空缺,在偶遇新欢(帕特里克·德姆西饰)之后,她以为感情要步入正轨,而旧爱达西先生(科林·费斯饰)的出现,又打破了她的计划。关键是,她在这个时候,竟然怀孕了,而她并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


BJ还没结婚,却要先开始找爸爸是谁了?


    作为坐拥万千粉丝的知名IP电影,BJ是十分罕见的续集票房比前作高,并且热度毫无退减的系列。《BJ的孩子》在英国首周末票房为3810万美元,这也是截至目前,爱情喜剧在英国收获的最好成绩。而主演蕾妮·齐薇格还凭借第一部,获得了当年包括奥斯卡和金球在内的三个影后提名。


该片为蕾妮·齐薇格迎来了多个影后提名


    过了这么多年,小妞电影的女主一换再换,可人们对BJ的爱似乎从未改变,尽管她已步入四十大军、身材依然臃肿、做事还是囧态百出,但桃花运却反增不减,走了休·格兰特,又来了帕特里克·德姆西! 《滚石》曾评价BJ系列:“遍布伤痕的浪漫主义者们,无论你是什么国籍、性别和年龄,都能在影片中感受到酣畅淋漓的快乐。”而《纽约时报》也说:“这是一部令人愉快的浪漫爱情电影,让人不禁联想到简·奥斯汀的小说”。


你有没有看出两部作品的惊人相似之处?


    说起这个系列之所以被人们喜欢,小电君觉得,还真要从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说起。


好眼熟,跟《傲慢与偏见》相似的戏剧结构  


    BJ系列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海伦·费尔丁的同名小说,在她笔下诞生的这位体重超标、烟酒不离手、却能独享绅士宠爱的现代都市女性,便是影片的女主角BJ。而在她身边萦绕的是两个迷倒万千女生的男神,科林·费斯饰演的达西先生,和休·格兰特饰演的boss。


上图为休·格兰特饰演的boss丹尼尔,下图是科林·费斯饰演的达西先生


    从故事架构来说,从BJ第一次见到科林·费斯饰演的达西开始,就已经有《傲慢与偏见》的影子了。BJ和达西在成人之后再相见,达西对她的冷言相待,简直跟《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第一次见到达西先生时一模一样,并且二人都叫“达西先生”。


二人初次见面时,傲慢的达西先生


    而影片的第二个爆点,在BJ跟风花雪月的boss丹尼尔滚床单后,丹尼尔把达西描绘成了一个渣男,声称他抢走了自己的妻子,是个感情骗子。这也跟《傲慢与偏见》中,威科姆军官为了讨好伊丽莎白,而对达西先生无端诽谤极为相似。


为获取BJ欢心,而乱编瞎话的丹尼尔


    从人物性格来说,这个达西基本与《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别无他样,语气冷漠又为人正直,最后破除偏见勇敢表白;重大的改编,主要在BJ身上,把伊丽莎白的缺点放大,融合了微胖界剩女的爱情幻想和工作烦恼,而休·格兰特只负责貌美如花的渣来渣去就好了。


在前两部中尽情耍帅的休·格兰特,并没有参演BJ第三部


    相比《傲慢与偏见》,《BJ单身日记》的故事架构相对薄弱许多,《傲慢与偏见》除了伊丽莎白的情感纠葛,还有姐姐的爱情的爱情和妹妹的私奔,以及不同阶级的价值观差异。而《BJ单身日记》,只是聚焦三角恋而已,虽然也有办公室恋情,但那些好像并不重要。


为微胖界剩女发声,用现代角度写三角恋


    在简·奥斯汀的小说中,19世纪的时代背景,给予了达西先生身为贵族的傲慢,而伊丽莎白也被刻画成一个勇敢、活泼、为爱执着的瘦子。而到了海伦·费尔丁这里,则加 入了许多现代化的解读,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女性在BJ这里得到了同感。


科林·费斯曾出演过BBC版的《傲慢与偏见》


    BJ不漂亮、有点肥、做事毛手毛脚,但她善良、坦率、对生活充满希望、对爱情充满渴望,遇到尴尬情况,她愿意笑着说些杂七杂八的事,来搪塞过去,也绝不会让别人尴尬。


BJ曾在公司聚会上大唱跑调版《without you》


    这样一个穿着蜜汁品味的睡衣,周末在家大口喝红酒、大声唱《All by myself》,转身又在梦中憧憬能跟帅到爆boss有一腿的女生,是否应该拥有梦幻般的爱情?显然买单的观众,都给了肯定的答案。


看似美满的爱情,是BJ系列标志性的结局


    因为她绝非特例,而是每个人身边都会存在的平凡女生,外媒甚至用“时代精神的象征”来形容BJ,可见她反映了多少女性的心声。不过在第二部中,喜欢BJ的不仅有两位男主,还增加了一位长腿女配角,并对BJ当场表白,小电君也是不敢苟同。


在第二部中,BJ魅力大增,连女配都喜欢上了她


    而在这段三角关系中,导演也加入了现代人对性的认知。虽然看BJ跟休·格兰特滚床单,并不是什么赏心悦目的事,但她还是成功睡到了boss。这又跟《傲慢与偏见》十分不同,现代人对爱情的态度,是你睡到了,也不一定就会成为你的,休·格兰特就被刻画成一个睡遍大江南北的渣渣。


BJ在片中也演了多场大尺度床戏


    而大家对爱情的迷茫、习惯质疑,也成为该系列能一部接一部拍下去的原因之一。而现实生活中对婚姻的考虑,以及朋友之间对爱情的顾虑,都被简化了。


    或许人们在看爱情电影的时候,根本就不想把现实的焦虑和苦涩带入,所以BJ的生活也给了微胖界女生很多信心,不管是爱情,还是工作。就像影片中的插曲《I'm Every Woman》中唱的那样,“I'm every woman,It's all in me,Anything you want done baby,I do it naturally”。


该系列拍到现在,BJ的感情也找到了归宿


    可以说BJ第一部是讲勇敢追爱的过程,第二部是讲述如何深入了解爱情,并变得成熟;而第三部,用《综艺》的评价来说,“不是给中老年看的喜剧,但这部浪漫喜剧讲的是一个在工作时被鸡毛蒜皮的小事围绕的中年女人的故事,看起来还是很有意思的。”43岁的BJ,在第三部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你呢?

文/良小凉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