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黑处有什么》曝新预告 暧昧情色元素显荒诞色彩

时间:2016.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黑处有什么》荒诞性萌动预告 少女性启蒙之旅 时长:01:28 来源:电影网

《黑处有什么》荒诞性萌动预告 少女性启蒙之旅收起

时长:01:28建议WIFI下打开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王一淳执导,曾在柏林、上海、纽约各大影展吸睛无数的《黑处有什么》,今日发布荒诞版海报及预告片。


    荒诞版海报中,戴着红领巾的初二少女手中拿着头套和奖状,站在录像厅门口踯躅不前。而录像厅上贴的电影海报暗藏玄机——《英雄本色》、《蜜桃成熟时》、《微交少女》、《愈快乐愈堕落》,这几部并非同一年代的片子,而后两部不可能出现在90年代初的录像厅墙上。这种非真实感也为少女之后进入录像厅观看情色片,甚至感动落泪的这种较为魔幻的行为提供了一个恰当的空间。


    同样,预告片也一扫连环凶案的黑暗气息,充满荒诞色彩。指甲油、文胸、情色片、怀孕、男女关系等一系列女性气质、暧昧甚至情色元素出现。


少女的性启蒙之旅,批评家庭性教育缺失


    在《黑处有什么》中,少女的青春成长是与连环凶案并重的一条线索。导演王一淳完成这个剧本时,除了参阅大量的史料,也掺入了很多90年代的个人成长回忆。片中的初二女生曲靖,生活在典型的中式家庭。父母的爱体现在一辈子为了孩子省吃俭用,但言行上却简单粗暴。如曲靖的父亲在片中反问曲靖:“如果世界上只剩最后一口饭,我会给谁吃?我自己不饿吗?”


    这种粗暴也体现在对少女青春期成长的冷漠和忽视上:一方面是性教育的缺失。在父母眼中,性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从预告片可以看出,曲靖关于性的知识来自书籍、录像厅、同学,唯独没有父母。


    另一方面是对女性气质的警惕与压制。同样在预告片中,父亲有一句画外音是:“你看看你现在什么样,哪还像个学生啊”,在父亲的眼中,女儿如果开始打扮,就是“不务正业”、“不学好”的表现。预告片中出现曲靖与同年级男生一起躲雨的画面,父亲对此的点评是,“这世界上男女之间,根本就没有他妈的友谊”。完将少男少女的情窦初开视为并不光明的东西。


好学生,坏学生?与连环凶案有勾连


    预告片中还插入很多“混混”的段落,比如打架斗殴、谈恋爱,在正片中,这些混混也是连环凶案的重要嫌疑犯。导演王一淳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说,“凶手可以是每个人:来自家庭、学校每个角落的冷暴力、浮夸、对个体尊严的漠视,都在助长着黑暗中的恶之花。”因为家庭和学校以成绩定好坏的教育,对 “坏学生”的漠视与不尊重,造就了恶的土壤。片中女性被害人大腿所出现的十字形疤痕,其实也可以看作符号化的“x”,这些“x”定义了坏学生,也定义了坏学生成长之后的施害人。


    与之相对的,家长和老师所强调的“好学生”却在片中呈现了荒诞、戏谑、脸谱化的气息:大头娃娃头套、红领巾、清一色的蓝白裙子、扑的过重的腮红。以及很多伟光正的口号:“为人民服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春天”。无一不体现了对个体个性的抹杀。


    目前《黑处有什么》十城巡演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将于10月14日进行盛大公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