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热门大片争先提档为哪般?独家揭秘提档内幕

时间:2016.10.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1905电影网专稿  恋恋不舍中我们送走了2016年最后一个长假。回看这个国庆档,最受关注的四部“种子影片”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带热了影市,但同比3个亿的缩水幅度仍令很多人唏嘘不已。最终,《湄公河行动》在10月1日至7日档期内获得票房冠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分列二、三位,《王牌逗王牌》则排名垫底。


有趣的是,在这几个原计划9月30日同时开画的影片里,只有《湄公河行动》“遵守”了约定。其余3部影片中,《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早宣布提档1天,《王牌逗王牌》和《爵迹》也紧随其后,分别提前至29日18:00和22:00上映。


宝贵的1天时间不仅让《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29号拿下近7400万(票房占比高达75%),更帮助该片在国庆档前期先声夺人,开画后连续5天问鼎单日票房冠军。而最后上映的《湄公河行动》则是在中后程才逐渐发力,直到6日达到票房最高点9042万,走出了一条逆袭上扬的曲线。



我们不妨做一次“事后诸葛亮”来反向猜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达成连续5天的票房优势,并在假期结束时票房突破6亿,提档策略是否当居首功?而《湄公河行动》假如同样提前1天公映,给口碑发酵留出更加充足的时间,会不会实现全程领跑,帮助十一档在三足鼎立的情况下迎来更大爆发?


于是就影片在热门档期选择提档背后的战略意义,1905电影网与宣传方、影院经理及观众进行了一次探讨。


为口碑发酵争取宝贵时间  销售成绩直接影响排片场次


为了从更加客观、全面的角度了解影片在热门档期提档背后的奥义,1905电影网也分别与电影宣传、影院经理及观众进行了一次探讨。在某电影公司专门负责项目发行工作的L小姐向我们透露,国庆档是传统意义上的热门档期,加之今年这几部上映影片虽然类型各异但在量级上却是旗鼓相当,因此对于它们的票房表现,自己和许多同行小伙伴都在持续关注。


“从整个过程来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提档的决定绝对是非常正确和必要的。利用这段时间让映后口碑率先发酵,再加上毕竟有邓超岳云鹏杨洋这样的主创(影响力),完全可以在初期提振它的票房,影响排片比例。”L小姐的上述观点在影院处也得到了认证。金逸影城西红门店陈经理就表示,院线先期都是按照质量、内容和阵容来判断排片,而影片提档售卖的情况好,后面的场次肯定会相应调整。而UME华星影城的徐经理则透露,《湄公河行动》票房呈现出上扬态势后,他们也开始逐渐减少其他影片的场次,为其增加排片。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档期内占得优势,连续4天排片居首,其余时间也都仅以微弱劣势排在第二,而《湄公河行动》尽管上座率一直是所有影片当中的头名,但前半程,票房却在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竞争中连续处于下风。4日,《湄公河行动》实现逆袭,以1000万的优势反超来到票房榜首,并在之后一天巩固住了优势,但这两天的数据显示,《湄公河行动》的市场占比仍并未能同步来到第一位,这就是从口碑传播到市场完成调整所必须要经历一段反应期。


10月6日,《湄公河行动》突破9000万的成绩成为了这个国庆档的单日单片票房峰值,截至发稿时,该片仍然持续领跑大盘,L小姐认为,这些数据都说明作品本身具备足够的爆发力和后劲。然而来到工作日,市场的热度显然与热门档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大胆假设,如果《湄公河行动》也为口碑的传播争取到1-2天的宝贵时间,那么排片的增加和票房的走高是否能在国庆假期里来的再早一些,整体大盘的跳水幅度会不会也有所缓解?


同质化竞争中的合理选择  一次提档可能改变影片命运


当然,十一档票房是否会因为某部影片提档而发生变化,只是我们事后基于数据走势进行的一种逆向的分析和猜测,大盘整体表现下滑的锅自然不能让《湄公河行动》来背。不过这种通过提前上映时间,在影市竞争中为自己争取更多上升空间的方式,看起来已经成为了电影宣传当中的一种常见且成熟的发行策略。L小姐透露,热门档期作为兵家必争之地,新片甚至是大片扎堆上映都是可以预料的:“每个出品方和宣传早在前期开会研究、制定发行营销计划的时候,就已经会将提档这种情况纳入考虑范围。”一旦档期内出现有观众群较为同质化、或是更具竞争力的影片出现,适当提档就变成了一个非常理所当然的选择。



不只是这个国庆档,如今随着院线电影数量整体增加,每个档期都呈现日趋白热化的群片混战态势,扎堆定档再集体提档的情况比比皆是。不过,最令L小姐印象深刻的一部通过提档“改变命运”的作品还要算是2015年春节档前上映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该片原定于情人节开画,然而由于当年的情人节与春节相邻,作为一部轻量级的爱情电影,让它与春节档上映的《天将雄师》《钟馗伏魔:雪妖魔灵》《澳门风云2》等影片正面抗衡显然不太现实。最终《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提档至2月10日上映,并在一周的时间当中以平均超过3成的排片量拿下了2.3亿票房,这一数字甚至占到了其总票房的80%以上。


当然我们也曾疑惑这种临时性的档期调整,会不会给电影宣传的整体效果带来影响。毕竟在同一些观众的对话中我们得知,近期许多影片的提前公映的消息大家都并不十分了解。这个问题,L小姐让我们大可不必担心:“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宣传节奏,这种短时间的提前不会打乱整体计划。并且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大多数内地观众还是遵循着自己的观影习惯,在固定的晚间、节假日购票观影。除非是有他们格外关注的主创的影片,才可能及时跟进影片的最新动态。”


文/獠牙牙 制图/γ大头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