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黑处》导演:抛开悬疑噱头,才会为之惊艳

时间:2016.10.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说,9月上映的《七月与安生》让你看到了国产青春片的诚意,那么明日上映的《黑处有什么》则将带你见证国产青春片的新意,而且这份新意还得到了姜文曹保平认可,以及FIRST电影节“最佳导演”的加持,之后更是入围了柏林电影节新生代竞赛单元和伦敦电影节。


《黑处有什么》获第9届FIRST青年影展的最佳导演


    像许多第六代导演一样,王一淳在这部处女作中,也把镜头对准了沟壑纵横的90年代,不过她没有拼尽全力去表现“缅怀”,而是借用杀人案频出的时代背景和教育缺陷,勾勒出一幅充斥着黑色荒诞意味的少女自画像,令人眼前一亮。


刚上初中的女主,正处于性朦胧的年龄


    有人说它是中国版《杀人回忆》,不然,悬而未决的杀人案在这里,只是危机四伏的象征。导演的绝妙之处,在于用少女的成长经历来隐喻生活中的“黑处”,最终落到成长中的困惑和压抑,并在这“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完成了自己的性启蒙。


如按悬疑片的标准来看该片,则低估了导演的恶趣味


    令资势君出乎意料的是,该片导演并非科班出身,入组时甚至连对讲机都不会用,用她自己的话说,影片能有现在的反响,完全是一次“家庭主妇的逆袭”。


王一淳,77年生人,拍片前为“全职家庭主妇”


    而影片中的黑色和荒诞到底从何而来,导演本人又为何用悬疑案来包裹一个成长的故事?资势君特意采访了王一淳,给大家详细解读这部“非同寻常”的青春片。


下一页创作篇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