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黑处》导演:抛开悬疑噱头,才会为之惊艳

时间:2016.10.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片场照


创作篇


创作初衷来自父亲去世,从小就在片中的厂子里长大


导演就在片中同样的环境下长大


    Q:《黑处有什么》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A:02年我爸突然去世,对我是一个很大的触动,那一整年我基本都在各种回忆,就想把这种回忆记录下来。我是在河南一个国营企业里长大的,和片中的环境很像,那实际上不是一个飞机场,是中石化下属的一个企业,这里面托儿所、幼儿园、食堂、宿舍、浴池,什么都有,从出生到坟墓都不用出工厂半步。


    Q:这是否可以解释片中方言的混杂性?


    A:没错,这样一个大厂本来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跟部队挺像的。


导演的工作照


    Q:听说影片是您自掏腰包拍的?


    A: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也没有电影行业的工作经历,很难有人来给我投钱。但你既然写了10年这么久,也要对自己有一个交代,就自己凑了300万把它拍了。也可能之前没有什么事让我特别执迷,所以在这个事上,就没有想过要停止。


拍之前特意观摩了王朔的《我是你爸爸爸》


《双峰镇》和《我是你爸爸》


    Q:拍之前有没有观摩国内外的悬疑片?


    A:悬疑片我也看了几个,比如说《双峰镇》,那里面看起来没一个好人,没一个正常的人。别人也说我这里面没什么好人,其实我还看了冯小刚演的《我是你爸爸》,那个借鉴也挺多的,不管是写的还是演的都特别好,但那个不属于悬疑片。


剧组班子物尽其用,冰棍猥琐男其实是录音组老大


看黄色录像这场戏,就有剧组成员去客串


    Q:像这样的剧组班子,大家也身兼多职吧?


    A:能露面的几乎都露了,像那个卖冰棍的猥琐男,其实是我们的录音组老大。和曲靖爸爸下象棋的那些人,基本都是制片组的,大家围一圈下象棋。


    Q:像这样现场调整的戏,还有哪些?


    A:本来没有尾随曲靖(女主)的人,他其实是一位现场围观群众,我觉得他气质挺独特的,就加了这场戏。还有一场,是公安抓到第一个凶案嫌疑人,那家伙被打蒙了,就开始乱承认,就说自己还杀了人,埋在垃圾山。


    我们本来也要去垃圾山去拍,外联也找到了一个,但实在是太臭了,后来那场戏就取消了。那场戏想讲的是,在垃圾场还真挖出了几具尸体。


下一页:黑色篇解读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