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黑处》导演:抛开悬疑噱头,才会为之惊艳

时间:2016.10.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影片随处可见黑色隐喻


黑色篇


影片跟《杀人回忆》没关系,尸体记号别有用意


在片中的尸体腿上,都有一个“X”的标记


    Q:90年代的中国,曾发生很多重案,影片中的凶杀案是否有借鉴当年案例?


    A:有,就是大家熟悉的那几个,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我基本都成了冤假错案的专家了,但是案件在影片中涉及的并不多。


    Q:尸体腿上的“X”又代表了什么?


    A:那其实跟一场剪掉的戏有关,有一场戏是蒋四本来好心做好事,结果被老师当成了捣蛋,老师罚他在教室后面的评比榜下站着,让他数数名字后面有多少个大红叉。人家汪兰兰后面都是小红花,他名字后面全是大红叉,这就跟我前面讲的主题扣到一块了。


尸体上的“X”与教室的“大红X”有着微妙的关系


    Q:所以,影片跟《杀人回忆》没有关系?


    A:没有,我觉得它就是从小孩体会到的教育,到一个成人世界会有什么结果,这样的一个递进。


影片中有具体的黑处,但凶手可以是每一个人


    Q:影片中,有一场曲靖突然看到二人埋尸体的戏份,这隐喻了什么?


    A:你注意到它那个牌子上写的“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牌子了么?其实那两个人不是在埋尸体,是在埋那个广告牌,是在做宣传。这样的话,就有一种比较黑色和荒诞的氛围,你以为是这样,其实是那样的。


    Q:防空洞梦境这场戏,是如何考究的?为何在梦中,理发师、卖冰棍的师傅和尾随者都变成了杀人犯?


    A:这场戏是,一些在她记忆中比较可疑的人纷纷出现,就是那些曾经对成长中的少女有过窥视和觊觎的人。我觉得很多女孩在青春期可能都有这样的记忆,说猥亵又谈不上,但又能感受他那种恶意,就展示了她心中危机四伏的感觉。


影片中的理发师,也被处理为杀害张雪的嫌疑人之一


    Q:影片中有具体的黑处吗?


    A:有啊,像防空洞啊、芦苇从啊,这些杀人的案发地,而且这些凶杀案也都是在晚上发生的,都是非阳光下发生的,都可以是理解为黑处。


    Q:原本奸杀案就是开放式的结局吗?


    A:这些人(凶手)就是作为一个危机四伏的成长环境存在的,凶手可以是每一个人。


大头娃娃自带恐惧感, 录像厅是一代人性启蒙的场所


    Q:大头娃娃、赖宁、录像厅,这三个年代感十足又极具意象化的符号语言,有什么寓意? 


    A:大头娃娃是偶然发现的道具,我们当时去小学去看景,看到音乐教室的墙角堆着几个大头娃娃,脑袋上有的还有洞、落着灰,脸上挂着特别夸张的、幸福的笑,配着那些灰和头上的洞,你会有种莫名其妙的阴森、恐怖、荒诞的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影片中小孩的气质,夸张的幸福,幸福的都有点荒诞。


大头娃娃自带阴森和恐怖的感觉


    赖宁,我是觉得,我们那时候有很多这样的行为模范嘛,号召大家都要像他学习,后来也被证明很多事,其实并不像大家看到的那样。


女主去打听老头底细,却弄巧成拙,被评为学赖宁标兵


    录像厅,一代人的性启蒙都是在那完成的,所以大家对那里也会比较有共鸣。虽然我没进去看过,但一直是很关注的,每次路过都瞅一眼,又上什么新片了,名字都特惹火。


女主在录像厅里,终于发现了性的美好


下一页:人物篇分析

策划、撰文、制作/良小凉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