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冯小刚:影视产业亟需蓝翔技校 路演风气劳民伤财

时间:2016.10.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21日,“2016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CEO王中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阿里影业CEO张强,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等业界大咖出席。而在海口拥有个人电影公社的冯小刚当天则以“主人”的身份,带领与会电影人就目前行业中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素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在此次高峰论坛本色不改,依旧犀利的发表了自己对于影视产业现状的一些看法和建议,例如电影人应该创造文化潮流绝不能跟风、影视产业亟需“蓝翔技校”培养基础人才以及眼下愈演愈烈的“跑路演”宣传方法过于劳民伤财等。

 

《潘金莲》类型不同质市场占优 搞创作必须不跟潮流走  

 

    近几年电影行业的强势发展,吸引到大批资本集中涌入。随之产生的副作用便是一些人盲目跟风开放项目,寄希望于复制“爆款”赚取票房。“不应该(跟风),应该做规则的创造者。”冯小刚希望电影创作者们能够明确自己的定位,“潮流这东西,就跟时令蔬菜一样,是会过去的。我们应该给大家的是以前没有的东西,而不是算着什么赚钱做什么,你必须不能跟着潮流走。”

 

    冯小刚表示,《我不是潘金莲》就完全不在潮流里:“因为它不是同质化的电影,不会和其他片子竞争,没有可比性反而在市场上成了(《潘金莲》)的优势。”就着这部作品,他也感谢了华谊兄弟从《集结号》《一九四二》开始对自己这种“不跟潮流”的创作思路所给予的支持。至于下一部电影《芳华》,冯小刚走的依旧是“非主流”风格,目前该片已经确定将在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进行拍摄。

 

剧组除了主创90%是“民工” 影视产业亟需蓝翔技校

 

    给电影行业开办一所“蓝翔技校”的心思,冯小刚已经“酝酿”了很久。今日论坛上聊起目前中国影视教育存在的问题,他又再次提到了“蓝翔技校”这个概念:“一个剧组90%的工作人员是没有经过(专业)培养的,我们电影产业特别需要蓝翔技校,培养录音助理、化服道(化妆、服装、道具)这些人才,现在我们没有一所学校(教授这方面技能)。”

 

    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现开办“影视蓝翔技校”的必要性,冯小刚还给大家算了笔账:假设以一个电影剧组100人的规模乘以每年700部院线电影的产量,那么电影业专业技能人才的输出缺口就达到了将近7万人。如果再算上电视剧和电视台的需求,这一数字还将扩大到30万。然而影视行业面临现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呢?冯小刚直言不讳:“我们现在的感觉就是剧组除了主创,剩下全是‘民工’!”

 

导演明星反感大量跑路演:像撂地摊跑江湖 劳民伤财不可取

 

    当全天的议题讨论完毕,论坛即将结束的时候,冯小刚特地喊住大家,听自己分享两句“题外话”。“我觉得这种跑路演这种宣传方式有待改进。要主创们15、20天档期,跑20几个城市,有时候就几个厅走一下,厅里坐着几个人,我们光主创就上来8个,再算上助理、宣传团队,三四十人,显得特别滑稽而且劳民伤财!”冯小刚希望制片人们能够重新评价眼下电影圈愈演愈烈的“竞赛式”路演是否必要。

 

    他还透露,自己已经听很多导演和明星抱怨过“跑路演”这件事:“一方面是累,另一方面有没有效果很难说。你像李安当年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只在电影频道做了一个访问,他票房也卖的不错。”自己的作品,尽力配合宣传是理所应当,“但这种跟撂地摊、走江湖的方式,实在不可取。”冯小刚直言。

文/张雨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