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驴得水》导演周申、刘露:我们要的是真实

时间:2016.10.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讲个笑话,你可别哭”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讲个笑话,你可别哭。”这是即将于10月28日上映的、开心麻花第二部大银幕作品《驴得水》的slogan。

 

  比起去年国庆档的《夏洛特烦恼》,这部新作品画风非常“清奇”:从预告片上看,它像极了一部小品式的段子喜剧;从海报上看,它像极了合家欢荒诞闹剧,但看过全片之后,你也许会感到五味杂陈,笑中带泪甚至是“笑中带血”……

 

  另一方面,虽然之前由至乐汇推出的《驴得水》话剧版广受好评,这部电影的主创阵容也基本上沿袭了话剧的全班人马,但话剧和电影市场毕竟还是存在着壁垒,何况这部作品不是源自最火热的大IP,也没有明星撑腰,复杂的主题也无法仅仅通过有限的物料宣传展现影片的全貌……这让影片的院线之路多少让人担心。

 

  不过为了扩大路演,影片将原本的上映日期推迟了8天,足以见得主创团队对故事是否经得起考验并不担心。而路演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似乎也为影片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导演周申(左)、刘露(右)

 

  就在路演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我们也找到了《驴得水》的导演周申、刘露。彼时二位导演刚刚跑过五座城市,却依然精力充沛、充满表达欲,言语间丝毫不掩饰对影片本身的自信。下面,就听他们跟我们聊聊,从话剧到电影,《驴得水》台前幕后你不知道的故事:

 

【谈改编】

强调真实所以改编并无障碍 选角其实并不排斥明星

 

从话剧改编到电影最大的难点?《驴得水》如何逾越话剧观众和电影观众的界限?

 

周申:这个界限并不是在所有的风格中都成立的。我跟刘露坚持的风格是不强调形式感而去强调故事强调人物。我们做话剧也是强调故事强调人物。

 

刘露:是比较大众化的……


话剧版《驴得水》剧照

 

周申:或者说是比较现实主义的,我们拍电影也是强调叙事强调人物,而不是玩儿镜头语汇的电影,所以我们做话剧跟做电影没有那么大的鸿沟。

 

  当然差别也有。因为话剧的假定性更强,所以在话剧舞台上有一些包袱更加夸张更加疯狂。想这些东西我们在电影里要让它更“落地”更“真实”,过于夸张的我们就不要了,换成一些很真实很细腻的描写,但是大的东西其实是一样的。

 

《驴得水》的主演都是话剧演员出身,可能在电影圈没有那么大的知名度,二位在拍电影的时候一开始就决定主要还用话剧的原班人马吗?

 

周申:其实也不是说非要话剧原班人马什么的,就是谁合适谁来。有的人你比如说像任素汐、王堃那就是100%的合适,就用她们就行。


话剧和电影版女主角都是任素汐

 

刘露:其实我们选角也选了半年,也并没有说完全不用明星,也接触过。

 

周申:我们对所有的演员要求是一样的。其实要能够达到我们这三个要求,基本上所有的明星就都不行了。

 

  第一个要求其实有明星OK的,就是他得合适、得像,自己又喜欢这个角色。第二个要求就是他有演技,那有很多明星有非常好的演技。难就难在第二个要求因为我们要求试戏,很多明星就不接受。

 

  然后第三点呢,因为我们开拍之前要排练一个月,然后我们也有试拍,就是体验生活一个月。我们是顺着剧情发展拍的,顺着拍就要求你得在这儿候着,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上,前面的戏拍完了我顺着拍,拍到你了你就上。

 

  但是很多明星就说,我给你两个礼拜,你集中地把我的戏拍掉。我要顺着拍的,不能这么弄。

 

刘露:顺着拍演员才能过那个人物心理线。但是我们一要档期就要五六个月,明星配合不了你。所以并不是我们排斥明星,而是说这个条件上我们要达到自己的标准是不太现实的。也许未来真有钱了可以,现在这是不现实的。

 

您觉得话剧表演和电影表演之间区别有多大?

 

周申:没有。不一样的传承有不一样的体系。就像功夫里面有少林有武当一样,话剧表演里面,我跟刘露传承的是“体验派”。大家对体验派一直有误解,说简单其实就是从自我出发,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


话剧版里任素汐塑造的张一曼同样出色

 

  我们在话剧舞台上也要求演员这么做,而不是要求你带话剧腔,不许带话剧腔!不许给我装腔作势!不许给我拿捏!不许设计角色!就是你本人生活在角色的情境里,就这么简单,那我们在电影表演里也这么要求,完全一样的。

 

  如果非要说有区别,那就是在话剧舞台上,我们会提醒演员:哎,你忘记了,不要背对观众;那么在电影里面我们会提醒他:哎,你不要出镜头。

 

刘露:因为我们是学斯坦尼体系的嘛,大家印象中可能戏剧是另外一个样子的,但实际上斯坦尼体系后来发展简化以后叫“方法派”,在美国推行,好莱坞所有演员都是学方法派。

策划、撰文/老飞宅 制作/结冰、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