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导演手记:毛孩

时间:2016.10.27 来源:光影星播客


  

很多人认识毛孩,都是通过尚敬导演2002年的一部《炊事班的故事》,操着一口河南口音的炊事班小打杂毛,和洪剑涛、范明、沙溢饰演的伙夫们一起,把军营生活演绎得多姿多彩、妙趣横生。


也许是小毛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炊事班三部曲后,毛孩一直在角色上寻求自我的突破,这次在矛盾文学奖同名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中饰演命运让人嗟叹的男一号牛爱国,就被毛孩称为从影以来演过最“虐心”的角色。为了演好这个修鞋匠的角色,他提前半年多就放下所有的工作去体验修鞋,甚至买了一套修鞋设备在家里练习。其实剧组其他所有的演员都是如此,为了这部电影早早主动体验角色生活。导演说,这是“一帮笨人用笨办法拍这个电影”但毛孩说,这其实是一帮有天赋的人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为了角色去体验生活,在他看来,这是身为一个演员最正常不过的事情。


从接到剧本开始就进入牛爱国这个角色,对角色的热爱使得毛孩一度跳不出。戏杀青的时候他就一个人开车到海边,在沙滩上写下“一句顶一万句”在海边站了很久,这足以看出毛孩是个非常感性的人。片中有一场哭戏的场景就让毛孩真真切切地崩溃了一场:爱情、家庭、事业……牛爱国受了很多的委屈,但一直找不到出口,重重压力委屈下去拜见佛祖,盯着佛像的眼睛,他突然之间五雷轰顶脑袋一片空白,眼泪夺框而出……那一瞬间,毛孩就是牛爱国,而好的剧本永远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为刘震云老师历经三年打磨的力作,毛孩不吝赞美地把《一句顶一万句》成为中国影坛目前为止最好的剧本,并把和刘震云老师、刘雨霖导演的相识归结于爱和善良相互的找寻。 毛孩说:人生不用着急,在这个书香馥郁的剧组里,他学到了无限广阔的爱。将近一年的时间用心创作,为角色牛爱国的付出几乎把毛孩掏空,接下来,他还想回到阔别几年的舞台上,重新沉淀自己,找回灵魂所在。出道以来,毛孩的作品不多,但他以真诚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每一部作品,祝愿他的成果们也将是一部顶一万部


“生活中的事,件件藏着委屈。”如果你正感受着生活的委屈与不甘,不妨走进电影院,看看牛爱国比任何人都还要委屈的人生,走出影院后,对生活,你一定会有不同的答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