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跟着丹·布朗畅游 《但丁密码》背景中的隐藏故事

时间:2016.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但丁密码》对于原作删减较多沦为了走马观花的冒险片


“地狱中最黑暗的地方

 

是为那些在道德危机时刻皂白不辨的人准备的。”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句曾经流行并成为很多文青签名的语句其实和但丁没有半毛钱关系,真实的出处是丹·布朗的小说《地狱》。和他的前几部畅销小说相比,《地狱》变得更加像一场由历史艺术典故堆砌起来的华丽冒险,作者拼命的把故事和但丁《神曲》捆绑在一起,我们的老朋友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再次被强行插入到几个世纪前就已经解下的恩怨之中。


熟悉丹·布朗套路的观众都会对其强大的知识整合和故弄玄虚的能力有深刻印象,历史文化典故与新世纪存在的秘密社团阴谋交织着一起,带来抽丝剥茧般的快感。

 

10月28日,根据《地狱》改编而成的影片《但丁密码》上映,汤姆·汉克斯饰演的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在意大利一所医院中醒来,发觉自己头部受到重创且失忆,同时还受到多组人马追杀,在寻回记忆过程中发现了隐藏在但丁等大师作品里的一个惊天阴谋,有极端邪恶的科学家妄图利用病毒把地球变成但丁《神曲》中描绘的地狱。


为了适合在大银幕上展现,故事中一些不利于表现的部分被删减,沦为了走马观花的冒险片。和兰登与“时间赛跑”的旅程相比,这其中蕴含的艺术背景和神秘符号才是最吸引人的,下面小编筛选出在原著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部分帮助大家了解这些背景中的隐藏故事。


戴鸟喙面具瘟疫医生形象


面具:全白色面具和鸟喙面具


鸟喙面具:《地狱》中反复出现的戴鸟喙面具瘟疫医生形象,在黑死病流行的年代,鸟喙面具是医师们为了杜绝感染而不得已的发明,面具的中空部分填充草药,眼睛则有透明的玻璃进行防护。


威尼斯白色面具最早被用来隐藏身份和社会地位


威尼斯白色全脸面具:威尼斯有悠久的面具文化,面具在很多场合都会被用来隐藏身份和社会地位,因为它可以使穿戴人之间的交流更加自由,而不必受到社会等级、日常习俗的约束。


原文:一位魁梧的吉普赛女人握着一根高高的杆子,上面挂着各种威尼斯面具,大多采用了流行的全脸风格,是女人们常在狂欢节上戴的那种白色面具......真正引起兰登注意的却是最上方的一个灰白色面具,长长的鹰钩鼻子下,那双恐怖的无神眼睛似乎在直勾勾地俯视着他。


在世卫组织LOGO上可以看到蛇缠绕手杖的图案


符号标识:蛇徽、马耳他十字、生物危害

 

蛇徽,算是现代社会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种徽记,在与医学有关的场所中大量出现。这种标识的起源有很多说法,最著名的来源于希腊神话中医神阿斯克勒皮俄斯的故事,他有一根由蛇缠绕的手杖,阿斯克勒皮俄斯的手杖后来就直接代表医学。


马耳他十字,原本是骑士团使用的符号

 

马耳他十字,原本是马耳他骑士团和医院骑士团使用的符号,由四个“V字”组成,八个顶点也象征着骑士的八项美德。马耳他骑士团存在至今,也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天主教修道骑士会。随着江诗丹顿将马耳他十字注册为商标,这种徽记更加为人们熟悉。


生物危害标识在涉及到处理生物危险的场所均有出现

 

生物危害标识出现较晚,大约在上个世纪60年代才被发明出来,这种警示标志在涉及到处理生物危险的场所均有出现。


下一页:绘画与雕塑《死亡的胜利》、镶嵌画《三圣像》、米凯利诺的但丁壁画等

文/Serko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