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梦工场《魔发精灵》里的这些梗 你看出来了多少?

时间:2016.11.02 来源:1905电影网

《魔发精灵》剧照


1905电影网讯 《魔发精灵》于上周五登陆全国各大院线,下面就来细数片中重现了哪些经典。

 

魔发精灵原型取自上世纪经典玩具“巨魔娃娃”,由西方的巨魔神话演变而来,到了70年代成为快乐的象征,他们有着五彩缤纷且反重力向上生长的头发,绝大多数80后都记得童年有这样一个玩具。而“巨魔娃娃”也曾频繁在好莱坞大片中出镜,除了《玩具总动员》之外,《银河护卫队》里星爵随身听上挂着的就是一个巨魔娃娃。魔发精灵虽然外形做了萌化处理并且材质也采用了更有质感的毛毡,但在影片一开头博啃王子小时候第一次吃错的假冒精灵就是一个地道的巨魔娃娃玩具。玩具被吐出来的那一幕不少观众一眼便惊喜地认出了这个昔日童年伙伴。

 

影片为了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世界观上创造了一个有着魔发精灵族和博啃族的平行宇宙,而这样的世界观中又设计了大量可以跟观众拉近距离的经典物件。比如魔发精灵波比公主拥有随时随地制作剪贴簿的能力,那些贴纸不自觉地让人想起曾经的手工课;片中自带音乐播放的贺卡也曾是逢年过节送老师同学的必备佳品;现在已经几乎停产的拍立得在片中也成为重要道具,搭配出现的是神器一般的折叠相框树,可以同时展示至少六张照片。这些可以反映80年代旧时光的细节物件,令不少观众在观影时产生共鸣且回忆满满,而对于孩子们,这些物件则等同于从未见过的新鲜事物,精致而神奇。


 

《魔发精灵》中的音乐是一大亮点


梦工场的制作团队对于博啃族的设定则是完全回归到70、80年代,他们的社区某种程度上就像70年代的郊区,所以在博啃族身上看到的都是聚酯纤维,塑料,和其他合成纤维,他们吃快餐,和大自然以及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隔绝开来。不仅如此,博啃族的色调也很70年代:他们都是暗色系,就好像熟透的橘子色,金色或者是牛油果绿色。此外,年轻国王格里森和女仆布里吉在溜冰场约会并碰撞出爱的火花都是70年代谈恋爱桥段的经典回放;当格里森打算跑步减肥时用的随身听也是当时的流行物品,而播放的歌曲《I Feel Love》一度由唐娜·莎曼唱红,是至今都脍炙人口的经典迪斯科歌曲。

 

《魔发精灵》的搞笑元素中,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便是电影中对其他电影的恶搞梗,如对《格林童话》中经典的《灰姑娘》的恶搞,身份卑微的女仆布里吉对年轻的国王格里森心生爱慕,魔发精灵们帮助她变装成功与国王成功约会擦出爱情之火,不一样的是国王与女仆都是非常丑陋的博啃族,而遗失的水晶鞋也变成了旱冰鞋,整个桥段调侃明显且充满梦工场风的反转搞笑与主线完美契合,堪称经典。另外,《魔发精灵》在画风和制作上也回归了梦工场一贯的动画风格和质感,趣味十足,开头通过一本剪纸书讲故事的方式介绍背景,与《疯狂原始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喜欢动画电影的观众会对《魔发精灵》有着莫名的亲切感,这都源于创作团队集众家之长的人物外观设计和角色性格设定。在《头脑特工队》中每一种情绪都有一个相应颜色的体现,黄色是快乐,蓝色是忧伤,红色是愤怒,同样在《魔发精灵》中我们也能看出每个精灵有着符合自己性格的专属颜色,但更为不同的是,片中有一个失去快乐和希望就会“黯然失色”的设定,不论精灵们之前是什么颜色,失去快乐都会统一变为灰色;在《魔发精灵》中令人产生触感的毛毡材质同样也可以让观众不由想起《老雷斯的故事》中那一颗颗像棉花糖一样的树木;而片中的“博啃族”的外观设计也重现和升华了梦工场自己的经典之作《怪物史瑞克》中各种丑萌的设计,以及在冒险途中看到的各种怪物奇形怪状的外形设计也都让人恍惚置身奇思妙想的神奇宇宙。

 

《魔发精灵》中有两个人物也非常具有网红属性,“神马”和“浮云”作为流行语深埋在80后的网络文化中,而片中出现的长颈鹿为原型的魔发精灵库珀与中二的云哥被网友誉为“神马和浮云”,二人在受到惊吓时都有非常搞笑的举动,库珀从屁股喷出杯子蛋糕,这不禁令观众想起《功夫熊猫3》中被天煞恐吓而下蛋的大鹅。

 

音乐是《魔发精灵》中无法被忽略的一大元素,片中致敬和改编了多首经典歌曲,不少观众在观影时甚至可以跟着节奏哼唱或是打着节拍。当波比公主和布兰到达博啃镇时响起的歌曲《Clint Eastwood》改编于经典影片《别惹我》电影原声,描绘阴郁的博啃族再合适不过;布里吉第一次表现出对国王格里森的爱意而唱的便是莱昂纳尔·里奇的抒情歌曲《Hello》,还有每当精灵们和波比重聚的时候,总要唱段《Celebration》助助兴,千万别小看它,这首歌也来头不小,改编自80年代最受欢迎的R&B组合 Kool and the Gang的同名经典歌曲;布兰在叙述自己与外婆往事时的感情记忆闪回,则是伴随着邦妮·泰勒的标志性歌曲《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多个国外剧作采用了此歌;此外,更有《I’m Coming Out》,原版由格莱美终身成就奖得主戴安娜·罗斯演唱;最后《True Colors》,也让整个电影故事达到高潮,自不用说这首由辛迪·劳帕演唱的歌在80后心中的特别意义,在本片中它又被赋予了一层全新的含义。

 

《魔发精灵》目前已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