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话剧改编电影 都能成为《夏洛特烦恼》

时间:2016.11.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话剧改编电影,要越过不止一座山丘


虽然话剧和电影存在天然的亲缘性,让两者很容易实现转化,但是它们毕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在翻拍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

 

有些话剧题材不适合改编成电影,比如开心麻花最早计划开发的电影项目其实不是《夏洛》,而是《乌龙山伯爵》,但这部话剧不太符合类型片的结构,而且涉及的内容比较敏感,容易通不过审查。比如说里面的女主角是变性人,前半部分是男人,后半部才成为女人,这就不适合改编成电影。

 

《乌龙山伯爵》的影响力曾波及央视


话剧强调假定性,电影更强调写实性,就像周申所说:“有些东西在话剧的舞台上是真实的,但在电影的镜头前面就不真实了。”所以舞台的包容度更大,夸张的包袱和疯狂的创意都不会让人产生质疑,比如《羞羞的铁拳》中,马丽扮演的女主角有从马桶中出来的场面,换在电影里观众们可能接受不了。所以《驴得水》电影的后半部删掉了一些几近癫狂的情节,使其更接近现实。因此,假定性往往是话剧改编电影过程要克服的首要问题。

 

话剧改编的电影往往在镜头和剪辑方面比较薄弱,“电影感”不是很强。像《夏洛》和《驴得水》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过于依赖固定镜头和场面调度,在镜头和剪辑的运用上比较稚嫩,只停留在叙事的层面。这都需要靠导演拍摄经验的积累与长期的摸索来克服。


下一页:事实证明,从话剧到电影的改编,爱恨就在一瞬间

文/Kiki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