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父爱如山! 未来主宰银幕的还是这些“影二代”

时间:2016.1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一句顶一万句》导演刘雨霖与父亲刘震云


1905电影网专稿《一句顶一万句》稍有关注的人,一定会注意到刘震云的名字。这部影片从立项、开拍,再到全国路演、北京首映,每一次的宣传活动都能看到刘震云的身影,刘大作家如此不遗余力的为电影站台,并不仅仅因为他是该片的编剧,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为女儿站台——是的,《一句顶一万句》的导演刘雨霖正是刘震云的女儿。

 

受父辈影响进入电影圈的大有人在,刘雨霖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比如张艺谋的女儿张末,其处女作《28岁未成年》定档12月2日;陈凯歌的两位公子——陈雨昂、陈飞宇也是英雄出少年,年记不大也都成了陈导演的助理,在《妖猫传》剧组实习;还有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李安的儿子李淳黄建新的儿子黄雷等等。“影二代”上位潮真的来了么?

 

李淳跟随父亲李安回台北宣传《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天赋异禀,还是靠父母上位?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翻看“影二代”的教育履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接受过专业的电影教育。

 

刘雨霖毕业于纽约大学导演专业、研究生学历,其短片作品《门神》曾荣获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最佳叙事片奖。研二期间休学一年,回到国内参与《一九四二》的拍摄,担任场记。而她的父亲刘震云正是该片的编剧,与冯小刚导演交情不浅。

 

张末同样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早期的张末偶尔会陪父亲待在剧组里,2008年以后正式成为了父亲张艺谋的助手。2009年担任《三枪拍案惊奇》的剪辑师;2010年升级为《山楂树之恋》的副导演;2011年担任《金陵十三钗》的副导演、现场剪辑与字幕翻译,真可谓一步一个脚印。其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邀请到了倪妮霍建华出演,对于一个青年导演来说,起点不低。

 

张末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将于12月2日上映


比较而言,曾国祥的导演之路要漫长一些。曾国祥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2001年以演员身份进入电影圈,2006年、2010年先后参与彭浩翔《伊莎贝拉》《维多利亚一号》的编剧工作。从2010年开始,与尹志文联合执导了一部短片(《指甲刀人魔》)两部长片——《恋人絮语》《醉后一夜》。曾国祥用了九年时间,才完成从演员到导演的身份转变。

 

曾国祥对星二代的身份比较抵触,不想让别人以为是他父亲掏钱来让他演电影,索性拒绝出演他父亲担任监制的电影。但曾志伟还是帮他铺了路——介绍曾国祥给大导演陈可辛做助手,而曾国祥今年的新作《七月与安生》正是由陈可辛监制,口碑票房双赢。

 

黄雷研究生毕业作品《愤怒的小孩》由父亲黄建新监制


同样作品等身的还有黄雷。黄雷本科读的是数学系,毕业后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愤怒的小孩》是其研究生毕业作品,在父亲黄建新的帮助下,成为一部院线电影。范伟张嘉译江珊陈坤等实力演员的出演,刘德华的客串,印证了黄建新的人脉。

 

在这些已经崭露头角的“影二代”之后,还有更多的“影二代”蓄势待发。陈雨昂、陈飞宇分别就读于沃顿商学院与泰伯学院,现在在《妖猫传》剧组担任导演助理,弟弟陈飞宇曾在《赵氏孤儿》里扮演王子。冯小刚的女儿冯思羽曾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大学期间品学兼优,毕业后参与了《我不是潘金莲》的剪辑工作。在一次采访中,冯思羽表示未来的梦想是做导演。李安的儿子李淳毕业于纽约大学戏剧系,戏约不断,强势加盟了韩寒的新片《乘风破浪》,他日转攻导演也不是没有可能。

 

陈凯歌与父亲陈怀皑在《霸王别姬》拍摄现场


王侯将相与黑猫白猫

 

“影二代”的成功早有先例,陈凯歌的父亲陈怀皑也是一位著名导演,曾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代表作有《平原作战》《青春之歌》谢晋的儿子谢衍也是一位导演,代表作《花桥荣记》;陆川的父亲是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郑大圣的母亲是知名女性导演黄蜀芹

 

虽然“影二代”都有不俗的教育经历,但进入电影圈之初,或多或少会得到父辈的帮衬,有些机会与资源是其他青年导演难以企及的,这是王侯将相的事实。

 

谢晋谢衍父子两代都是导演


在现行市场机制下,电影告别了电影制片厂时代,导演编剧的话语权也在减弱,作品最终的评判权只能交给市场、交给观众,精明的制片方也不会放任一个烂导演无限次的透支其父辈信誉。

 

但是反过来讲,先天优势决定了“影二代”比一般青年导演更加早熟。以目前的电影市场容量来讲,专业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影二代”的上位既离不开固有的身份设定,也离不开历史的进程。对于观众来说,只需要关心作品的好坏,而不是下蛋的鸡。而对于那些电影圈的权力人物来说,既然能做到内举不避亲,希望外举也能不避仇。当然,这涉及胸襟,不能强求。

文/斯泰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