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电影院什么样? 这家韩国万达告诉你答案

时间:2016.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三、放映技术和设备的创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阿凡达》让我们认识了3D和IMAX,《霍比特人》让我知道了48帧,《比利·林恩》让我们排队抢购120帧。要不是这些影片的推动,国内的放映技术,大概只有银幕在经历从0.8K到2K到4K的缓慢发展。在国内电影行业屡创新高,电影票房节节高升的同时,我们的放映设备和技术并没有什么质的飞跃。

 

但是CGV的各种特效厅,却让我们看到除了3D和IMAX,还有许多其它的可能性。像它们的ScreenX、4DX、SphereX和SoundX,这个X大约代表了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ScreenX简单点说就是三面银幕,除了正面银幕,两个侧翼的墙壁也可以进行放映,作为中间银幕视觉上的延展或者内容上的补充,带给观众更强的沉浸感和立体感。

 


其实,这项技术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简单,它需要根据影厅的大小,在两侧各设3-7台投影仪,然后再用专门的软件把所有图像拼成一个完整、无缝的画面。而且为了影片内容的完美呈现,在影片的拍摄阶段,就需要三台摄影机同步拍摄270度的画面。这样也给摄制组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为需要把画面以外的一切元素都规避掉,灯光、收音以及其他剧组成员都要想尽办法不入画。

 

三台摄影机同步拍摄


去年,中国首个ScreenX影厅落户万达影院,并放映了ScreenX版的《寻龙诀》,到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20个影厅,放映了《快手枪手快枪手》《危城》《大话西游3》等影片。

 

ScreenX版《大话西游3》


但这些影片都不是全片三屏,只是重点段落采用了三屏,因为ScreenX的最大作用在于烘托和渲染气氛,所以在爆炸、动作、追车等大场面使用会更具视觉冲击力。



但我个人认为,ScreenX其实更适合贴片广告和演唱会的呈现,非同寻常的呈现方式,会使观众对商品产生更为深刻的印象。而演唱会、舞台剧等通过ScreenX呈现,更容易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所以 Bigbang出道十周年的记录电影《Bigbang Made》↓ 在韩国上映时就有ScreenX版本。


《BIGBANG MADE》ScreenX预告 出道十周年纪录片 时长:00:44 来源:电影网

《BIGBANG MADE》ScreenX预告 出道十周年纪录片收起

时长:00:44建议WIFI下打开

 

此外,SoundX是一种3D立体声音响系统,SphereX是一种弧形球面银幕,4DX则是通过可晃动的座椅,配合吹风、闪电、香气、喷雾、泡泡等4D效果,让观众全身心地进入电影情节。



我们本次还体验了4D座椅与现在大受欢迎的VR眼镜结合在一起,这种极具真实感和参与感的呈现形式,完全可以成为将来游戏的发展方向。



为什么CJ公司能够创造出如此细分的影厅,发明出如此富有创意的放映技术,在参观CJ E&M的CCCC(文化创造融合中心)时,我找到了答案。



这里为CJ公司的员工免费提供媒体相关的图书、各个种类的VR设备、动作捕捉以及全套录音设备,以便员工们在优质的环境里头脑风暴,发掘出新、奇、特的创意和理念。所以归根到底,创新才是掌握未来的关键,才是让我们建造出最新型影院的核心。


文/Kiki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