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懂了这三层意境,就能看懂《我不是潘金莲》

时间:2016.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好,接下来我们来说第二个细节——郭涛饰演的厨师赵大头


    李雪莲身边这么多男人里,唯一真心对李雪莲好的就是厨师赵大头。从中学就开始暗恋她,处处照顾她。李雪莲第一次进京告状时,没有他的无意相助,不可能见到大领导。



    20年后,又是他带着李雪莲逃过围追堵截,并于某次上访时在宾馆中霸王硬上弓,和心爱的雪莲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



    事后,赵大头虽然没有抽烟,但目光忧郁的望着宾馆的天花板,深情款款的问起依偎在他宽厚肩膀旁肤如凝脂的李雪莲:“人是愿意跟自个儿喜欢的人在一起,还是愿意跟仇人在一起?”


    雪莲疲惫并娇羞的小声说,当然是愿意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深谙情场套路的赵大头趁热打铁说,去告状,就是天天和仇人在一起;跟我结婚,就能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李雪莲就这样恋爱了!两个人还一起去黄山看流星雨


    于是,李雪莲第二次放弃了告状。是啊,有什么能比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更幸福呢?



    电影中喜欢李雪莲的男人不止赵大头一个,但为什么李雪莲只看上他了呢?


   只因赵大头为了爱情,不在乎自己“御用厨子”的身份,对孤苦落魄的李雪莲关爱有加是为,雪中送炭是为,不越雷池是为,有勇有谋是为,儒家五常他一个人几乎占满了。


    提到儒家,我们脑海中第一反应肯定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


北京国子监的孔子铜像。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孔子在《中庸》中提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意思就是说人有感情、有情绪很正常,是人之本性,但都不可以太过,陷于其中,是会伤害自己的身体的,对外也不一定对事情有所帮助,有些时候很可能还因此得罪人,适当、合理就好了。


    赵大头把深陷“告状”生涯不能自拔的李雪莲从这种极端的情绪中劝解出来,让她回归平和、正常的情感需求,无疑是儒家中庸之道的完美展示。



    比起道家的超世,儒家是追求入世、讲究做事的,要求奋发进取、勇于担当、意志坚定。概括为三个字,就是“拿得起”——这个“儒”字: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需”,合起来就是“人之所需”。人活世上,有生理的需要,也有心理的需要,满足这些需要就得拿得起。


    在李雪莲最需要援助的时刻,赵大头不止一次的勇敢站了出来,担当起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给予了一个孤独心冷的女人最温暖的需求,用似水柔情(“儒”字的本意就是柔)真正融化了这朵水乡雪莲。


    所以,在整部电影中唯一的爱情,讲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学思想,也让整部电影回归了中华文明的正统意识。


下一页:果农的隐喻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