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懂了这三层意境,就能看懂《我不是潘金莲》

时间:2016.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最后一个细节,是范伟饰演的果农


    电影最后,李雪莲告状不成,来到一个果园,找了棵歪脖树,打算上吊寻死。



    这时,范伟饰演的果农时候制止了她,理由很充足:“俗话说的好,不在一颗树上吊死。换棵树,耽误不了您多大工夫。”并建议她如果非要上吊,不如去竞争对手的果园。



    果农这样一句诙谐生动的劝导,不仅是充满俗世安身道理的笑料,更将官场讽刺提升为人性讽刺——官员们处理她告状时一个个先想着自己,其实普通人也一样。这让李雪莲在冬日的暖阳下扑哧一笑,顿悟了人性,第三次放弃了告状。


    事实上,果农这句话来得很突然,李雪莲颖悟得也很快,一下子就放下了心结——这一瞬间,从哲学上讲是量变质变的飞跃,在佛教术语里,这叫从渐修顿悟


    顿悟是中国汉传佛教中影响最大、传播最广、发展最成熟的一个宗派——禅宗的法门,主要的是通过灵感来迅速地领悟佛法的要领,就时间来说可能是一瞬间。创造这一法门的,是禅宗六祖慧能。国学大师、史学四大家之一的陈寅恪先生曾称赞六祖慧能:“特提出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旨,一扫僧徒繁琐章句之学,摧陷廓清,发聋振聩,固我国佛教史上一大事也!”


位于“岭南禅林之冠”南华禅寺的六祖慧能,圆寂后肉身千年不腐,成为佛法修行的见证


    能够得到如此高评价,正是因为六祖慧能主张佛性人人皆有,创顿悟成佛之学,一方面使繁琐的佛教简易化,一方面使从印度传入的佛教中国化,形成了影响久远的南宗禅,成为中国禅宗的主流。慧能也被视为禅宗的真正创始人,在其著作《六祖坛经》中阐述了其禅学思想的主要特点:“明心见性”和“顿悟成佛”。


    这些禅学思想放到这部电影里,就是李雪莲一直被禁锢在告状的“囚室”中,一直在盘算着怎么告状,一直被各色人等阻拦劝回,轮转不息,至死方休,并永无醒悟之期。若要断此无尽的烦恼、苦痛,唯一的方法,就是借用一个如弥勒佛形象的果农范伟的一席话,令她会心一笑,这一笑,李雪莲幽暗的心房就开了一条缝,佛的智慧之光就照射进了她的心房,令她幡然省悟,去除了执着的己见,看破了过往的轮回,发现了生死的真相,终于离苦得乐。



    比起道家思想的超世,儒家思想的入世,佛家是追求出世、讲究清净的,也就是放下自我,摆脱私心的困缚,概括为三个字,就是“放得下”。


    正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的“五蕴皆空”,是说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教导人们要放下一切,才能得到自在,摆脱苦厄。李雪莲在电影中,一直没达到目的的告状和一直身不由己的宿命,正是“空”的表现,最终放下了“告状”这一如影随形的宿命,迎来了内心真正的解脱。


    李雪莲的终极归宿,正是来源于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学思想,也让整部电影最终揭示了生命和宇宙的真相。



    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背后,我们能看到官场、戏场和情场,也能看到道家思想、儒家思想和佛家思想,一切,都看你带着怎样的心去看。


    在英国伦敦的大不列颠国家图书馆广场,矗立着世界十大思想家的塑像,其中三个人来自东方,分别是孔子、老子和慧能,他们就是英国人眼中的“东方三圣”,代表着修身的儒家文化、养性的道家文化和修心的佛家文化,而儒道释的三教文化合一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并持久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俗——这也是为何这部电影背后能蕴含如此深厚丰富的文化思想韵味吧。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