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不是潘金莲》:李雪莲与五个女人的故事

时间:2016.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戏曲《窦娥冤》


2、第二个女人:窦娥


    窦娥是元朝关汉卿的杂剧作品《窦娥冤》中的主人公,她也是“六月飘雪”这一奇景的制造人。


    窦娥是一个孤苦的妇女,她小时候替父还债被卖到蔡家做童养媳。婚后,丈夫去世,与蔡婆相依为命。蔡婆讨债遇险被张驴儿拯救,没想到张驴儿逼蔡婆、窦娥与其父子俩成亲。遭到拒绝后,张驴儿趁机想要毒死蔡婆霸占窦娥,没成想张父误喝毒药而死。而窦娥遭张驴儿陷害杀死其父亲之罪,却被昏官判处死刑。


    窦娥的思想中,“青天大老爷”是可以主持公道的,她向天疾呼的那句话,相信很多人听过很多遍了:“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窦娥这个人物出现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是和另外两个人潘金莲、小白菜一起出现的。在李雪莲告状不停的第十一年,大鹏饰演的法庭庭长王公道已经升职为法院院长,一次考察中,他对现任县长郑众说起李雪莲的问题:她要是一个人都还好对付,关键是现在她从一个人变成了三个人,我们觉得她是小白菜,她前夫说她是潘金莲,她自己觉得自己冤得像窦娥,这三个妇女,单拎出来一个都不好对付,三个难缠的人缠在一起,都变成三头六臂了。


王公道与郑众县长对话


    窦娥之于李雪莲,就是冤案之于错案。窦娥冤就冤在案子并非她所做,李雪莲的案子错就错在法院判错了。所以李雪莲要层层告状,从庭长判错,到县长不管,层层推诿,案子便永远翻不了。她心中的假离婚在法律程序上就是真离婚。但是,她不这么认为。


李雪莲在政府门口喊冤


    她觉得冤,还有一点是因为丈夫说她是潘金莲,可她根本没有在婚内出轨,不存在的事情硬说成真事,丈夫的言语让她心死。她才要不断告状,每年趁着人代会的时候到北京上访。人言可畏,从她的视角来说,她简直比窦娥还冤。


下一页:第三个女人:小白菜

文/结冰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