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斗嘴、鬼畜、弄潮儿——大导演返老还童症候群

时间:2016.11.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冯小刚再发飙炮轰万达


1905电影网讯 你家是不是也有这样一种长辈,尝遍了世间百味,心态却又回到了孩提时代,变得顽皮任性起来?比如丢掉了中庸稳妥的高情商,动不动就闹脾气,情绪化又玻璃心;比如突然迷上了潮流和时尚,迷上了社交网络和电商,跟贪玩的孩子们一样,大把的时间都消磨在电子产品上。

 

电影圈里也有这么一群长辈,他们一直被岁月追赶,几十年的纵横捭阖,让他们不再犹豫、紧张、畏首畏尾,他们可以扔掉跳舞时的镣铐,举重若轻地进入新的赌局,玩一些不需要循规蹈矩的游戏。就像今年冬天,就有那么几个大导演不约而同地患上了“返老还童综合征”,临床表现包括冲动好斗、口无遮拦,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冯小刚喊话王健林引热议


莫非你们希望,小钢炮变成老狐狸?

 

首先要说58岁的冯小刚。最近,这个演过《老炮儿》的“六爷”在微博上演了一把“潘金莲”,给万达王健林写了一封指桑骂槐的信,为《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只拿到了低于其他院线30%的排片量鸣冤叫屈,还“贴心”地在正午时分给自己发了个预告:行了行了,赶紧把午饭放下来看热闹啊!我要发飙啦!


 

王思聪在微博上说冯小刚“阴阳怪气”


说实话,娱乐媒体们看到这儿心里就有底了,忙着“小目标”的王健林不玩社交网络估计也不会搭腔,不过没关系,我们有王思聪啊!于是,冯小刚就跟“被控诉人”的儿子、足足比自己小30岁的晚辈打起了嘴仗。46岁的王中磊也下场站队,45岁的陆川还出来劝了劝冯小刚:您这片拍得这么“文艺”,能有这个排片就知足吧。

 

来跟我们虚拟一个家庭场景:广场上,老头A觉得老头B仗着家里有钱占了老头A的排练位置,结果却跟老头B耿直不事故的儿子吵了起来,广场舞一下子变成了“广场吵”,刚下班的壮年C见状立刻为老头A帮腔,在广场大战中吃过亏的壮年D心里暗暗地想,都这把年纪了,怎么还这么冲动看不开呢?

 

说冯小刚“返老还童”其实也没那么合适,他这种口无遮拦的放炮习惯也不是老来才有;而拍起电影来,无论是让《一九四二》在贺岁档里讲一场饥荒,还是让《我不是潘金莲》的画幅方圆变化,让最美的女演员扮村妇讽刺官场百态,也都让他活像个不撞南墙不罢休的愣头青。

 

孔子说六十而耳顺,或许我们的“六爷”真的就是天生耳后有反骨,永远无法变成一只慈眉善目的老狐狸。就算“六爷”只不过是个角色扮演又如何,莫非你们真的那么需要一个人人周到、事事和顺、粉饰太平的电影圈?市场如广场,好看的广场舞数量有限,数量有限的广场吵背后,可藏着大把好看的故事呢。


 

周星驰与徐克的组合简直是鬼畜CP


星爷撞上徐老怪 鬼畜CP夕阳红


 

徐克客串周星驰《美人鱼》


66岁的徐克本来应该更有个“老爷”的样子,就像《智取威虎山》那样,单凭一身深厚的内力,把这个又红又专的老故事拍得惊心动魄,又侠骨柔肠。然而在客串了周星驰充满童心的《美人鱼》之后,徐克又接下了《西游伏妖篇》的导筒,这位矍铄的老人突然转了画风,从“主旋律”到“无厘头”,角色跳跃得飞快,就像川剧变脸那样快。


 

徐克与周星驰拌嘴玩“过家家”


当然,徐克也不是从来没拍过喜剧,《鬼马智多星》很浮夸,《金玉满堂》也够逗趣,但是跟挺着大肚子的姚晨一起跳洗脑神曲《PPAP》,跳完还假模假式地回头骂一句神经病——说起这种中二的搞笑风格,b站四大神兽之一薛之谦便是个中高手。都说“南薛北张(大张伟)”一相见,全世界的综艺咖都会失去焦点,徐克“搭上”了周星驰,也拍个是宣传片都自带“鬼畜”剪辑,做个预告片都附赠彩蛋——这么几分钟的预告片还要加彩蛋,灵感是不是papi酱给的?

 

“特效镜头呢?”“你没说过要啊!”

“怎么会这么嚣张?”“就是这么嚣张!”

“我不相信你这么嚣张!”“你再看一次就知道了!”

“我不看!”

“你快点看啦!”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他好像傻了,快点找人来啊!”

 

这就是《西游伏妖篇》首支预告片的结尾,两个年龄加起来120岁的大导演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影片的第一场发布会中,星爷说:哎呀,其实他很早就想拍《西游》啦,但是我又演又导这么多年,要么就是传世经典,要么就是票房奇迹,他很不爽的!徐老怪也没否认:看了第一集(《西游降魔篇》)我很不爽!所以第二集还是让我来拍吧!“你爽吗?”“我不爽!”“你不爽我就爽!”“你爽我就不爽!”这种台词安排给当年朱延平手下的郝邵文释小龙,恐怕都会被嫌太幼稚呢。

 

只不过,肩并肩在沙发上拌嘴过家家这么淘气……真的不怕被心机叵测的零零后们组“CP”吗?


 

张艺谋近年来越来越“朝气蓬勃”


张艺谋的“弄潮”三板斧:英剧、VR、横须贺

 

张艺谋是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他为电影唱过的歌,不是“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就是“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50岁之前,他的镜头里是高粱和灯笼,是巩俐的头巾和章子怡的棉袄。50岁之后,商业片、奥运会和八卦新闻让他的名字开始变得语意不详。今年他跟徐克一样66岁了,他的《长城》实现了中国电影和电影人史无前例的国际化,这是张艺谋肩上扛着的一颗大雷,却也让与青春的距离越来越近。


 

张艺谋穿刺绣棒球夹克走在潮流前列


前几天,张艺谋“召集”了《长城》里年轻的“五军”代表,办了一场安检规格堪比海关、红毯黄牛500一位的发布会。红毯还没开始,比张艺谋小38岁的景甜就因为这位大导演的行头吃了一惊:“导演今天好潮啊!”发布会的场地是个T台,发布会结束之前还安排了一场《长城》定制时装秀,张艺谋身上的那件刺绣棒球夹克,有一队模特穿着它气定神闲地走了出来。景甜在电影中归属与“鹤军”,那是一支能够从天而降、灵巧如百鸟扑食的娘子军。张艺谋穿着的那件夹克,胸前便绣着一只仙鹤。


 

张艺谋虽然消瘦但容光焕发


据说,这种丝绸结合刺绣的棒球夹克名为“横须贺”,今年春天已经狠狠地红过一把;又据说,这件夹克还有些刁钻,不少大明星都撑不起来——果然,活动最后大佬们走上舞台大合影,也都换上了这件夹克,只有站在他们中间的张艺谋,没有因为穿了夹克就露出将军肚。这时的“老谋子”有些消瘦,看起来却异常地朝气蓬勃。

 

当天一大早,张艺谋已经跑了一场VR品牌的战略创投发布会,当时他还穿着一件沉稳的黑色皮衣。他说,坚信科技和媒介会以成千上万种可能改变未来,坚信VR是其中的一种。他还说,他刚刚追完英剧《黑镜》的第三部,其中讲述VR的章节让他浮想联翩。张艺谋说这番话的时候,距离这部剧的全球开播还不到一个月。

 

无心插柳也好,随波逐流也罢,66岁的张艺谋站在了种种潮流的前沿。你们看这样的张艺谋,像不像在学生时代,总能把新款的球鞋和手机最早带到教室里的那个人?

文/猕猴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