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观影指南:揭秘《我不是潘金莲》的8个幕后故事

时间:2016.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2.张嘉译的假发套


张嘉译在片中的角色是市长马文彬,非常注重“工作方法”的马市长曾亲自拜访李雪莲,在生气地离开李雪莲的家后,马市长有一场在公共厕所洗手的戏,他一边教训下属,一边对着镜子正了正自己的假发套,场面十分喜感,看到这儿观众才知道他头上是假发。


其实,原著小说中马市长没有戴假发,张嘉译整理假发的笑点也纯属意外得来。在进组拍摄《我不是潘金莲》之前,张嘉译刚刚拍完电视剧《白鹿原》,他在剧里是光头造型,但是市长若是光头“不好看”,于是冯小刚就给了他一顶假发,马市长调整假发的戏也是主创们在现场临时加的,反而产生出了十足的喜剧效果。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3.大鹏的发际线


影片中,大部分演员都颠覆了以往的形象,除了美艳的范冰冰扮村妇,帅大叔张嘉译变成了戴眼镜、自然卷的微胖市长,现实生活中一副潮范儿打扮的大鹏为了接近法院院长王公道的形象,也蓄起胡子,梳上背头,尽显沧桑。


因为留胡子,大鹏在拍戏期间参加跨年晚会时还被人误认成汪峰。他曾在采访中坦言,自己的发际线没有改,因为是遗传的。冯小刚评价起大鹏的发际线也十分直接,“大鹏把头发放下来很显小,一撩起来长十岁……”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4.几百万的试验短片


《我不是潘金莲》的圆形画幅已经被讨论了太多,关于寓意也有各种各样的解读。不过对于冯小刚来说,玩儿先锋应该是倔强的性格使然,他想和摄影师罗攀一起干件惊世骇俗的事儿而已,“其实没有特别深奥的,就是我很任性地玩了一次,拍的时候不是从你们说的那些道理出发的。”

 

“当所有人认为一件事不可能的时候,这才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儿。”这是冯小刚拍电影的信条。但因为“没底”,在影片正式开拍之前,摄影师罗攀带着团队耗资几百万、来到婺源拍了一部十分钟的短片,为《我不是潘金莲》做试验,拍完后冯小刚发现,圆形画幅远不像他之前想的那么简单。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5.蔡司的报废镜头

 

圆形画幅不仅挑战观众,拍摄者同样面临巨大的考验。用冯小刚的话直白地解释,“这个圆不是我就在平常拍的影像里抠成一个圆就行了,镜头怎么移动,有很多限制。”用圆形遮幅,意味着整个构图系统就改变了,冯小刚和罗攀只能摒弃以往所有的经验,在拍摄中商量着,怎么不正常怎么来。


看完电影的观众会发现,影片中演员的面部特写非常少。因为圆形画幅的构图审美与全画幅的构图审美有很大差别,画幅小了,景别反而需要变松,才能更好地展现人物关系。冯小刚还透露,“过去我们是拉反差,而在圆里要低反差。”为了使画面柔和,摄影师罗攀甚至还找来了一支蔡司的报废镜头来拍,而全片也仅用了三支镜头拍摄。


图/钱佳忆 文/Kylee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