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观影指南:揭秘《我不是潘金莲》的8个幕后故事

时间:2016.1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6. 婺源的雨与黄山的雪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前半段有不少下雨的场景,李雪莲坐船回家、初次拜访法官王公道等戏的背景都下着雨,淅淅沥沥的雨声搭配婺源的山水乡村别有一番意境。其实,这些雨戏是剧组做出来的,雨声的音效加上打击乐配乐,效果非常出众。


而影片后半段描述了十年后李雪莲的生活,其中有一段戏在黄山取景,雪景十分漂亮,剧组拍摄时正赶上的大雪,和十年前的雨似乎也有着某种呼应。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7.李雪莲的结局


影片在结尾交代了李雪莲“求死不成”后的归宿,她与弟弟在北京开了一间餐馆,过着平淡的生活,还在餐馆中偶遇了当年被她整下马的县长史为民,向他讲述了自己离婚时不得已的苦衷。


原著小说中,果农给李雪莲指了对面的老曹承包的树林后,说出那句经典台词,“俗话说得好,别在一棵树上吊死,换棵树,耽误不了你多大功夫。”这之后,李雪莲“噗啼”笑了,她的故事就结束了。至于她有没有去对面老曹的树林上吊,我们并不知道。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相反,原著中开餐馆的人是当年的史县长。而且史县长在故事结尾还有一出戏:他在年关买不着车票回家时,急中生智掏出一张纸写上“我要伸冤”四个大字,结果没等一分钟,警察便冲上来把他遣返回老家。


对负责把他送回家的协警,老史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还调侃道,“当年撤我的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冤案,二十多年前,我该年年上访,但为了党和政府,我含冤负屈,在家煮肉,我不跟你们计较,你们倒认真了。”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8、审查的争议


《我不是潘金莲》曾在九月突然推迟了档期,有传言称这是因影片剧情敏感,有60多处需要删改,引起网友热议。此前影片的一场校园活动中,有学生提问冯小刚是否担心影片的过审问题,冯小刚答这就是公映版本,但仍未止住大家的猜测。


在首映礼上,观众终于看到了公映版本的《我不是潘金莲》,与此前无龙标版本的影片几乎没有改动,仅有一场李雪莲在街上被抓走的戏,公映版影片删去了官员手下说要请李雪莲“喝茶”的两句台词,而官员之间的交流、劝李雪莲不再告状等看起来敏感的戏份都有保留。


从导演的角度来看,冯小刚能把能用电影语言把这个看起来敏感的故事讲“圆”了,这已经足够厉害。年轻导演们或许可以听听冯小刚的建议:“我们的大学生才20岁出头,脑子里都塞满了这些(过审),我建议你们把这些扔掉。”


图/钱佳忆 文/Kyle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