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八月》出征金马入围六项大奖 黑白影调韵味足

时间:2016.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11月20日,电影《八月》在京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八月来风,金马入梦”的发布会,并发布了首款正式海报和预告片。作为青年导演张大磊的大银幕处女作,《八月》入闱了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在内的六项金马奖重量级提名,22日张大磊便将坐上飞往台北的飞机,开启他的金马征程。

 

早在今年七月的西宁First影展上,《八月》就获得了很高的口碑,包括随后的东京、塔林电影节,这部新人新作表现非常突出,并一举入围六项金马奖,对于新锐导演张大磊来说,处女作长片能获得金马奖如此程度的肯定,对他的创作也是极大的鼓励。

 

电影《八月》的故事非常简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内蒙古小镇受到经济改革的冲击,主角晓雷一家也隐隐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全片采用黑白影调和生活流叙事技法,在黑白虚实之间找到自成一派的美学风格。影片中大部分内容都来源于80后导演张大磊的生活经历,他从小就在电影制片厂的大院里长大,父亲是一名资深剪辑师,片中许多极具年代感的生活细节,和那个时代的电影元素,也都是影响他成长的重要片段。

 

有影迷在观影过后提到同样描写经济体制改革的《二十四城记》,对此张大磊表示,经济改革时期他还是个孩子,无法像成年人贾樟柯一样拿出一个客观视角,而黑白影调的运用则是剧本筹备之初便决定好的,“黑白有时候很梦幻,它会让电影看起来没那么写实。这部电影的目的其实是抒情的,我只给大家看一个孩子看到的,而不是整个客观世界。”

 

发布会现场,片方还发布了电影《八月》的首款正式海报和首支电影预告片。有趣的是,正式海报命名为“日历版”,主角晓雷一家三口坐在一只鹅形的游船中,看似平淡无奇,但这一幕其实并未出现在正片当中,也是三位业余演员唯一一次在有色彩的画面中出现。

 

11月26日,本届金马奖将尘埃落定,《八月》能够收获入围六座奖杯中的几座也会跟着尘埃落定。另外,影片的国内院线也发行已经提上日程。

图/钱佳忆 文/李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