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马曝导演特辑 杜琪峰反思社会冯小刚坚持自我

时间:2016.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视频 最佳导演提名访谈 时长:04:01 来源:电影网

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视频 最佳导演提名访谈收起

时长:04:01建议WIFI下打开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第5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已进入倒数阶段,金马执委会也特意于近日曝光一支导演访谈,让观众跟随导演对作品的回忆一起“重走片场”,感受电影的魅力,体会电影人肩负的那份使命。


    赵德胤今年交出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不仅带着两部作品入围金马,其中《再见瓦城》更是入围了6项大奖。而《再见瓦城》,也与赵德胤之前的电影有着相通之处,关注的都是边缘人群。电影讲述一对男女,跨越泰缅边境,只为追求幸福的生活,但女孩却偏偏有一个台湾梦。赵德胤表示“因为数百万的东南亚年轻人,都想来台湾,但是他们没办法直接来到台湾,有的人就偷渡到泰国办假证,所以《再见瓦城》就是一个台湾梦背后的爱情故事”。


    曾国祥今年算是用作品,摆脱了“星二代”的标签。由其执导的首部内地作品《七月与安生》,入围了本届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在内的7项大奖。影片不单单是一部青春片,它更是关于两个女生从13岁到30岁的人生经历,而这其中有着“不是爱情,但又大于友情的感情”。曾国祥也坦言,电影对他而言,是打开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金马宠儿钟孟宏,已是第5次入围金马了,之前曾凭《第四张画》拿过一次金马最佳导演。而这次,他与香港戏骨许冠文,合作了一部笑中带泪的喜剧《一路顺风》,意在探讨“一个香港人来台湾20年,他离乡背井到底是为了什么,其实很多人都是迫于无奈来到这个地方,那大家在这里,可不可以不要意识形态,不要那么多纷争,大家可不可以平平安安的过日子?”谈及电影对他的意义,钟孟宏也表示“电影永远都不夸张,电影夸张的永远是人生”。


    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今年带着《三人行》来闯荡金马,影片在两岸三地上映,口碑不俗。杜Sir也对影片的主题深有感触,“《三人行》是我对近来香港很多事的一些感触,这些事究竟有几分是真,几分是假,又有多少以假乱真在这个社会里不断发酵,究竟我们记不记得一个文明社会里的道德在哪里?”


    去年的金马影帝、内地知名导演冯小刚,今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忙活《我不是潘金莲》。虽然影片从定档、改档到现在,风波不断,但靠着影片的质量,它还是入围了本届金马5项大奖。对于该片来说,圆形画幅的使用,让人好奇不已。


    而冯小刚也特别解释“圆和方,圆是李雪莲嘛,是人情;方是规矩,是权利,她面对的是层层叠叠的权利;电影是反映了中国从几千年的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过渡的这么一个过程,然后是这个过程中产生的非常拧巴的事。”除此之外,冯导在访谈最后,也特别强调《我不是潘金莲》是最坚持我自己、最靠近自己想法的一部电影。


    在访谈视频中,导演们对自己的电影可以滔滔不绝的解读,但每当被问到“电影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时,却往往只得到最简短的答语。而这简单的两句话,却是最有力量的,因为他们眼中突然闪现的,是那份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感。而且,他们对此深信不疑。


    据悉,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将于11月26日(本周六),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届时1905电影网将同步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文/良小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