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摄影师独家揭秘:《潘金莲》三种画幅大有讲究

时间:2016.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圆形怎样无缝过渡到方形

   地点改变大有学问 隧道创意拍手叫绝

 

在《我不是潘金莲》之前,已经有不少电影都采用过圆形画幅或者正方与长方画幅交替的方式来拍摄。希区柯克家喻户晓的电影《后窗》、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拍摄的《2001:太空漫游》都采用了圆形构图。2004年,更有一部叫作《路西法》的墨西哥与比利时合拍片采用了圆形画幅


《后窗》剧照


《路西法》剧照


方形画幅变换相对来说比较普遍。2015年,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就分别用三种方形画幅表现过去、现在和未来。侯孝贤掌镜的《刺客聂隐娘》则采用了4:3与16:9的画幅进行交替,其中4:3代表现实部分,16:9则为回忆部分。而说到知名度最高的方形画幅改变,还要属多兰的《妈咪》,当年该片在戛纳放映时一鸣惊人。多兰用1:1的画幅展现出青少年内心的压抑,而男主角在单车上冲着银幕用自己的双手一扒,画面随即缓缓打开,变成宽银幕,这一巧妙的设计让全世界的影迷为之疯狂。

 

《我不是潘金莲》中,冯小刚也有这种精妙的设计,他的法宝是隧道,而这种圆方之间的转变,远比多兰的方形转变要更难。影片第一次画幅交替,是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坐火车进京告状,在火车进入隧道前画面还是圆形,进入拱形隧道后,光线逐渐变暗观众的可见范围也随之趋窄,待火车驶出隧道,画面就变成了正方形,让人有种豁然开朗、时空穿越的feel,设计相当自然。在《我不是潘金莲》几次圆与方,方与圆的变化中,冯小刚的设计都较为成功,观众甚至很少会觉察到,完全没有跳戏的感觉。

 

冯小刚这部新作的三种画幅中,长方形是当今电影中最常见的一种画幅,它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所占的时间最少,只在电影结尾处出现了一小会儿,预示着李雪莲终于放下执着,开始了新的生活。

 

《我不是潘金莲》全片都充斥着悲凉与荒诞,但好在冯小刚没有在李雪莲准备自杀后将电影结束,这让大半生都很可怜的李雪莲,到头总算还有了点新的希望。而在画幅不断拓宽的电影趋势下,冯小刚能够反其道而行之,让人们去除繁杂,只聚焦于精华之上的做法,更值得回味。


策划/张玮 文/杨雅如 视频/任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