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哈利·波特》未解的谜,《神奇动物》全解开了

时间:2016.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为了更伟大的利益。”

 

——盖勒特·格林德沃

 

终于说到了格林德沃!这个人物虽然在《哈利·波特》中出场不多,但足够令人印象深刻。

 

在原著中,格林德沃是有史以来最为强大、危险的黑巫师之一,如果不是《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太过邪恶,格林德沃应该会成为大Boss一般的存在。虽然他与伏地魔一样感受到了黑魔法的吸引力,一样早熟、才华横溢、自身有成为领导者的资质,特别擅长蛊惑人心,但他并不极端冷血、嗜杀成性,他是一个复杂而矛盾的人。


猜猜这是谁的后脑勺?

 

当然这个人物最令人好奇的,无疑是与邓布利多的关系——早前罗琳曾公布邓布利多是同性恋,引来尖叫连连。而格林德沃就是邓布利多青年时期的初恋,腐女们是不是终于得偿所愿了?↓


少年邓布利多(左)与格林德沃

 

《阿不思·邓布利多的生平和谎言》中曾提到,格林德沃就读于德姆斯特朗,这个学院对黑魔法十分纵容,培养出了很多黑巫师,除了格林德沃外,后来食死徒伊戈尔·卡卡洛夫曾担任校长,哈利的死对头德拉科·马尔福也差一点就去德姆斯特朗念书。不过即便是德姆斯特朗也无法容忍格林德沃的黑魔法实验,最终他被学校开除。

 

被开除后,格林德沃来到了戈德里克山谷投靠姑婆、魔法史学家巴希达·巴沙特,顺理成章见到了同样生活在此地的少年邓布利多。“这两个过早品尝了人世沧桑的的孩子一见如故。”两人有相似的抱负和兴趣,而且都雄心勃勃,很快“情投意合”。

 

他们决定追寻“死亡圣器”,成为死神的主人。但当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热烈讨论对巫师世界未来新秩序的构想时,邓布利多的弟弟阿不福思对妹妹被忽视、疏于照料感到非常不满,三人在争执中一团混乱,最后导致阿利安娜死亡。这件事成为邓布利多终生未能摆脱的阴影,他对此一直非常自责。格林德沃逃离现场,离开了英国,偷到死亡圣器之一的“老魔杖” 。他与邓布利多的联盟也至此瓦解。



1945年,格林德沃的权力接近达到顶峰,一直害怕面对他的邓布利多不得不站出来,两人决战,邓布利多胜利。这个事件也被记在邓布利多的巧克力蛙卡片上,格林德沃随后被关入自己构建的纽蒙迦德高塔,在那里度过余生。

 

在《哈利·波特》原著中,同样执念于“死亡圣器”的伏地魔来纽蒙迦德逼问格林德沃“老魔杖”的去向,然而老年的格林德沃却对黑魔王嗤之以鼻。(电影中情节被篡改)


 

伏地魔来到纽蒙迦德逼问格林德沃“老魔杖”的去向

 

“杀了我吧!伏地魔,我很高兴去死!但是我的死不会带来你所寻找的东西……有很多东西你不明白……”

 

他或许是开始忏悔,或许是不想让他得到这件宝物,但更有可能的是,他不希望伏地魔之后闯入邓布利多的坟墓……

 

罗琳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格林德沃在1945年被击败并非偶然,间接暗示了这个人物的创作灵感或许来源自阿道夫·希特勒,格林德沃崛起后横扫欧洲似乎也在对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他和邓布利多的决斗发生在纳粹德国垮台之时,他采用了死亡圣器的标志作为自己的标记(纳粹也有标志),而构建的纽蒙迦德高塔和纽伦堡或许也是一种对应。不过从整体来看,显然伏地魔和希特勒更加相似。

 

《哈利·波特》中邓布利多青年时期的经历透露不多,这无疑给予了罗琳以填补空白的想象空间。鉴于中年版邓布利多将出现,我们或许能在《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后续作品中看到更多天马行空的故事。而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决战如果在大银幕上呈现,很有可能会成为哈利与伏地魔决战的翻版。

 

《神奇动物在哪里》与《哈利·波特》之间的交叉或许不止于此,罗琳阿姨亲自担任编剧操刀五部曲的剧本,我们也许会在此后发现更多深埋其中的“彩蛋”。现在,准备好重拾魔杖了吗?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45678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