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迪士尼总裁:《海洋奇缘》暖心 揭秘《破坏王2》

时间:2016.11.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1905电影网专稿 《疯狂动物城》中玩兔子与狐狸的混搭CP,《奇幻森林》里铺陈精妙绝伦的丛林世界,虽然坐拥漫威、皮克斯和卢卡斯影业,但迪士尼似乎依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这个童心未泯的帝国不断在开发原创故事,迪士尼电影人们的创造力喷薄而出,观众无法抵挡梦幻世界的诱惑,而其余影业也很难在短时间之内追赶上迪士尼的步伐。

 

目前迪士尼最为重要的新片无疑是刚刚在内地上映的《海洋奇缘》,或许是得益于映前烂番茄网站的高新鲜度,《海洋奇缘》在北美开画后点燃了感恩节的电影市场,首映当天的票房成绩甚至超过了《冰雪奇缘》,表现强劲。


电影《海洋奇缘》剧照

 

迪士尼似乎总是偏爱聚焦异域文化,这一次《海洋奇缘》展现的是波利尼西亚风情,大洋洲的故事显然令人耳目一新。影片的主角莫阿娜是迪士尼的第十四位公主,她和风与海之半神毛伊展开了一场冒险之旅,也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

 

早前迪士尼总裁安德鲁·米尔斯坦来华为影片做宣传,与1905电影网分享影片的创作历程、心得体会。


《莫阿娜》配音与人物图对比

 

故事追求本真精益求精 导演携团队赴太平洋群岛考察

 

当两位导演向迪士尼创意总监拉塞特谈起自己对波利尼西亚半神毛伊很感兴趣,想创作一个以此为蓝本的新故事时,总监的回答非常直接——去做调研吧。

 

事实证明,主创团队从考察中获得的灵感、想法以及启迪成为了《海洋奇缘》的精髓,无论是片中葳蕤茂密的奇异植物,抑或是波利尼西亚人先祖航海时的引吭高歌,都显露出真实的力量。迪士尼为了原汁原味呈现波利尼西亚文化,甚至还成立了“太平洋基金会”,让语言学家、人类学家、地质学家以及纹身师等为故事的内容和细节把关。

 

半神毛伊的设计初稿曝光时,有很多当地人对他的身形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毛伊是一个充满力量的人,但把他画得如此肥胖绝对是美国人套路化的塑造。可以看出,正是在这些专家顾问的严格把控之下,《海洋奇缘》的故事才会如此生机盎然,摆脱固有偏见和刻板印象,洋溢着浓郁的异域风情。

 

1905电影网:近年来迪士尼不断创造出极具吸引力的新故事,发挥一直非常出色,《超能陆战队》和《疯狂动物城》的人气都很高。而《海洋奇缘》最大的特色又是什么呢?

 

安德鲁:我认为《海洋奇缘》的元素非常特别,首先是影片的世界设定。这是一个人们会渴望身临其境的奇异之地,它令人沉醉、十分美好,视觉呈现出的效果很惊艳。我觉得大家看到影片之后,即便不想一直沉浸于此,也会想要在片中的小岛待上90分钟。除了世界架构外,故事同样具有吸引力。

 

这里有温暖人心的探险,也有奇幻的喜剧元素。而且我觉得几个角色能够给人以激励鼓舞。主角莫阿娜是位勇敢的女孩,她踏上了寻找自我的征程。片中还有其他一些性格鲜明,很有力量的角色,比如半神毛伊和莫阿娜的父亲。莫阿娜与她祖母的关系也非常动人,很有灵性。所有元素的整合促成了富足鲜活的观影体验。

 

1905电影网:故事发生在一个神秘的小岛,那里的传统文化令人耳目一新,您可以就文化这一话题多分享些细节吗?

 

安德鲁:电影的灵感来源于两位导演的创作欲,他们想讲一个发生在那个世界的故事,当然这只是漫长历程的开始。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深入的考察之旅,主创穿梭在小岛之间,结识了当地的长者、人类学家、刺青师等,互相交流,拍下了大量照片。


半神毛伊造型

 

他们最终成立了“大洋洲基金会”,这个团队的各位专家们非常慷慨无私,大方地向我们分享了大洋洲的种种传说,当地文化、当地人所秉持的生活哲学,以及各式各样的细节。这些对故事的架构都很有助益。

 

1905电影网:在影片前期筹备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听说两位导演为此远赴太平洋的一些岛上开展考察之旅。

 

我想对于他们(或对于任何做调研的人)而言,挑战即是需要开放的头脑,当你在探索未知、与人相识时要保持好奇心,彻底地将你之前所做的种种预设都抛之脑后。所以我认为他们需要敞开怀抱拥抱未知,要有很强的获取、容纳信息的能力,不断在编织故事的过程中用调研考察得来的真理去检验、校对。这也是为什么“大洋洲基金会”在电影制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与合作,那么这个故事就会失真。

 

1905电影网:片中的音乐令人着迷,这也是影片的核心元素之一吗?

 

电影由很多部分构建而成,比如视觉呈现、世界设定、主要人物,当然还有音乐本身。音乐彰显了当地的风情特色,作曲家林-曼努尔也是构建故事和情节的关键人物之一。此外,长在太平洋小岛上的欧皮泰亚·佛瓦伊创作的篇章也很特别,这些元素最终构建出了戏剧冲击力极强的作品。


下一页:《无敌破坏王2》聚焦网络世界 CGI只是讲好故事的工具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