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冯小刚夺金马奖最佳导演 周冬雨马思纯摘双黄影后

时间:2016.11.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八月》爆冷获最佳剧情片大奖


1905电影网讯 第5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于11月26日晚在台北举行,最佳剧情片、最佳男女主角等24个奖项悉数揭晓。当晚,内地影人可谓大获全胜,一举包揽了四个最具分量的奖项:影片《八月》爆冷荣膺最佳剧情片大奖,上届成功跨界获得影帝的冯小刚,则凭《我不是潘金莲》蝉联金马,获得最佳导演称号。演员方面,影帝殊荣被首次入围的范伟斩获,而《七月与安生》中的两位女主角周冬雨马思纯更让举办53年的金马奖诞下了首枚影后“双黄蛋”。


 

冯小刚夺最佳导演


冯小刚再夺金马奖最佳导演 范伟首次入围即荣膺影帝

 

一周前,《我不是潘金莲》在内地正式公映,而随后发生的手撕王健林、被曝票房“造假”等一系列事件,令冯小刚在来到金马奖之前,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所幸,台北再次成为他的福地:继去年凭借《老炮儿》中的六爷一角跨界获得影帝荣誉之后,回归本行的冯小刚今年又再添一座金马最佳导演的奖杯。冯小刚在领奖词中感谢了影片女主角范冰冰对于自己这部艺术片的支持,这也令台下的范冰冰感动落泪。就此番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挑战圆形画幅一事,他还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摄影师罗攀:“在所有人都反对我的时候,只有他站在我这边。”


 

冯小刚再夺金马奖


由于去年未能来到金马奖现场,冯小刚在为最佳女主角颁奖时还特别补上了自己“迟到”一年的影帝感言:“我感谢第52届金马奖评委把最佳男主角奖颁给我,(更)感谢金马奖的胸怀。”心情轻松的他还不忘调侃台下正紧张等待颁奖的入围者们:“得奖这事,人人有机会,但各个没把握。”

 

范伟获最佳男主角


冯小刚说荣誉人人有机会,今年荣获影帝的“机会”就落到了另一位内地影人范伟的头上。在与梁家辉张学友许冠文柯震东的竞争中,首度提名金马的他笑到了最后。相较于大制作的《寒战2》和话题度颇高的《再见瓦城》等作品,范伟直言他们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拍得很淡,自己演得也很淡,是个很容易被忽略的作品:“谢谢评委们这么有耐心,在这么淡的一部电影中发现了我们的一点妙处。”在此之前,《不成问题的问题》还在颁奖礼中拿到了最佳改编剧本奖。


 

周冬雨马思纯姐妹花拿下金马最佳女主双黄蛋


周冬雨马思纯力压范冰冰 摘得金马奖首枚影后双黄蛋

 

从提名曝光的那一刻开始,《七月与安生》两位女主角周冬雨、马思纯同时入围就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可万万没想到,这对姐妹花竟然力压范冰冰,不仅爆冷拿下影后桂冠,更让53岁的金马奖诞生了第一个双黄蛋影后。用马思纯的感言来说就是:“这给了我们电影最好的一个结局,因为七月和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

 

两个女孩拿到奖杯后都激动不已,除了相互贺喜之外,两个人也对监制陈可辛、导演曾国祥的帮助表达了感激之情。周冬雨还提到了自己的伯乐张艺谋,感谢他将自己带进了电影圈。两个金马影后,也给了今晚略显失落的《七月与安生》最好的安慰。该片原本入围了7项提名,但最终仅获得了这一个奖项,接连错失了最佳原创歌曲奖(窦靖童演唱)和最佳导演奖。


 

范冰冰登台颁奖


虽然未能染指影后,但范冰冰当晚获邀为本届最佳女配角颁发了奖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了她9年前凭借《心中有鬼》获得金马最佳女配角时,未能到场领奖的遗憾。在《一念无明》中饰演母亲一角的金燕玲继31届后再度获得这一殊荣。非科班演员出身的她感慨自己一路走来都很幸运:“我只想努力做好每一个角色,(让她)带给我下一个工作的机会。”

 

女配角花落六度提名的老戏骨,而男配角则被第一次入围金马奖的林柏宏夺得。在电影《六弄咖啡馆》中,他饰演董子健的好哥们小智。奖项揭晓的一瞬间,他显得非常惊讶,毕竟与自己同场竞争的是秦沛曾志伟这样的影坛前辈。踏上领奖台的林柏宏热泪盈眶,声音颤抖,他向所有电影中的合作伙伴表达了感激之情,特别是男主角董子健:“没有你这么棒的小绿,就没有我的阿智。”

 

《八月》爆冷获最佳剧情片 10岁小主角拿下最佳新演员

 

当晚最后揭晓的是最佳剧情片奖的归属。青年导演张大磊的作品《八月》最终一举击败了八项提名的《一路顺风》,以及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等大热影片,爆冷拿下了此项压轴大奖。同时,这一结果也使得已经取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的内地影人实现圆满收官,在第53届金马奖当中包揽最具分量的四个重要奖项,可谓“大获全胜”。

 

这个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八月》的导演张大磊也难以置信,以至于在登上舞台后他一度处于放空状态,不知该如何开始自己的获奖感言。他声音颤抖地表示,金马奖就是自己心中的神坛。在《八月》的故事中,张大磊表达了对父辈的那份敬仰和感激,而台湾电影以及台湾新浪潮时代的影人对他来说也正像父辈一样,给予了其艺术上的启蒙。除了最佳剧情片外,《八月》中的小演员孔维一还获得了最佳新演员奖。这个在电影中表现得既天真又世故的小男孩今年不过才10岁,仅比金马奖最年轻获奖者大1岁。

 

影坛新人们的活跃表现,自然也令前辈电影人们感到欣慰。本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资深编剧张永祥就动情地表示:“我老了,电影还年轻,金马还年轻。”职业生涯中,张永祥共完成了120多部剧本,并创纪录的拿到了5座金马最佳编剧奖奖杯。除了感激,他也向组委会提出了一个“要求”:“我是第一个获(终身成就)奖的幕后工作者,路既然开了,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幕后工作者获得这个荣誉。”全场嘉宾在张永祥发言时也都自发起立,向他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