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末:观众会记住的是电影 而不是张艺谋的孩子

时间:2016.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张末自立门户执导《28岁未成年》


1905电影网专稿 采访张末的前几天,片方在办公室里用投影仪放过一版《28岁未成年》,只不过后期还没做完,许多特效还处在绿布或黑屏的状态。得知这一情况之后,张末有点惋惜地说:“你看的那个太糙了,那一版简直没法看。”聊到最后才知道,这一版张艺谋也看过了,面对女儿执导的处女作,这位大导演的评价是:把特效做好,把节奏剪好,应该就没问题。

 

“我们有大概360多个特效镜头,人家说都快赶上一部特效片了。”光看片名也知道,《28岁未成年》肯定不是什么战争史诗或者魔幻巨制,虽然有那么一点跟穿越有关的奇幻元素,倒也不至于拿技术来说事儿。但张末似乎非常重视这一点。三千万的投资量级、54天的拍摄期,乐视这个“IP囤积”大户让张艺谋筑起国际化的《长城》,也让他的女儿找到了一个没那么火爆、却“很有意思”的网络小说。

 

《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这些张艺谋的电影中,张末就已经操练过副导演和剪辑师的功夫,如今算是自立了门户,她也没有一上手就接个大制作,就连故事成色都充满梦幻:一个28岁的恨嫁女为了未婚夫放弃了自己的艺术理想,到头来未婚夫变成了工作狂,十年的感情变了味道,画笔上的功夫也都还回去了。突然她买了一盒巧克力,吃一颗就能让自己的灵魂回到17岁,重拾画笔、重返夜店,还泡上了小男生……

 

“好多人都说没想到我会拍这样的故事,其实我也很惊讶,你们觉得我应该选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在没什么特效的这个版本中,张末稳健地把控了一部商业电影的节奏,谋篇布局工整紧凑,她信奉电影的娱乐属性,追求情感表达的点到为止,于是她改掉了最初“很文艺、很沉闷”的剧本,“十七八岁的时候会刻意去找深刻,想要刻骨铭心,但现在这个年纪就已经不会了。”

 

说来也巧,就在2016年,曾志伟的儿子执导了《七月与安生》刘震云的女儿执导了《一句顶一万句》李安的儿子出演了《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张末说,大家都到了做事业的年纪,赶到一块儿也没什么奇怪的。当然,对于吃瓜群众们来说,“二代”这两个字似乎就意味着占尽了便宜,这件事张末心里也很清楚。“这是生理上不能改变的事实,那能怎么办呢?”

 

拥有张艺谋这样的一个大导演父亲是什么感受?在娱乐新闻里,他似乎低调、沉默,不苟言笑,这样的父亲应该会有些严厉吧?想要从他口中得到一句赞赏,是不是很难呢?张末15岁便离开家去美国读书,从高中一直读到研究生,原本打算做建筑,后来又转换跑道学电影,作为父亲,张艺谋对她的要求就是“想干嘛干嘛”。如今33岁的张末是个新导演,她说,她从两岁半的时候就开始喜欢电影了。

 

采访实录

 

“17岁盲目自信,28岁开始学会做减法了。”

 

1905电影网:最开始形成《28岁未成年》这个剧本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张末:差不多是两年前的时候,我的文学策划给我推荐了很多网络小说,看到一本叫《28岁未成年》,就觉得这个题目还不错,但是小说本身它不够作为一个电影,写得太薄了。但是它里头有一个点还挺吸引我的,28岁的凉夏,因为不满自己的生活,故意选择性失忆,让17岁的自己去收拾现在的烂摊子,我觉得有这个点就足够了。后来就在反反复复改剧本,最早写得特别文艺,而且是直线性叙述,有时候文艺它会偏沉闷和偏伤感,如果你想真正的跟女性观众沟通的话,有可能这种太闷的东西不是特别好。

 

1905电影网: 第一次当导演,为什么选择这么少女这么梦幻的题材?

 

张末:为什么不可以呢?首先这种来回穿越的故事,它本身就没办法去特别深刻的剖析。我觉得如果你想要深刻的东西,其实你不要去深刻表达,这样会让观众觉得很沉重。包括我看电影的时候,十七八岁就是想要深刻,想要刻骨铭心,就在找那些东西,因为年纪的问题,现在可能就不会去看特别沉重的东西了。我会觉得电影这个东西真的还是得娱乐大众,有时候你想表达一种感情,点到为止就好了,观众是明白的。

 

1905电影网:电影中有28岁和17岁这两个时间点,你觉得它们的代表性是什么?

 

张末:17岁和28岁刚好是任何人最成长的一段时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因为17岁的时候,你不知道你自己是谁,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最后想想其实你什么都不懂,只是一种所谓的盲目自信。然后等到28岁,我现在也觉得我28岁的时候也是个孩子,但是我最起码能知道我不要什么了,能做减法了。当你学会做减法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个成长的。再从28到38也许就没有那么强烈的变化了,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年龄段的代入感会强。可能观众看完之后会感慨到这10年的转变,能不能做到我想做的事情,有没有变成我想成为的人,我觉得大家心里都会有一个答案。

 

1905电影网:虽然是有了成长,但可能就像28岁的凉夏一样,这个年龄反而会让人感觉有些彷徨。

 

张末:我认为因为她对未来稍微有点没有那么自信,有点忐忑,不能控制。女孩有可能真的比男孩危机感更强一些,尤其中国这个社会,父母的压力也好,社会的压力也好,总是希望早些抱孙子或者早点当妈妈,早点结婚。女孩可能会想我要不要这么早结婚?但是周边人都是这样,我不这样是不是不太好?她就会有一种不确定的因素在里头。所以并不是因为你真的不如以前漂亮或者怎么样,其实我觉得十七八岁到二十八岁,表面上如果保养好的话,没有太多的变化,你也不可能有皱纹。但是就是说很多人心里开始有一种恐慌了,甚至有点着急,我反正看到的现象是这样的。


文/李超 张末资料图/even77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