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盗版的末日:水印检测技术引入 1小时定位盗录源

时间:2016.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许多电影都曾有过这样的悲惨经历:上映首日,片子还未放映几场,网络上的盗版资源却早已铺天盖地。在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这样的不法行为不仅会给市场带来混乱和重创,对电影的创作者们来说更是致命的伤害和打击。由于此前缺少应对机制,不少发行方和导演都只能依靠自身微弱力量奔走维权,而更多受害者只能默默忍受这些盗版的泛滥。如今,这种乱象终于迎来了终结的曙光。11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质检所在京宣布,与瑞士NexGuard公司正式签署独家水印保护授权协议。这标志着从今日起,质检所将成为内地唯一的授权检测机构,并将运用NexGuard提供的水印版权检测技术,为片方、发行方及影院方提供版权保护服务,维护中国电影市场的规范。


质检所所长张伟介绍,面对日益猖獗的盗版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直频出重拳,希望从政策和监管中寻求解决方案。自2012年以来,质检所已经尝试通过水印检测技术,成功查处了200余次盗版侵权行为,其中就包括了《画皮》、《泰囧》、《捉妖记》《寻龙诀》《老炮儿》等热门影片首映场即遭盗录的问题。在正式引入NexGuard数字水印保护之后,质检所对于内地上映影片的保护更将覆盖到所有电影播放终端。


这种水印技术究竟能如何保护我们的电影生产者不受到版权侵害呢?NexGuard公司全球销售主管Chrys Poulain也向1905电影网进行了解答。目前,在电影院使用摄像设备进行非法拍摄(俗称盗录、枪版)的行为仍然是盗版内容的主要来源,而通过特殊的制作工艺,NexGuard可以在音视频内容发行前在当中嵌入水印。所谓的“水印”指的是一种特定的信息,这些变化人体感官无法察觉,但是NexGuard软件则可以检测到。这等同于给不同的内容拷贝打上了独一无二的序列号,成为司法鉴定中的分析工具,为制片方、发行方、反盗版机构和院线检测盗版来源,以此限制和杜绝侵权行为。


据悉,在NexGuard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质检所达成合作后,一旦盗版片源被发现,制片、发行、院线等各方都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进行反馈,通过平台检测,一小时内,NexGuard就能精确定位盗版内容出自哪家影院的哪一个场次,大幅提高维权效率,同时减少成本。就这项技术,此前NexGuard在海外已经合作了超过10万块银幕,而内地市场中的绝大多数银幕也均已实现覆盖。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