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28岁未成年》:单凭少女心收拾不了的烂摊子

时间:2016.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共14张


1905电影网讯张末决定到父亲的剧组里兼差练手的时候,张艺谋已经彻底进入了商业大片的时代。从《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从《金陵十三钗》《归来》,张末从泡机房跑杂活开始,剪片子做副导演,经历的都是张艺谋的大场子,是“富养”出来的新导演。处女作签约乐视,剧本来源于网络文学IP库,上手三千万的投资虽然不是什么吓人的数目,但是对于一个新导演来说,张末显然没有求爷爷告奶奶拦钱的穷酸故事,而她的作品,也完全不像青年影展上走出来的那群文青那样辛辣反骨。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28岁未成年》,就是长了这么一张“千金”脸。千金们的病,往往都是富贵病。28岁的凉夏生存环境优渥,衣着光鲜房车齐全,未婚夫颜值逆天,小打小闹地当着白领,好像连加班都不用,剩下大把时间让她忧愁为毛还不被求婚,男人的老板真的比自己的女人更重要?一盒电视购物里的巧克力,让她智商情商回到17岁,萝莉暴走了,才华上身了,看上个小男生也敢星星月亮地罗曼蒂克了。这里面的穿越简直是史上最鸡贼的穿越,甚至都算不上真正的穿越,充其量就是脑子突然秀逗了一下下,于是也就不涉及历史改写和时空交叠,叙事太占便宜了。

 

这么一个充满少女幻想的故事设定,就像长着一张欠揍推销脸的麦克隋,贱嗖嗖地递出来的那盒奇幻巧克力。有人说甜食有助于增进愉悦感受,可是劳碌奔波了一天嗓子冒着烟,再让你干噎一块巧克力,是不是也有点太齁了?张末说,最开始那本网络小说打动她的点就是一个选择性失忆的大龄女青年,想让17岁的自己出来收拾烂摊子。这或许是因为张末的17岁是在美国读高中,不太了解我国国情吧?一个17岁的中国少女或许能完美地解出一道三角函数数学题,要让她处理奔三女青年的烂摊子?别逗了。

 

公主病有时候确实不太招人待见,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千金也有小门小户学不来的气质。张末在掌控《28岁未成年》的全局时显然并不是个愣头青,哪里该放个笑点抖个包袱(虽然很多不是很好笑),哪里该玩个浪漫刷点粉红,哪里该起音乐哪里该加特效,她都心里有数。剪辑过多部大片的她对整体节奏把控得非常稳健,以至于看完全片你可以说它内容不深刻,却不能说导演基本功不合格。她甚至抓住了广大大龄白领女青年伤春悲秋的小命脉,用一个看起来很扯的穿越,把青葱豆蔻呼唤回来,控诉一下恨嫁的失去自我价值观,这世上虽然公主没几个,但是这种富贵病大伙儿还都真不介意得上一得。

 

最后还是想留给演员们几句感慨。倪妮遇到了一个风险极大的角色,两种年龄的来回穿梭,但凡分寸拿捏不好就必然荒腔走板。事实证明她还是稳住了局面。只不过这个学播音主持的姑娘似乎还是没学会把台词放到日子里来说,共鸣总是这么靠后,实在让人忍不住想找遥控器换个台。至于霍建华王大陆,只能说前者太显小后者太显老,两人本该有的年龄差,还不如倪妮一个假头套来得直观爽快。

 

当然这一切都不重要,《28岁未成年》摆明了走的是小妞片的路,糙老爷们儿不信邪还非得买票进影院里生一肚子气,就只能怪您自己了。


文/猕猴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