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光线十年累计票房近200亿 多元发展开创新纪元

时间:2016.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光线影业十年累计票房近200亿


1905电影网讯 近日,光线影业公布十年总结,以91部电影、34部过亿影片、200亿总票房、每部2.2亿平均票房的成绩持续领跑国内电影市场。自2006年发行第一部影片《伤城》以来,十年间,光线影业参与投资制作发行了大量耳熟能详的华语经典影片,首创地面电影发行网,发掘培养了徐峥赵薇邓超苏有朋王宝强等多位明星导演,更以《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亲爱的》《港囧》《美人鱼》《大鱼海棠》以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现象级影片为基石,推动中国电影市场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2016年光线影业电影票房预期70亿,或将连续三年保持综合电影公司国产片票房第一,为十年电影路开启新的篇章,继续保持国内电影公司龙头地位。


光线影业于2006年发行首部电影《伤城》,影片以年度第八,7431万的票房成绩给光线试水电影市场开了好头。随后几年光线以投资或发行的形式参与到电影当中,连续推出《画壁》、《最强喜事2011》、《四大名铺》等高票房作品,逐渐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生力军。稳扎稳打的同时,光线一直未忘在内容上的创新,积极接触新导演,新演员,积极尝试不同的影片类型。


2012年,光线影业推出的新型喜剧《泰囧》,狂揽12.68亿票房,实现华语票房大跨越,创造了当时华语电影最高票房纪录。此部影片也成功入围第32届百花奖最佳影片,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典范。在此片中体现的低成本高回报率,以及光线发掘新导演的独到眼光,让光线稳固了自己在电影行业第一梯队中的位置。同年发行的《神探亨特张》,更是一举拿下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多项金马大奖。


2013年,由光线发行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突破7亿,导演赵薇凭借此片获得百花奖最佳导演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同年发行的《中国合伙人》在斩获5.38亿的票房同时,更是一举拿下同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第32届百花奖优秀故事片等多个大奖。2013年度光线影业总票房突破20亿,票房成绩延续上一年辉煌,并证明了光线影业持续输出优质电影内容的能力。


2014年,光线影业陆续推出的《同桌的妳》(4.53亿)《爸爸去哪儿大电影》(6.91亿)等影片,开创了青春电影与记录电影的新格局,演员邓超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6.61亿)同时斩获高票房,《亲爱的》(3.4亿)也提名来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年末凭借《匆匆那年》(5.84亿)完美收官,年度总票房31.15亿,成功登顶综合电影公司国产片票房第一。


2015年,光线影业更是一举推出《钟馗伏魔:雪妖魔灵》(4.05亿)、《冲上云霄》(1.55亿)、《左耳》(4.81亿)、《横冲直撞好莱坞》(3.19亿)、《港囧》(16.12亿)、《我是证人》(2.15亿)、《恶棍天使》(6.43亿)《鬼吹灯之寻龙诀》(16.36亿)等不同类型的电影,在擅长的青春片与喜剧领域持续发力,同时加盟多个热门IP开发,继续引领市场。在奖项方面,《左耳》入围台湾金马奖,导演苏有朋凭借该片提名最佳新人导演奖;《鬼吹灯之寻龙诀》获得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女配角奖;同时以总票房58.41亿,占年度国产影片票房21.5%的极好成绩,蝉联综合电影公司国产片票房第一,票房口碑双丰收。


《美人鱼》登顶


截至目前,2016年光线影业参与投资制作发行的影片已有10部,其中电影《美人鱼》以33.9亿的票房成绩,再度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并于上映首日一举突破国产电影单日预售纪录,更连续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的多个纪录;由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著名畅销书重新创作的青春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以全新人阵容斩获1.8亿票房;暑期档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引发全民热议,以5.61亿的成绩位列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国庆档由热门IP改编,巨星云集的情感巨制《从你的全世界路过》(8.11亿)更是登顶国产爱情片票房冠军,为完成16年全年70亿票房的目标再添助力,光线影业的辉煌依旧。


而由光线影业引进,负责宣发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已于12月2日上映,以“救市之作”姿态空降年底电影市场,被业内和观众一致评为“高口碑,零差评”,上映当天便刷新了2D动画在国内的首日票房成绩。截止到2016年12月7日晚,你的名字票房36711.26万。光线影业整体票房累计冲破200亿大关。


回顾光线影业十年片单,票房成绩表现优异,国产票房前十占据三席之地,各大奖项均有斩获,影片题材类型丰富,形成了以青春片、喜剧片、动画片见长,同时囊括爱情、剧情、动作、纪录、悬疑等类型,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助力类型片发展,从多个维度去满足了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


对于光线影业来说,优质的电影内容,并不能止步于电影作品本身。深度发掘电影内核,电影内容外化,提前与电影观众建立情感联系,将宣传内容作品化,亦是目前市场环境下“大电影”的重要构成部分。以此为目标,光线影业在《匆匆那年》、《左耳》、《港囧》、《大鱼海棠》等多部电影的宣发营销过程中,都给观众和业内留下了深刻印象,堪称行业经典案例。在电影映前映后造成广泛讨论氛围,不但助推电影票房,更最大程度的将电影精神内核辐射给观众。而更因光线影业在青春片领域的不断探索及宣发传达,潜移默化的形成了每年4月中下旬“青春档”。


纵观十年电影市场,光线影业从蹒跚学步到步履稳健,在2016年或将三度蝉联国内综合电影公司国票房冠军,已具备持续输出现象级电影大片的能力。10年、91部影片、34部过亿影片、200亿票房、平均每部电影2.2亿票房,光线影业口碑与票房齐飞。但上一个十年的优异成绩即将翻篇。在2017年,光线已经确定上映影片达15部,其中包含《大闹天竺》、《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三体》、《嫌疑人X的献身》等多部热门影片。光线影业将在2017年,乃至下一个十年内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让人拭目以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