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看张艺谋电影《长城》如何打造怪兽级的中国宣传

时间:2016.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长城》创造了一系列的“第一”: 它是视觉奇观大师张艺谋的首部英文片;斥资1.5亿美金,它是迄今为止成本最高的中国电影;它是好莱坞牵手中国制作出的最大规模的合拍片,以及马特·达蒙的首部亚洲题材电影。


除此之外,它还是传奇影业的中国子公司传奇东方的开山之作。传奇影业这座精力旺盛的好莱坞制片厂现隶属于万达集团。


以上种种都意味着这将是一部具有关键意义的电影。这也就为片方规模空前的中国宣传推广活动做下了注脚。


 “这是一种新电影,”传奇东方CEO罗异表示。这部动作奇幻冒险电影在具有鲜明的好莱坞特质的同时,还有20%的中文对白,并由创造了极具东方韵味的《英雄》《十面埋伏》的导演张艺谋执导。以打造恢弘场面和视听盛宴见长的张艺谋导演,其执导过的大型活动包括2008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今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晚会。


“我积累了25年的经验,就是为了做这样一部电影,”罗异说。罗异早年是一位中国独立电影制片人,其后担任过CAA中国区的负责人。



 环球电影娱乐集团主席杰夫·希尔认为,《长城》将会改变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轨迹。“环球影业对华语电影的光明未来坚信不疑,中国电影票房的迅猛增长所带来的推动力不容小觑。我们很兴奋能够参与到《长城》之中。一部中国主题的恢弘巨制,有张艺谋导演的加持和马特·达蒙与中国群星这样的阵容,使得《长城》成为把中国电影介绍给全球观众的最佳载体。”希尔在邮件中向《综艺》表示。


电影《长城》源起于传奇影业创始人托马斯·图尔的一个“高概念”的想法——长城如此宏伟,想必一定是为了抵御比人类更危险的敌人而建。


“其实倒不是像大家说的那样,我从飞机上看到长城,萌生了这个想法。我从小就听说,中国的长城是在太空唯一可见的人类建筑。不管是真是假,其工程之庞大和构思之精巧都令我都无法想象。我一生都为之着迷。”图尔说。


影片拍摄于2015年中。之后张艺谋又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后期制作。电影的中国上映日期是12月16日,正值观影高峰。北美的发行日期为明年2月17日。其他国际市场的发行日期介于二者之间。



漫长的后期制作让片方有充足时间制作宣传物料。在中国发行电影,网络营销比西方市场惯用的海报和电视广告要重要得多。《长城》制片方发布了六十多支定制短片供网络播放,另外还发布了一条传统预告片、一条前瞻预告片和三支MV。从10月1日起,预告片就在中国电影院里开始映前播放,几乎涵盖了所有重要的本土和好莱坞电影。


11月15日的“五军发布会”让中国的推广活动进一步升级。“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分别介绍片中世界的某些方面,让观众逐层递进地了解这部电影。”罗异表示。“五军”活动介绍了电影中的军队、它们的将领以及这些将领的扮演者,还介绍了为对付片中怪兽而配备的独特武器。


之后片方又发布了片尾曲和推广曲。本周(12月6日),片方还将在北京举办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全部明星阵容均会出席。随之是一天的中国国内媒体访问,还有一天是特地从国外飞来的东南亚媒体访问。


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更多的怪兽揭秘,观众将了解到它们与人类角色的互动。最后一支宣传曲也会揭开面纱。周五,宣传活动将移师上海,在那里举行一场慈善拍卖活动。所得善款将捐赠给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专项基金。



12月12日起,片方将安排媒体、业界人士和资深影评人看片。公众放映将于官方上映日的前一晚,也就是12月15日晚7时开始。影片的上映制式几乎前所未有地囊括了2D、3D、IMAX  2D和3D、中国巨幕和4DX。4DX是一种让银幕延展的技术,能够在影院侧墙上播放更多内容,从而形成270度的观影效果。


影片的构思和投拍在今年一月万达宣布收购传奇之前就已完成。四家投资和出品方包括中影集团、乐视影业、传奇影业、环球影业。


万达为这部电影提供了广泛资源,使其上映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事件。这些资源包括了中国最大的电影院线和发行公司,以及两家营销公司。中影和万达的五洲电影发行公司是正式的发行商,传奇与乐视(乐视生态集团成员)负责市场营销和宣传。


《环太平洋》《哥斯拉》的时候我们市场营销会议大概有八个人。到《魔兽》的时候扩大到二十人,包括万达、万达院线和腾讯。”罗异表示,“《魔兽》开画成绩亮眼,最终取得了两亿两千万美元的票房,是今年中国总票房排名第三的电影。北美的四千七百二十万美元票房完全没法与之相提并论。”



 “为了《长城》,我们每周六都召开市场营销和策略会议。一屋子开会的多达六十人,分别来自传奇、乐视、中影、万达院线、腾讯、影时尚、时光网、万达广场和万达地产开发团队。”罗异透露。260家万达广场将举办“长城”主题活动。另外,万达今年收购的电影售票和营销公司时光网也将在56家商场举行“敢于梦想大师艺术展·张艺谋”活动。同时,影时尚也会推广一款AR游戏。


“如果你做的东西是公式化的,或者观众觉得似曾相识,那就很难大卖。”图尔说,“张艺谋呈现出的故事和效果会颠覆你的想象。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