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欧洲电影奖揭晓 戛纳佳片《托尼·厄德曼》成赢家

时间:2016.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托尼·厄德曼》海报


1905电影网讯 作为欧洲最重要的电影奖项之一,一年一度的欧洲电影奖如约而至。按照之前的安排,本届欧洲电影节被安排在了波兰城市弗罗茨瓦夫。最终,在戛纳获得了无数好评的喜剧片《托尼·厄德曼》得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编剧五项大奖,成为了本届欧洲电影节的最大赢家。而2016年才在欧洲地区上映的,在奥斯卡大放异彩的爱尔兰和加拿大的合拍片《房间》,颗粒无收。


此外,著名纪录片《海上火焰》,得到了最佳纪录片大奖。演员皮尔斯·布鲁斯南得到了终身成就奖。值得一提的是,《托尼·厄德曼》打破了之前迈克尔·哈内克的金棕榈影片《爱》在欧洲电影节上的四奖的获奖记录。与《托尼·厄德曼》相比,《爱》缺少了一个编剧奖。《托尼o厄德曼》聚焦一段温馨的父女关系,同时映射了如今电子时代下逐渐变冷的人际关系,以及职场性别歧视等主题。《托尼·厄德曼》中女主角伊涅斯在一家大型德企工作,过着一成不变的规律生活,直到有一天她的父亲突然造访,并向她提出了一个问题:“你幸福吗?”她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而这仅仅是她生活颠覆的开端。她一直与父亲关系不佳,甚至还有点以他为耻,而父亲则试图通过捏造一个名叫托尼·厄德曼的怪物,重新建立与女儿的关系,并帮助女儿重寻生活的方向。《托尼·厄德曼》是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执导的第三部长片。她的处女作《初为师表》在2005圣丹斯电影节一举摘得特别评审大奖。之后的2009年,阿德以《完美第二对》闯入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并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与前作类似,本片依旧由她自己编剧完成,延续了之前的喜剧风格,台词讨巧,充满德式幽默。


其他奖项方面,备受观众喜爱的《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毫无意外地摘得了最佳喜剧奖。而荣誉奖,则颁给了前不久才去世的波兰电影导演安杰依·瓦依达。欧洲电影奖由欧洲电影协会主办,在瑞典知名导演伯格曼倡议下设立创办,创办于1988年。每年表彰欧洲各国的优秀影片。第29届欧洲电影奖将于12月10日在波兰华沙举行颁奖仪式,超过3000名的欧洲电影协会成员将从提名者中选出最佳影片等各个奖项。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头号热门就在这些电影中产生。


最佳影片

《托尼·厄德曼》(德国)


最佳喜剧片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瑞典)


最佳导演

玛伦·阿德 《托尼·厄德曼》


最佳男演员

彼得·西蒙尼舍克 《托尼·厄德曼》


最佳女演员

桑德拉·惠勒 《托尼·厄德曼》


最佳编剧

玛伦·阿德 《托尼·厄德曼》


探索发现奖

《奥利最开心的一天》(芬兰)


最佳动画片

《我的西葫芦生活》(瑞士/法国)


最佳纪录片

《海上火焰》(意大利/法国)

编译/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