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长城》5大主创 解读张艺谋好莱坞“首秀”

中国元素与西方技术、恢弘场面与个人情感、民族精神与娱乐属性……无论对于导演张艺谋还是各位主演,拿捏这些命题的平衡都是一次“颠覆性”的尝试和冒险。那么,在《长城》的制作过程中,主创们经历了怎样的挑战?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带着对这枚“重磅炸弹”满满的好奇心,电影网特地专访了影片的五位主创:导演张艺谋、主演威廉·达福、...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千呼万唤始出来,作为年底当之无愧的“巨无霸”,《长城》总算上映了。


在以《归来》短暂回归文艺片领域之后一年,张艺谋画风大变,宣布筹拍首部好莱坞魔幻巨制《长城》该片汇集了马特·达蒙刘德华等国内外一线影星,是张艺谋个人从影以来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的作品,中西元素的华丽交融也开创了合拍片史上新的里程牌。而就在16日内地上映之后不久,影片也即将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上映。


中国元素与西方技术、恢弘场面与个人情感、民族精神与娱乐属性……无论对于导演张艺谋还是各位主演,拿捏这些命题的平衡都是一次“颠覆性”的尝试和冒险。那么,在《长城》的制作过程中,主创们经历了怎样的挑战?又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带着对这枚“重磅炸弹”满满的好奇心,电影网特地专访了影片的五位主创:导演张艺谋、主演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景甜,听他们和我们一起分享《长城》拍摄的幕后故事。


张艺谋在片场指导


【张艺谋:《长城》是一场冒险 为好莱坞解读家国情怀】

 

对于张艺谋,你很难以电影人这一层身份来定义他。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张艺谋在多种不同的艺术领域中的创作及其所获得的成绩,早已被赋予了超出作品本身的意义,成为“文化输出”的标志和象征。

 

预想到《长城》是一次冒险 但它也是好的开始

 

《长城》这部作品,看上去与张艺谋一贯的创作风格大相径庭。在将剧本递到他手中之前,美国电影公司还一直在担心这种类型的导演,可能根本不会对讲“打怪兽”故事的好莱坞特效大片感兴趣。“当时他们很担心我看不上,但我自己就想这是一个机会,不是对我个人,是认为我们有可能可以借水行船。这样的好莱坞电影它的传播量非常大,对年轻人影响也很大。加上《长城》故事中原本的几个要素,比如说长城,比如说火药,还有饕餮这么有名的怪兽,它实际上是一个完全的中国故事,和他们的(外国)文化已经割裂开了,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尽管机会难得,但面对这样一次可谓“颠覆性”的尝试,张艺谋仍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他坦言,最初拿到的《长城》剧本,虽然已经开发了7年但还是有太多合拍片的“老套子”,动不动就要男女主角“滚个床单”,完全是外国人眼中合拍片的样子。于是接下项目之后,张艺谋给对方提出了改剧本的要求,站在中国文化和市场的角度,对许多内容进行了调整。“这就是做我最喜欢做的这一类事情,把我认为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东西放进(《长城》),也就是俗话说的,把这个大片拍成‘中国风’。”张艺谋说。


张艺谋在片场给鹿晗说戏

 

这并不意味着参与《长城》对他来说不是一次冒险,任何事情第一次去做,都是冒险,张艺谋已经预计到了:“我已经预计到(舆论)可能会又对着我开炮了,或者可能我们所说的‘冒险’是同一个意思。但我就是觉得这是个机会,是在2016年才会发生这样一件事情,10年以前不会有这样的事情,是中国的国家实力,中国的电影市场,中国所有发生的巨大的变化,让好莱坞找到我们来了。”在他所处的这个高度上,很多人是不屑商业大片这种形式的,但张艺谋自己并不这样认为:“我不是拍大片(出身),算是个文艺片导演,又不懂英文,拍美式大片,这本来就是个新课题。说老实话,很多人都不屑这种形式,但你现在要研究它,还要把它拍好。要把它架构起来,把你的特色装进去。完成这样一个事情。大概我也是想,在我今天(能够赢得)他们对我的尊重和欣赏上面,还能多做一些事情。”

 

从中国玉石找饕餮灵感 给好莱坞解读“家国情怀”


在《长城》的故事中,张艺谋对“饕餮”这个设定尤其满意:“我对他们说这个怪兽选得很准,饕餮是贪婪之兽,贪吃之兽,我们中国人用它来警示后人,装食物的大青铜器上,都刻有饕餮纹。所以饕餮在文化上象征意义是中国独有的。”虽然《山海经》中对这种怪兽有记载,但并没有给它标明是什么颜色。“你要做特效就得有颜色,是什么样呢?我从《山海经》上看到,说是饕餮是钩吾山出来,而钩吾山就是其山如玉。后来我们的特效公司就把所有搜集的上千种中国玉石的颜色都拿来让我看。中国玉石,最有名的都是绿的。我问‘你们外国人怎么看?’,他们回答外国人认为这种颜色就是中国玉石,那饕餮的颜色就有了。”

 

当然,文化的差异很多时候也会给双方合作带来障碍,张艺谋笑说,自己和好莱坞团队几乎每一天都会出现想法上的冲突。比如《长城》中有一场篇幅很短暂的葬礼,好莱坞团队认为这段戏份不必保留,因为外国观众及看不懂也不会感兴趣。但张艺谋就坚持认定这场戏非常重要:“我告诉他们那是一种中国的精神,长城的精神,所谓的天苍苍,野茫茫,所谓的家国情怀,壮士一去不复还这样的感觉。”

 

除此之外,张艺谋还要自己想办法过“语言关”。不止是与演员的日常沟通,在评判表演的时候,语言所带来的影响会更加微妙:“这种微妙的判断,不是使用母语你可能永远做不到。所以我就开始练习拿眼睛看,看表演,看演员之间的那个反应和感觉。我和外国媒体说这个的时候他们就很好奇,他问你是怎么看的,我说我也不知道,可能就是多年的经验吧,判断你对这个人物的感觉。我也常常跟演员交流,我也怕有时候会露怯嘛。(笑)他们都是资深演员,如果他们也都觉得确实不错,那我就是看准了,这一遍就过了。”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