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罗曼蒂克的缘起:黑帮、门徒、枭雄和他的女人们

时间:2016.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葛优饰演的陆先生


陆先生


    作为电影的当家主角,葛优在新作中饰演叱咤风云的黑帮大亨陆先生。可以看到葛大爷为了贴近角色还牺牲了自己多年的光头形象。而这位江湖大佬的原型,从很多剧情细节和预告中都可以明显的看出,是取材于上海传奇的黑帮大亨——杜月笙。


 

杜月笙


    无论是形象气质和穿着,葛优饰演的陆先生和杜月笙都如出一辙。而在官方发布的陆先生单人预告中,结尾处的一句“人生最难吃的三碗面:人面,场面,情面。”更是直接引用了杜月笙这句最广为人知的名言。


预告截图


    从时间线来看,故事的年代设定也和杜月笙的生平基本相符,例如在官方给出的剧情简介中,明确了陆先生是在1949年五月到香港,这和杜月笙晚年从上海赴港的时间完全相同。


    30年代初的上海,杜月笙就像电影中的陆先生一样可谓是只手遮天。这个摆水果摊的瘪三一步步混到一代江湖大佬,靠的就是其高明的社交手段和政治智慧。对军阀政客、党国高层、社会名流,乃至金融工商巨子,杜月笙都无不倾力结交。这才让他为自己铺平了“上海皇帝”的康庄大道。在其最得势时,即使是蒋介石也要敬其三分。


 

葛优的大佬银幕形象


    在电影中,葛大爷对于这位举足轻重的大佬的刻画着重于其斯文外表背后的狠辣和柔情,而这也是杜月笙最大的特点,市井出身的杜月笙一生鲜少读书,但杜月笙却不同于一般流氓视学问为草芥,反倒极爱结交文化圈中的名流,因此自身也慢慢形成了一种所谓的“书生气”。人生中后期的杜月笙一直以礼帽长衫的文人打扮示人。很难让人联想到黑帮头目这等虎狼之辈。而这一类型的人物也是咱们葛大爷诠释最得心应手的。无论是《天下无贼》中的黎叔,还是《夜宴》中的厉帝,皆似陆先生这等深陷尘世中外表斯文内在凶猛的枭雄之辈。


小六和小五


小六和小五


    说到“罗曼蒂克”,难免让人联想到人世间的男欢女爱。而杜月笙除了在江湖中的传奇以外,在情场上也着实流传了很多故事。电影中的陆先生与交际花小六和姨太太小五都有着复杂的感情纠葛。在小编看来,这两个角色的是程耳导演在史实基础上夹杂艺术创作而成的人物,她们更像是一个人身上的两个极端面:一面是情欲和放浪不羁,一面是专一和忠心耿耿。


 

杜月笙和孟小冬


    历史当中的杜月笙一生共有5位夫人,其中最为出名的是五太太——京剧名伶孟小冬。别名“冬皇”的孟小冬在彼时的文艺圈是当之无愧的“女神”级人物。相貌绝佳,艺术造诣极高,杜月笙也是一再追求到晚年时才抱得美人归。这似乎和电影中曾沦落风尘且被冷落的五姨太不太符合。然而想那孟小冬一生傲岸,晚年却愿侍奉于杜月笙左右形影不离的专一,倒是和小五颇为相似。


    而电影中戏份最重,由章子怡饰演的小六,在正史上并无此人物,但是在和杜月笙相关的野史中,倒是有着这么一位“花国翘楚”名叫老六,曾和杜月笙有着颇深的交情。这位交际花可算是“花国”的头牌,据野史中记载,她这头牌的名号是“花国大选”中货真价实选出来的。是的,《一步之遥》中的“妓女选秀”并非空穴来风,是真的确有其事。 


《一步之遥》中的花国大赛


    电影中的小六风流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痴情的心,在欢场中看破红尘,只求爱情和自由。这样的设定和同样以杜月笙为题材的电影《岁月风云之上海皇帝》中的老六有些相似。在这部经典影片中,刘嘉玲饰演的老六深陷欢场却专情,为了爱人不惜牺牲自己。这等情怀比起《罗曼蒂克》中的小六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嘉玲饰演的头牌交际花老六


下一页:王先生、吴小姐


文/WY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